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点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建设本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教育督导
漳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准备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16 16:39字号:
视力保护色:
 各样本校:

为了解样本校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根据《关于2022年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学校测试准备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112311月25日,我室组织人员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与学校教师交等方式对漳平二中、漳平实小等9所学校的前期准备工作进行检查,同时对学校的测试场地布置、宣传工作、测试应急预案等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及指导。现将准备工作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各校均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教学副校长为副组长组成的实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监测工作组、信息工作组、后勤保密组等工作职能组,并明确了各职能组的工作职责,做到职责分明,各司其职。各校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实施本次质量监测的具体工作,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严格按要求执行;各校均结合校情制定《实施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监测工作平稳顺利进行,确保质量监测公正、公平、安全。

(二)信息上报及时。各样本校根据市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组的部署,准确上报2022~2023学年秋季五年级、九年级师生相关信息,信息员对上报信息逐项进行认真审核,尤其对测试过程中的信息数据真实性、规范性严格把关,做到数据真实准确,确保无误。

(三)动员培训扎实。各样本校针对11月4日市教育局召开的质量监测动员会议暨业务培训会,进行二次培训,严按要求布置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对质量监测的主要时间节点,测试的组织工作进行阐述,对监测实施过程中的环节进行细化,对关键细节如何把握,怎样应对,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都作了具体培训,并要求工作人员对工作手册进行再次学习。各样本校组长均强调要求工作人员务必高度重视,规范操作,严明纪律,确保各校2022年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顺利完成。

(四)场地准备细致。各样本校精心布置监测考点,提前摆放监测器材和文具,布置学生监测室、校长教师和学生网络问卷填答室、测试现场办公室和保密室,并反复排查,做到合乎规范,无一疏漏。各样本校严格遵守省级义务教育监测工作手册的操作规程,对监测各个环节进行实地演练,为确保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采集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存在问题

1. 个别学校宣传不够到位,部分教师、家长、学生未能充分认识到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重要性,重视性不足;

2.个别学校虽能结合学校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与应急预案》,但疫情防控应急机制不够健全,可操作性不强;

3.个别学校虽在校内显著位置设置公示栏,但公示栏偏小,内容不全;

4.个别学校二次培训不够到位,部分工作人员未能明晰各自所承担的职责;

5.个别学校保障工作不到位,存在电脑设备数量不足、老化、无法运行等问题。

三、整改要求

1.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各样本校要借助LED显示屏、微信、QQ群等媒体,设置校内公示栏,传达关于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文件、会议精神,让社会各界了解监测的目的意义和工作流程,营造师生积极参测,家长大力支持、社会充分理解的工作氛围,为顺利实施监测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2.要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各样本校要高度重视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整改本次督查发现的问题,确保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平稳、顺利。

3.要进一步加强条件保障。各样本校要保障监测组织实施工作的基本条件,确保监测各项准备及现场测试组织工作达标。

4.要进一步加强培训工作。要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监测组织工作手册》《现场操作手册》等相关政策文件,熟悉规则、掌握方法。

5.要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各样本校要认真排查监测组织实施各个环节的疫情防控风险点,细化疫情防控措施;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抽样名单施测,切实做好测试工具的保密工作,确保监测结果真实、准确。

 

 

 

 

 

漳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2年11月28日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