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点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建设本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教育督导
漳平市义务教育质量评价实施方案(试行)(2023~2027)年
发布时间:2023-09-13 11:31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为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建立健全教育评价制度,促进义务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的通知》(教基〔2021〕3号)和《福建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印发〈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教规〔2022〕6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加快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引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引导学校树立科学教育理念,坚持以评促建,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评价原则

  (一)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促进义务教育更加公平而有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育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注重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全面培养,引导办好每所学校、教好每名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坚持问题导向。完善评价内容,突出评价重点,改进评价方法,注重评价的统筹联动,促进信息共享共用,着力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等倾向,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四)坚持以评促建。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推动自我评价常态化,强化过程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注重结果运用与反馈改进,有效发挥引导、诊断、改进、激励功能,充分释放学校发展内生动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评价对象与周期

  (一)评价对象为本市57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包括完中初中部、不包括小学教学点)。

  (二)评价周期原则上每5年一周期,首轮为2023年至2027年。在这一周期内,市教育局将对本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至少进行一次质量评价(评价具体时间安排详见附件1)。

  四、评价内容

  义务教育质量评价分学校、学生二个层面紧紧围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各有侧重、相互衔接、内在统一,构成完整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具体指标详见附件2)。

  (一)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主要包括办学方向、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校管理、学生发展等五个方面重点内容,旨在促进学校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要求,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充分激发办学活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二)学生发展质量评价。主要包括学生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发展、审美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等五个方面重点内容,旨在引导学校注重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五、评价的组织实施

  义务教育质量评价工作由学校自评和市级实地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实地评价主要通过现场查验、问卷调查、座谈访谈、资料查阅和数据统计等形式进行。

  (一)制定计划。分年度、分批次对全市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进行逐校评价,原则上每年评价的学校数量不低于应评对象总数的20%。

  (二)印发质量评价通知。市教育局根据《漳平市义务教育质量评价实施方案(试行)》(2023~2027)年,印发年度质量评价通知,并向社会公示。

  (三)学校自评。义务教育学校根据《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标准(试行)》中的“学校办学质量评价”考查要点,每年的6月底前完成学校办学质量评价自评并将自评报告于当年的7月15日前报市教育督导评估中心。同时,学校要成立学生发展质量评价领导机构,组织相关处室根据“学生发展质量评价”考查要点,于每学年末完成对全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情况的质量评价并留档备查,学生发展质量评价工作可以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有机结合、相互衔接。

  (四)实地评价。市教育局成立质量评价评估组,对学校自评报告进行审核,并对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开展实地评价。实地评价时,评估组全面搜集信息,听取师生、家长以及社会公众意见。各乡镇中学、中心学校、完全小学和市直学校质量评价结合当年度的中小学绩效管理考评工作进行,不再单独组织评估组进行评价。

  (五)结果反馈。实地评价结束时,评估组向受评学校口头反馈评估意见,总结工作经验,列出问题清单,并听取学校的说明、解释和申辩。市教育局根据评估组报告、学校自评报告和社会公众意见,形成评价意见书,发送受评学校。受评学校对评价意见有异议的,可在收到评价意见之日起的15个工作日内向市教育督导评估中心提出书面复核申请。

  (六)学校整改。受评学校应根据评价意见书提出的问题和要求,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在收到评价意见后30日内,将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书面报告市教育督导评估中心。

  (七)形成评价报告。市教育督导评估中心根据学校评价及整改复查情况,形成评价报告,做到“一校一报告”,并向社会公示和报送龙岩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六、结果运用

  (一)明确评价结果。义务教育质量评价采取等级赋分制,按照义务教育评价标准中重点内容、关键指标、考查要点进行赋分,评价满分为100分,达到80分及以上为合格等次,80分以下为不合格等次。

  (二)学生发展质量评价结果运用。引导学校有针对地改进教育教学工作,提高学生发展指导水平,深入推进素质教育,转变育人方式,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指导教师精准分析学情,因材施教,促进每个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学生发展质量评价结果要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有机衔接,并作为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和县域义务教育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

  (三)学校办学质量评价结果运用。 指导学校改进教育教学和管理,全面育人、科学育人,提升办学治校和实施素质教育能力。办学质量评价结果要及时向学校反馈,作为对学校奖惩、政策支持、资源配置和考核学校书记、校长的重要依据。对于不合格等次学校,本学年度的目标管理考核和绩效考核不能列入优秀等级,学校及书记、校长不得参与各级各类先进的评选。同时,对履职不到位、落实政策不力、违反有关规定、教育教学质量明显下滑且整改不到位的,依照《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及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附件:1.漳平市义务教育学校质量评价时间安排表

      2.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标准(试行)

  附件1

漳平市义务教育学校质量评价时间安排表(20232027

学年度

接受督导评估学校名单

数量

2023

2024

中学(一类校含托管校):漳平二中、漳平三中、吾祠中学、灵地中学、拱桥中学、官田中学

小学(市直校):实验小学、进校附小、第二附小、城关小学、城北小学、铁路小学、新民小学、桂林逸夫小学、第二实验小学

中学:6所

小学:9所

小计:15所

2024

2025

中学(二类校含托管校):新桥中学、麦园中学、溪南中学、永福中学、永福初级中学

小学(一类校):桂林中心学校、永福中心学校、新桥中心学校、双洋中心学校、溪南中心学校

中学:5所

小学:5所

小计:10所

2025

2026

中学(三类校):芦芝中学、和平中学、西园中学、南洋中学、象湖中学、双洋中学、赤水中学

小学(二类校):西园中心学校、和平中心学校、芦芝中心学校、拱桥中心学校、南洋中心学校、赤水中心学校、菁华小学、毓秀小学

中学:7所

小学:8所

小计:15所

2026

2027

小学(三类校):象湖中心学校、官田中心学校、灵地中心学校、西埔小学、联兴小学

小学:5所

2027

2028

小学(四类校):后福小学、丁坂小学、芦芝小学、梅营小学、和睦小学、李庄小学、西山小学、秋苑小学、蓝田小学、紫阳小学、封侯小学、后盂小学

 

小学:12所

 

合计

 

57

附件2

  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标准(试行)

  一、 学校办学质量评价

重点内容

关键指标

考查要点

评价方法

 

 

 

 

 

 

一、办学方向

(20分)

 

 

 

1.1加强党建工作

(10分)

1.健全党对学校工作领导的制度机制,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党的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融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5分)

 

查阅相关管理制度、会议记录和工会、共青团、少先队材料,查看教育事业统计基础报表、学校填报数据和活动照片等材料,随机座谈(教师、学生)、个别访谈等。

2.推进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建带团建、队建,充分发挥学校工会、共青团、少先队等群团组织作用。(5分)

 

 

1.2坚持立德树人

(10分)

3.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科学教育质量观,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要求,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5分)

 

 

查阅学校章程、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 及总结,查看活动照片,随机访谈师 生、抽查抽测、问卷调查等。

4.把立德作为育人首要任务,制定并有效实施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具体工作方案,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5分)

 

 

二、课程教学

(25分)

 

 

 

2.1落实课程方案

(5分)

5.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规范使用审定教材,不得引进境外课程、使用境外教材。(3分)

查阅学校课程实施方案、学校课程表,查询中小学教学用书征订情况,抽查学生循环教材与教辅使用,查看学校实施国家、地方、校本“三级课 程”及学校法治、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过程性材料,随堂听课、随机访谈(教师、学生)、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

 

6.加强课程建设,特别是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课程建 设,重视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有效开发和实施地方课程、校本课程。(2分)

重点内容

关键指标

考查要点

评价方法

 

 

 

 

 

 

 

 

二、课程教学

(25分)

 

 

 

 

2.2规范教学实施

(10分)

7.健全学校教学管理规程,统筹制定教学计划;按照课程标准实施教学,不存在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等问题。(3分)

 

调阅学校教师任课安排表、课程表、作息时间表、各学科教学计划;查阅学校作业管理制度和教学管理、教学常规检查过程性材料;查看教研组、 备课组活动材料和校长听课记录本,随堂听课、随机访谈(教师、学生)、问卷调查、召开师生座谈会等。

8.完善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健全教学评价制度,注重教学诊断与改进;校长深入课堂听课、参与教研、指导教学。(3分)

9.健全作业管理办法,统筹调控作业量和作业时间;严控考试次数,不公布考试成绩和排名;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提高课后服务质量。防止学业负担过重。(4分)

 

 

 

2.3优化教学方式

(10分)

10.积极学习应用优秀教学成果和信息化教学资源,鼓励教师改进 和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推进信 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4分)

 

 

随堂抽听教师片段教学,抽查教师教  案,查看有关差异化教学材料,查阅 课程表、劳动课程、综合实践活动等  过程性材料;现场查看、随机访谈(教师、学生)、召开座谈会等。

11.坚持因材施教、教好每名学生,精准分析学情,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帮扶学习困难学生。(4分)

12.强化实践育人,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和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 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分)

 

三、教师发展

(20分)

 

3.1加强师德

师风建设

(6分)

13.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积极 选树先进典型,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3分)

 

查阅师德教育、评优评先等相关制度,随机访谈(教师、学生、家长)、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

14.关心教师思想状况,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文关怀,帮助解决 教师思想问题与实际困难,促进教师身心健康。(3分)

重点内容

关键指标

考查要点

评价方法

 

 

 

 

 

 

 

三、教师发展

(20分)

 

 

 

3.2重视教师

专业成长

(8分)

15.   实施教师专业发展规划,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注重青年教师培 养;健全校本教研制度,支持教师参加专业培训、凝练教学经验。(3分)

 

 

查阅相关培训制度、培训规划与计划、教师个人发展规划与成果、校本培训记录和继续教育证书等,查看教研组、备课组活动记录、班主任工作手册,随堂听课、个别访谈、随机抽测个别教师等。

6.教师达到专业标准要求,具备较强的育德、课堂教学、作业与 考试命题设计、实验操作和家庭教育指导等能力,以及必备的信息化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校长注重不断提高学校管理与教育教学领导力。(3分)

17.重视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班主任认真履行岗位职责。(2分)

 

3.3健全教师

激励机制

(6分)

18.完善校内教师激励体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注重精神荣誉激 励、专业发展激励、岗位晋升激励、绩效工资激励、关心爱护激励。(3分 )

 

查阅学校评优评先和考核激励制度, 查看学校绩效工资发放方案和发放情况;现场查看;随机访谈(教师、班主任)、问卷调查、座谈了解等。

19.树立正确激励导向,突出全面育人和教育教学实绩,克服唯分 数、唯升学的评价倾向,充分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3分)

 

 

四、学校管理

(25分)

 

 

4.1完善学校

内部治理

(9分)

20.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健全并落实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管理。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发挥社区、家长委员会等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作用。(5分)

查阅学校章程、各项管理制度、学校  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与总结,查 看教代会、家委会活动等过程性材料  和学校特色发展成效、照片及过程性  材料,现场调查、随机访谈(教师、 学生)、召开座谈会等。

21.制定符合实际的学校发展规划,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建设,增强学校办学活力。(4分)

重点内容

关键指标

考查要点

评价方法

 

 

 

 

 

四、学校管理

(25分)

 

4.2保障学生

平等权益

(10分)

22.落实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实行均衡编班,不分重点班、快慢班; 落实控辍保学登记、报告和劝返等责任;不存在违规招生、迫使学生转学退学等问题。(5分)

 

查阅教育事业统计报表、中小学学籍 信息管理系统和新生名单,现场抽查、随机访谈(教师、学生)、召开座谈会等。

23.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家庭经 济困难学生资助等政策,加强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他需要特别照顾学生的关爱帮扶和心理辅导。(5分)

 

4.3加强校园

文化建设

(6分)

24.建设体现学校办学理念和特色的校园文化,加强校风教风学风 建设,增进师生相互关爱,增强学校凝聚力;密切家校协同育人, 强化家庭教育指导。(3分)

查阅校园文化活动资料,实地察看学 校校园文化建设情况,查看学校安防 建设、专职保安员配备、 一键式紧急 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等情况,随 机访谈(教师、学生、家长)、召开座谈会等。

25.优化校园空间环境,建设健康校园、平安校园、书香校园、温 槃校园、文明校园,营造和谐育人环境。(3分)

 

 

五、学生发展

(10分)

 

5.1学生发展

质量状况

(10分)

26.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建设和使用,客观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劳 全面发展整体水平及变化情况。(5分)

查阅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学生成 长记录袋、获奖情况等材料,查看学 生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建设和使用情况,随机抽测学生体育素质、美育素质与技能,现场查看、网络测评、随 机访谈(教师、学生、家长)、分组问卷调查并召开座谈会等。

 

27.师生、家长、社会等方面对学校办学质量的满意度。(5分)

二、学生发展质量评价

重点内容

关键指标

考查要点

评价方法

 

 

 

 

 

 

 

 

 

 

一、品德发展

(25分)

 

 

 

1.1理想信念

(10分)

1.了解党史国情,珍视国家荣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爱党爱 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立志听党话、跟党走,从小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志向。(4分)

 

查阅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 划及总结、学校团建、队建和德育工作制度及过程性材料,随机抽测学生唱国歌,随堂听课,随机访谈(教师、学生)与座谈了解 等 。

2.会唱国歌,积极参加升国旗仪式;积极参加重要节日、纪念日主题教育,积极参加少先队、共青团活动。(3分)

3.热爱并努力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向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人物学习。(3分)

 

1.2社会责任

(6分)

4.养成规则意识,遵守校规校纪,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和公共秩序。(3分)

 

查阅学校德育工作过程性材料,  现场查看、随机访谈(教师、学生)、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

5.爱护公共财物,保护公共环境,热爱大自然;节粮节水节电,低碳环保生活;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主动为班级、学校、同学及他人服务。(3分)

 

 

1.3行为习惯

(9分)

6.注重仪表、举止文明,诚实守信、知错就改,朴素节俭、不相互攀比。(3分)

 

 

查阅学校德育工作过程性材料,  现场查看、随机访谈(教师、学生)、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

7.孝敬父母,尊重师长、同学和他人,礼貌待人,与人和谐相处。(3 分 )

8. 自己事情自己做,他人事情帮着做。(3分)

重点内容

关键指标

考查要点

评价方法

 

 

 

 

 

 

 

二、学业发展

(25分)

2.1学习习惯

(8分)

9.保持积极学习态度,具有学习自信心和自主学习意识,善于合作学习,努力完成学习任务。(4分)

随堂听课、现场查看、随机访谈(教师、学生)、召开座谈会等。

10.掌握有效学习方法,主动预习,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提问, 及时复习,认真完成作业。(4分)

 

2.2创新精神

(8分)

11.积极参加学校兴趣小组社团活动,有小制作、小发明、小创造等 科学兴趣特长。(4分)

查看兴趣小组、社团活动成效、 图片及过程性材料,随堂听课、 随机访谈(教师、学生)、召开座谈会等。

12.有好奇心、想象力和求知欲,有信息收集整合、综合分析运用能力,有自主探究、独立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与能力。(4分)

 

 

2.3学业水平

(9分)

13.理解学科基本思想和思维方法,掌握学科基本知识、基本技能, 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课程学业质量标准要求;校内、校外学业负担感受状况。(5分)

查阅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学  生成长记录袋等过程性材料,查  看学生获奖材料,查询学生学业  水平考试成绩、毕业生学籍档案; 抽测学生实验操作:随堂听课、问卷调查、随机访谈(教师、学生)、召开座谈会等。

14.养成阅读习惯,具备一定阅读量和阅读理解能力;主动参与实验 设计,能够完成实验操作。(4分)

 

 

 

三、身心发展

(20分)

 

 

 

3.1健康生活

(12分)

15.营养健康饮食,讲究卫生,按时作息,保证充足睡眠,养成坐、 立、行、读、写正确姿势;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坚持每天锻炼身体至少 1小时,坚持做广播体操、眼保健操。(4分)

调阅学校体育与健康工作制度、 学校作息时间安排表、阳光体育安排表,实地查看大课间及广播体操、眼保健操情况,查阅学校安全、卫生防疫工作制度,查阅学校安全、卫生防疫教育及应急演练过程性材料、照片,随机访谈(教师、学生)、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

16.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意识,掌握安全、卫生防疫等基本常识, 注重日常预防和自我保护,具备避险和紧急情况应对能力。(4分)

17.不过度使用手机,不沉迷网络游戏,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远 离毒品。(4分)

重点内容

关键指标

考查要点

评价方法

 

三、身心发展

(20分)

 

3.2身心素质

(8分)

18.体质健康监测达标,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有效控制近视、肥胖、脊柱姿态不良等。(4分)

查看学生体质健康网、健康档案、 体检登记表和视力健康电子档案,随机抽测学生体育素质与技能,随堂听课、学生随机座谈等。

19.保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乐观向上、阳光健康心态,合理表达、控制调节自我情绪;能够正确看待挫折,具备应对学习压力、生活困难和寻求帮助的积极心理素质和能力。(4分)

 

 

 

四、审美素养

(15分)

 

4.1美育实践

(7分)

20.积极参加学校、社区(村)组织的文化艺术等各种美育活动。(4分)

查阅学校艺术活动安排表、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报表和艺术学业水平成绩,实地考查、随堂听课、学生随机座谈等。

21.经常欣赏文学艺术作品、观看文艺演出、参观艺术展览等。(3分 )

4.2感受表达

(8分)

22.掌握1—2项艺术技能,会唱主旋律歌曲。(4分)

随机抽测学生美育素质与技能,  实地考查、随堂听课、问卷调查、学生随机座谈等。

23.具备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审美格调,能够在学习和生活中发现美、感受美、欣赏美、表达美。(4分)

 

 

五、劳动与

社会实践

(15分)

 

5.1劳动习惯

(8分)

24.具有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观念,能够吃苦耐劳,尊重劳动, 珍惜劳动成果。(3分)

查阅劳动课程和劳动周安排表、劳动照片与记录,随机抽测学生劳动技能,问卷调查、随机访谈教师、学生)、召开座谈会等。

25.积极参加家务劳动、校内劳动、校外劳动,具有一定的生活能力和劳动技能。(5分)

5.2社会体验

(7分)

26.积极参与社会调查、研学实践、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4分)

查阅活动方案、活动材料和记录,问卷调查、随机访谈(教师、学生)、召开座谈会等。

27.在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践中,主动体验职业角色。(3分)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