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点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建设本专栏。

落实“双减”政策——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11-19 17:06字号:
视力保护色:

落实“双减”政策

              ——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意见》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构建教育良好生态,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在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意见》明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在此,真诚希望家长朋友能一起学习好、理解好、执行好《意见》要求,进一步树立科学的育儿观,遵循教育规律和孩子成长规律,切实减轻孩子过重的学业负担。

一、选择正规办学机构。家长在给孩子选择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时,注意以下几点: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有无漳平市教育局颁发的办学许可证;授课教师有无教师资格证;收费时段是否超过三个月;是否签订《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合同文本》。

二、抵制无证教育机构。无证教育机构由于未经相关部门审批,场地安全、教师队伍、资产运营等相关条件缺乏监管,一旦发生经济纠纷、安全事故,家长维权无从保障,请家长自觉抵制无证教育机构。

三、慎重选报培训课程。市教育局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关于学科类培训机构管理统一部署。希望家长谨慎报名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报名参加学科培训,谨慎付(续)费,以免发生不必要的退费纠纷。非学科类的兴趣爱好培训,也请家长根据孩子实际情况,适度参加。学科类包括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非学科类包括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学科,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

四、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家长朋友要理性看待孩子的成长,注重挖掘孩子的兴趣与潜质,树立科学育儿观、成才观,不盲从、不攀比。提高亲子陪伴质量,引导孩子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孩子充足的休息时间、睡眠时间,妥善安排孩子课余时间的学习生活。

五、家校协同护航成长。市教育局将围绕减负提质目标,加强作业管理、提高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希望家长主动加强与学校的交流协作,共同为孩子健康成长护航。

孩子的成长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密切家校沟通,创新协同方式,推进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理性确定孩子成长预期,努力形成减负共识。家长朋友,让我们同心、同力、同行,一起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市教育局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举报电话:0597-7521300

 

 

 

 

 

                                      漳平市教育局

                                     2021年8月18日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