今天是

重点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建设本专栏。

2022年上半年漳平市义务教育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2022-06-17 15:17字号:
视力保护色:
 2022年春季学期,我市学生资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资助工作文件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助力贫困家庭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围绕资助育人理念,完善防贫动态机制,防止因学返贫,各校(园)及时开展贫困学生信息全方位比对,建立脱贫户、低保、残疾等贫困教育人口底数台账,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体、生活及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建立健全应急救助机制,帮助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2022年春季学期我市义务教育阶段资助情况如下:全市共发放义务教育学校寄宿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170.55万元,受益学生3411人次,其中原建档立卡人数为1122人,资助金额23.65万元;发放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55.15万元,受益学生1654人次,其中原建档立卡人数为1122人,资助金额37.65万元。

一、工作举措

(一)拓宽渠道,积极开展资助政策宣传

1.采用多种形式,增强宣传的针对性与时效性。我局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和办理流程等与资助有关的内容。各校(园)利用新生入学(园)、家长会等重要时机,针对性地对学生家长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将《致全市贫困家庭学生家长一封信》印发给家长,形成集中宣传态势,从而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达到家喻户晓的宣传效果,确保各项政策更好地实施,同时配合财政、扶贫部门积极开展“福建扶贫”手机APP、微信小程序资金在线监管系统的使用,让贫困户家长方便、快捷地查询受资助情况,确保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2.改进工作方式,推进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我市将《漳平市各学段资助政策简介》发放给群众,与群众面对面宣讲学生资助政策,为贫困大学生提供贷款咨询、贷款政策解读等服务,使资助宣传工作更加接地气、顺民心、出实效,消除宣传盲区和工作死角,增强资助宣传效果。消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不起学”的顾虑,真正将国家资助政策送到千家万户,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二)全面摸底,建立精准扶贫学生档案库

我局根据国家、省、龙岩市上级有关政策及漳平市脱贫攻坚战役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工作的通知》(漳脱贫指〔2019〕5号)要求,积极落实辖区内和辖区外的就读建档立卡学生受助情况,做到摸排精准,台账健全,实现一个不漏的目标。

1.摸底。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生信息台账由学生户籍地所在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春季开学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扶贫协理员组成调查队入户进行调查摸底,按照《龙岩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学生信息采集表》采集就学信息,确保对象准确无误,既不遗漏,也无重复。

2.建档。各乡镇对调查摸底的贫困户在校生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形成县内、县外市内、市外分别建立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职教育、高等教育等五个学段的资助台帐,做到一个不漏、一个不错。于4月将贫困户在校生信息台账经乡镇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报市脱贫办。  

3.比对。一是市脱贫办对各乡镇上报的贫困学生资助台账进行整理汇总,与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信息进行审核比对,比对无异议后报市教育局。二是由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各校利用“福建省建档立卡等学生信息管理系统”,于3月底前识别出就读于本市学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名单。并将名单报市脱贫办进行再次核查和确认补正,最后形成并建立本市内就读贫困学生精准信息库。

(三)精准施策,实施贫困学生就学资助全覆盖

 按照国家和省市学生资助政策,对贫困家庭子女就学进行资助。我市则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学生资助进行倾斜;同时提高标准、扩大覆盖面,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生实施教育资助。做到精准施策,分类补助。

1.市内就读学生按学籍进行资助。在县域内公办或有证民办学校就读的在籍在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统一由漳平市教育局根据现有资助政策进行资助;在漳平市外龙岩市内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由市教育局跟踪督促学籍地教育部门根据当地的资助政策进行资助,确保在龙岩市内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应助尽助。

2.市外就读学生实行据实施策。一是对我市户籍在市外就读的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由贫困学生或家长向户口所在乡镇扶贫办提交经就读学校审核盖章后的《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享受教育资助确认表》,经核实确未在学籍地享受资助政策的,由各乡镇在6月中旬前负责统计汇总后报市脱贫办,纳入我市学生(龙岩市外就读)资助名册。二是对市外就读的贫困学生,6月底前,市教育局利用“福建省建档立卡等学生信息管理系统”,进一步比对确认在市外省内就读学生享受资助政策情况。积极与脱贫办沟通协调,做好乡镇汇总数据与“福建省建档立卡等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显示受助信息比对工作,并联系相关县市教育部门核实在外就读建档立卡学生受助情况,最终确认资助名单,由市财政统筹资金进行补助,做到一个不漏。

(四)及时发放,确保贫困学生全受益

1.教育局将汇总的贫困户家庭中的受助学生名单报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和市财政局。由市财政局核定资助资金后拨付到市教育局,确保资助资金专款专用。

2.根据省 “统一办卡、集中支付”政策要求,按时足额发放各学段助学金。教育局将受助资金打入受助学生资助卡或银行账户,确保助学金准确、及时到位。

(五)严格程序,确保资金监管常态化

对资助资金的管理,我们采取专项检查、抽查和自查等形式,定期、不定期对学校进行监督检查。一是将资助工作纳入期初工作检查、学校目标管理督导评估范畴,强化学校对资助工作的重视。二是结合各级惠民资金、扶贫专项资金开展专项检查。三是由教育局组织的专项资助工作检查。四是做好网上数据及时更新,便于学生、家长、社会的监督。对困难学生资助的发放情况,每学期及时更新一次资助数据,确保学生、家长能够进入微信小程序“福建扶贫”或“e龙岩”进行查询、核实就学资助资金的到位情况。

(六)落实责任,规范实施营养改善计划

自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我市以努力把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成“放心工程”、“营养工程”、“满意工程”为目标,科学制定营养食谱,务实创新,科学谋划,积极探索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办法,努力改善学生食堂设施,不断提高学校后勤保障水平,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

三、存在困难与不足

1.学校资助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资助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又较繁琐工作,有一定的时间限制,而学校负责资助工作的教师大都是兼职人员,常因教学任务重导致资助人员时常变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助信息的及时上报和材料的归档工作。

2.辖区外建档立卡是否受助情况摸底困难,特别是省外受助情况的摸底。

2021年上半年,我市学生资助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兑现了“绝不能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学”的庄严承诺。下半年,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国家、省、龙岩市的相关资助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受助学生应助尽助!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