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点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建设本专栏。

漳平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9 17:03字号:
视力保护色:

漳平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

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重点工作


 

一、加强作业管理,科学合理布置作业

1.严控作业总量,减轻学生负担。学校要加强各学科作业统筹,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其他年级书面作业每天平均用时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周末、法定节假日、寒暑假期间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

2.优化作业设计,实现全面育人。学校要将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重点,遵循教育规律和学习规律,严格执行国家的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体现素质教育导向,把握作业设置的基础性。教师要提高自主设计作业能力,针对学生不同情况,精准设计作业,根据实际学情,精选作业内容,合理确定作业数量。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切实避免机械、无效训练,严禁布置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在课堂教学增效提质的基础上,积极发挥作业育人功能,设计科学合理严谨有效的作业,帮助学生巩固新知、形成体系、锻炼能力、培养习惯、掌握知识本质,帮助教师了解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校完善制度、教学管理、科学评价、提高学科质量、构建特色品牌。

3.强化作业指导,规范作业批改。教师要充分利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指导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教师要对布置的学生书面作业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强化作业批改与反馈的育人功能。作业批改要正确规范、评语恰当。通过作业精准分析学情,采取集体讲评、个别讲解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及时反馈,特别要强化对学习有困难学生的辅导帮扶。有条件的学校,鼓励科学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作业分析诊断。学校和教师不得要求家长代为批改作业,不将家长的签字作为评判学生完成作业的依据。

4.健全作业机制,提高作业质量。学校要完善作业管理细则,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切实履行作业管理主体责任,加强作业全过程管理,每学期初要对学生作业做出规划,加强年级、教研组、备课组作业统筹协调,合理确定各学科作业比例结构,建立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将作业管理纳入学校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要教育引导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支持配合学校、教师的作业管理要求,监督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

二、打造高效课堂,促进课堂教学“增效”

1.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各校要继续开展构建高效课堂,以学带教,探索“自主合作探究”的新课程改革,要坚持教学相长,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教师课前要指导学生做好预习,课上要讲清重点难点,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要积极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开展研究型、项目式、合作式学习。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精准分析学情,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在课堂上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专业水平。一是大力开展教师岗位大练兵、教学大比武活动。积极开展全市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岗位大练兵、教学大比武活动,以提升教师的教学技能和专业水平。依托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技能大赛、课堂评优、学科素养大赛等机会,深入基层学校,指导教师以赛带练,树立典型,表彰先进促进“岗位大练兵、教学大比武”活动深入开展。二是重视教师培训工作。各校要创新培训模式,增强教师研训力度,加强教师的业务学习培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培训方式的有机结合,做好新教师、学科教师等业务培训工作,做好名师、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的高端培训,培养本土培训者,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确保“双减”不减教学质量。三是狠抓“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各校要强化“名师工作室”的建设与管理,打造省内外“名师”团队。通过举办讲座或开公开课等形式,组织名师及工作室成员到农村学校开讲座、上示范课,开展各种研讨和比赛活动,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的引领、示范、指导和辐射作用,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发挥“名师”、“名校长”、“名师工作室”的最大效益。

3.强化落实扶优补差,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各校要努力改善两极分化的学习环境,在培养优等生的同时,帮助学困生进步,切实加强各学科扶优补差工作,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做好各年级、各学科的学困生跟踪,建立好学困生跟踪档案,制定补差方案,努力做好转差工作,同时做好培优工作,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最大限度发展。

三、加强课后服务,提高教育服务能力

各校要认真贯彻执行漳平市教育局、漳平市总工会、漳平市发展和改革局、漳平市财政局、漳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漳平市民政局等六部门制定出台的《漳平市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漳教综〔2021〕3号),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有效实施各种课后育人活动,在校内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引导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按照“政府主导、学校组织、学生自愿、社会参与、试点先行”的总体要求,循序渐进,进一步完善中小学课后服务体系,切实提高教育服务能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是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1.坚持从严审批机构。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已审批的6家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线上学科类机构改为审批制,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分类制定标准、严格审批。规范培训服务行为,建立培训内容备案与监督制度,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强化常态运营监管,培训机构融资及收费应主要用于培训业务,坚决禁止不正当竞争,严禁聘请在境外的外籍人员开展培训活动。

2.规范培训服务行为。建立培训内容备案与监督制度,制定出台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材料管理办法。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依法依规坚决查处超范围培训、培训质量良莠不齐、内容低俗违法、盗版侵权等突出问题。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培训机构不得高薪挖抢学校教师;从事学科类培训的人员必须具备相应教师资格,并将教师资格信息在培训机构场所及网站显著位置公布;不得泄露家长和学生个人信息。根据市场需求、培训成本等因素确定培训机构收费项目和标准,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督。全面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进一步健全常态化排查机制,及时掌握校外培训机构情况及信息,完善“黑白名单”制度。

3.强化常态运营监管。严格控制资本过度涌入培训机构,培训机构融资及收费应主要用于培训业务经营,坚决禁止为推销业务以虚构原价、虚假折扣、虚假宣传等方式进行不正当竞争,依法依规坚决查处行业垄断行为。我市原则上不审批线上培训机构,严禁聘请在境外的外籍人员开展培训活动。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