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点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建设本专栏。

2021年漳平义务教育发展中长期规划
发布时间:2021-11-30 16:03字号:
视力保护色:

2021年漳平义务教育发展中长期规划

 

实施“教育强市”战略,补齐教育事业短板,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善面向全民、服务终身、布局合理、与学习型社会相适应的现代教育体系。

一、以新理念引领教育现代化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建设教育强市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立德树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持续深化教育改革,稳步提升教育质量,提高教育治理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幸福感和获得感;培养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创建“教育强市”为契机,全面完成漳平二中、漳平职专改扩建及公办幼儿园等建设项目,补齐教育事业短板,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各类教育更加协调发展。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终身教育体系日趋完善;教育现代化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教育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幼儿园保教水平、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初中“五率”及高考质量稳居龙岩市前列;人民群众对教育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提升。

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增强学校德育实效。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抓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契机,加强爱国、爱党教育,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各环节。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加强红色文化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持续加强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切实加强学校少先队工作。

(二)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深入开展“大德育、大阅读、大课间、大社团”活动;建设书法教学平台,普及书法教育,将书法教育融入小学、中学的日常教学过程,持续开展“精美校园、书香校园、墨香校园、智慧校园”建设;

(三)增进学生身心素养。指导、督促学校开足上好体育、艺术课程,推动落实义务教育学校“体育、艺术2+1项目”工作要求,推进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地方艺术进校园活动;推动发展校园足球;充分发挥学生成长指导中心的作用,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劳动教育。

三、协调推进教育结构调整

(一)优化城乡基础教育布局。推进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面完成城区中小学扩容工程和农村“改薄”工程,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满足城乡居民子女和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上优质学校的需求;根据“教育强市”的标准,做优城区中小学,做强乡镇中学和中心学校,做精农村小规模小学;进一步改善特殊教育的办学条件,实施“融合教育”,做实做特特殊教育。依法做好控辍保学和消除“大班额”工作,确保初中入学率、巩固率达99%,小学入学率、巩固率达100%,三类残儿入学率99%以上,消除大班额;大力创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100%义务教育学校通过省级管理标准化评估验收;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二)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大力推进漳平职业中专学校卫生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加快数字校园建设。强化漳平职业教育中心职能,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办好特色专业。支持漳平职业中专学校与本科高校和高职院校组建办学联盟,与高职院校联办“三二分段制”五年制高职,开展“3+4”(中职与本科)贯通培养试点,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积极开展职业培训,扩大面向职工、就业重点人群和贫困劳动力的培训规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我市产业发展。推动我市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协同营造良好育人生态

建立健全各方协同育人的有效机制,建设规范化家长学校推动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建设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创新建立漳平市菁华家庭教育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课程”体系、漳平市菁华家庭教育中小学幼儿园“阅读指导”体系、建设漳平市菁华家庭教育教材库,提高家庭教育质量,形成家校共育的合力,增进家庭幸福,促进社会和谐,为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助力。

五、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一)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继续落实教师宣誓制度,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重点整治有偿家教、公办教师校外培训机构任职等违规行为,提振教师队伍的精气神。

(二)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及时补充新教师,拓宽教师补充渠道。继续实施“菁华英才”和“引才回乡”计划;引进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及其他“双一流”师范院校优秀毕业生;落实师范生定向委培专项计划;加大公费师范生培养力度,着力培养本地师资。

(三)加强教师培训培养。加强教师培训,改进和完善教师职后培训体系和培训机制;做好“请进来”,扩大教师培训覆盖面。重点抓好教师的专业成长,扎实做好近三年新入职教师的结对帮扶和培训工作,继续实施教师“青蓝工程”;完善校本研修制度,发挥教师主体作用,促进常态化学习。       

(四)注重名师工作室建设。加强名师、名校长、教坛新秀的培养和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加强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等学习共同体建设,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传帮带”作用。

六、加快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

(一)贯彻落实“双减”工作。督促各中小学校担起开展双减工作主体责任,按照既定工作目标一校一案工作要求,化具体实施细则,推进中小学生双减工作落实落地。

(二)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实施名校带动工程,深化一校多区管理、农村薄弱初中委托管理和封闭(半封闭)管理,完善小学集团化办学机制,实施农村小学、幼儿园小片区管理改革;继续实施午间托管服务课后服务。

(三)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强化落实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牢固树立基础教育一盘棋的思想;实施学前奠基、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筑梦四大工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四)创新发展职业教育。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育人机制。突出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以“升学有出路、就业有技能、创业有信心”为目标,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做“大”中职教育;根据我市“3+N”产业布局,重点建设服务我市产教融合相关产业的专业群,做“特”中职教育;加快推进卫生职业技能实训基地项目建设和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做“强”中职教育,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为高等职业教育和我市产业发展输送具有扎实技术技能基础和合格文化基础的人才和产业工人。

七、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的改革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指定“四本书”、党章党纪、《宪法》等;同时,创新学习形式,组织党员到红色基地现场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组织建设,促进党建规范,把教育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谋划、同布置,与单位绩效同考评;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决策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在选人用人上坚持校长、书记一肩挑,严格对中小学幼儿园行政班子进行培养、选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展组织生活会、党建材料收集归档等专题培训;持续深化“阳光师魂”党建品牌创建,重点打造“铸名师,提质量”“国防教育”等子品牌。抓实党风廉政,营造清风正气,开展警示教育、廉政党课、“廉洁文化进校园”等活动,规范廉政谈话提醒工作。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