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点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建设本专栏。

漳平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建立小学教育联盟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22 15:22 来源:漳平市教育局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漳教综〔2022〕3号

漳平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建立小学教育联盟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中心学校,教育集团,市直各小学:

  现将《关于建立小学教育联盟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漳平市教育局         

2022年2月21日        

 

关于建立小学教育联盟的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进一步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城乡学校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持续提升办学水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根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决定在漳平小学教研共同体和集团化办学基础上,建立小学教育联盟。现制定如下具体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凝心聚力推进城乡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办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

  二、工作目标

  以“优质均衡、优质管理、提质增效”为基本原则,以“共同探索、共同实践、共享共赢、共同进步”为基本要求,加强学校合作与交流,发挥各校优势,实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办学理念、内部管理、队伍建设和育人环境等方面,积极开展多形式、有内涵、有特色、有实效的联动活动,实现“教育观念有更新、教育管理水平有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有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有提升”的目标,促进小学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

  三、联盟学校

  (一)实验小学教育联盟学校

  牵头学校:实验小学

  成员学校:城关小学、城北小学、新民小学、桂林中心学校、溪南中心学校、和平中心学校、新桥(含吾祠)中心学校

  (二)进修学校附属小学教育联盟学校

  牵头学校: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

  成员学校:教师进修学校第二附属小学、铁路小学、西园中心学校、赤水中心学校、南洋中心学校、灵地中心学校、象湖中心学校

  (三)桂林逸夫小学教育联盟学校

  牵头学校:桂林逸夫小学

  成员学校:双洋中心学校、永福中心学校、官田中心学校、芦芝中心学校、第二实验小学、拱桥中心学校、特教学校

  四、具体措施

  (一)学校管理

  1.树立新的学校管理观,各校相互交流学校管理制度、工作计划等,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建立健全学校管理制度,保障“双减”和“五项管理”以及学校安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落实落地。

  2.每年召开一次联盟校校级领导参加的“联盟校校长论坛”,交流学校管理经验,总结得失,研究教育教学联动发展工作。

  3.每年举行一次联盟校班主任工作交流会,交流班级管理经验,提高班级管理水平。

  4.共同组织开展“精美校园、书香校园、墨香校园、智慧校园”创建,提升校园文化内涵。

  5.积极探索、总结农村“小片区”管理工作,持续推进管理标准化学校、温馨校园创建,推动农村办学效益的全面提升。

  (二)队伍建设

  1.加强行政队伍建设。结合实际与需要,在联盟校内实行行政领导互相挂职,根据所承担工作的性质,参与相应工作的管理,积累管理经验,提升学校行政队伍建设的管理水平。

  2.落实“青蓝工程”。联盟校联合开展“钢笔字、毛字字、粉笔字、课件制作、朗诵、听评课、命题、作业设计、片段教学、论文撰写”等技能比赛与考核,促进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

  3.开展铸师魂——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修师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研讨、演讲等活动,争当“四有”好老师。

  4.开展校际间的教师交流活动,建立科学、灵活、人文的用人机制,优化教师资源配置。

  (三)教育教学

  1.定时组织联盟校内的教学常规互查互评活动,共同优化提高教学常规管理水平。

  2.适时共同组织开展“大德育、大阅读、大社团、大课间”交流、比赛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3.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教育教学开放日活动,互相开放、相互交流,促进共同减负,提质增效。

  4.组织举行教学质量分析会和教学工作总结会,分析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减负提质的策略。

  5.共同组织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组织好1~2年级非纸笔检测和3~6年级的学期末、学年末质量监测、网上阅卷、统计等工作,同时做好监测结果的应用,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6.落实好“一校一策”,落实“5+2”和“1+X”模式,强化督导检查,确保课后服务质量,切实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保障减负提质落实落地。

  7.共同统筹抓好劳动教育和研学工作,丰富学生体验实践活动。

  8.共同加强随班就读工作管理,根据《漳平市随班就读管理办法》(修订),共同推进资源教育室建设,落实好融合教育。

  (四)教研教改

  1.共同开展课题研讨。以课题研讨为抓手,以教学问题为导向,扎实抓好课题研讨,增强课题研讨的实效性,及时总结、推广课题研究成果。

  2.共同开展集体备课。建立联盟校集体备课制度,推动集体备课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开展,提高集体备课的有效性,提高集体备课质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共同组织开展“磨课”活动,提升联盟校教师的教学技艺。

  4.充分发挥“名师”、“教坛新秀”和“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送教送培”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5.共同组织开展作业研究与设计,适时开展作业展评活动,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和有效性。

  6.共同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研究,开展好家长培训和家庭教育活动,落实好心理健康工作。

  7.孵化教研教改成果,及时总结推广。

  (五)其他工作

  1.党建工作。每学年开展一次学校党建工作交流研讨活动,着力共同完善学校党建机制,落实好党建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积极创建党建品牌,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2.学生活动。组织开展联盟校内学生干部互访、少先队员手拉手、共读一本书、综合素质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学生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联盟校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与实施,推动小学教育联盟各项工作落实、落准、落地。

  (二)加强经费保障。根据小学教育联盟的工作经费需求,教育局每年给予每个教育联盟10万元的专项资金,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化督导评估。市教育局党组(教育党委)、教育局、教育督导室、教师进修学校要强化对小学教育联盟的工作指导,纳入教育督导内容,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