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点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建设本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教育督导
漳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责任督学2022年春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3-22 09:14字号:
视力保护色:
 漳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责任督学

2022年春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中学、中心学校,教育集团,市直各校(园),民办园:

根据督导室月主题督导工作安排,2022年2月21日~3月2日,责任督学分八个组深入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座谈走访、观摩演练、推门听课等方式,对各校(园)期初工作开展专项督导3月3日,市教育局、教育督导室领导专门听取了督导情况汇报。现将督导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亮点及特色

(一)疫情防控慎终如始

各校均能认真落实“两案九制”,及时更新完善疫情防控工

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师生开学前48小时和开学后第三天全员核酸检测,落实学校每个月抽取不低于25%教职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学生每15天抽取不低于10%进行核酸检测的动态检测措施;完善师生员工健康和行程档案,全体教职工(除特殊原因外)完成第三针新冠疫苗接种;全面做好开学环境清洁消杀工作,校园环境整洁,勤开窗通风、无卫生死角。

(二)教育教学步入正轨

各校(园)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组织召开行政会、教职工例会,传达教育局期初工作会议精神,通过LED屏滚动宣传,营造开学氛围,重视家校沟通,开学秩序井然,卫生整洁,校园面貌好。严格执行省颁课程计划,开足开齐各门课程,大课间和课外活动正常开展,保证每天锻炼时间。组织教师认真制定教学工作计划,召开教研组会、备课组会,扎实开展集体备课和校本教研活动。教师们均做到了备好第一节教案,上好第一节课,批改好第一次作业,上好第一节班队课。各初、高中校毕业班备考工作启动早,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各幼儿园能立足园情和幼儿年龄特点,结合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及“冬奥会”等热点时事,创设富有童趣的园所及班级环境,举行简单而隆重的开学仪式,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三)“双减”工作落实落地

各校利用期初会议组织全体教师再次学习中央“双减”文件及我省实施方案,并对新学期“双减”工作进行布置,提高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部分学校能认真落实作业管理,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和教学常规月查的重点,针对性开展课后服务,落实“一校一策”以及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提升了学生参与率。部分学校还结合寒假读一本好书活动,鼓励学生按新华书店提供的目录购买一本书,认真阅读,积极撰写学习心得。

四)校园安全筑牢防线

开学前,各校均组织人员开展一次全面安全大排查,包含房屋安全、实验室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确保学校不“带病”开学。根据漳平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各校(园)落实非法滞留缅北地区漳平籍人员的子女在校就读的情况,安排相关行政、班主任及科任教师进行开学前的家访工作,并敦促有子女在学校就读的非法滞留缅北地区漳平籍人员回国。

(五)师德师风常抓不懈

各校(园)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学习传达省、龙岩市和漳平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教师会上组织教师重温教师誓词,强调“三严禁一杜绝”。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签订承诺书、开展师德宣誓、学习“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陈炜同志先进事迹等方式,抓好师德师风建设,让全体教职工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二、存在不足与问题

(一)疫情防控仍有疏漏。一是各校(园)落实进校园戴口罩、测体温、“三码联查”不够到位,部分校(园)开学没有开展师生员工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二是个别校(园)防疫物资没有及时更新和补充,临时隔离点帐篷破损未及时维修、更换,恢复设置。

(二)安全隐患依然存在。一是交通安全方面:铁路小学实施课后服务后,中午放学与职专同个时段,门口交通拥挤,雨天小车增多,问题更为突出;城北小学学校大门前的中望路没有环形通道,每天上下学时段交通拥堵,随着学生增多,情况将更严重;城关小学虽已分时段放学,但上下学时段交通仍拥堵;桂林中心学校校门口家长接送区及连接道路拥挤问题始终未能解决;实验幼儿园所处和平路路口未设有关附近有学校的交通提示标识;大景城幼儿园园门区道路未设减速带。二是校舍安全方面:双洋中心学校校内文庙琉璃瓦脱落,学校采用绳子隔离,学生容易进出,存在安全隐患;新桥中学教师宿舍楼外墙脱落,卫生间漏水。三是消防安全方面:赤水中心幼儿园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器损坏。

(三)项目建设较为迟缓。一是职业中专学校1号宿舍楼改造、食堂扩建等项目建设进展缓慢。二是永福中心学校教师周转房附属工程推动较慢,至今未验收启用,教学楼二期工程,前期资金无着落。三是台缘幼儿园未将内部装修进行预算招标。四是永福中学400米环形跑道工程、宿舍楼工程,梅营小学工程尚未复工建设,西山小学的门卫室尚未设计、招标。五是部分乡镇学生宿舍较为紧张,如溪南中心学校;部分乡镇教师住宿条件较差。

(四)学校经费较为紧张。一是部分城区小学、幼儿园自聘教师较多,造成经费紧缺,如城北小学、城北幼儿园等。二是部分乡镇幼儿园由于幼儿数严重缩减,造成经费短缺,运转困难,如芦芝幼儿园、潘洛幼儿园、联兴幼儿园、心源幼儿园等。三是个别新园由于增班扩容,需投入大量经费购买教玩具。如城南幼儿园、城北幼儿园。

(五)部分学校专任教师不足。一是永福中心学校、城区部分小学、幼儿园教师缺编较多,职业中专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缺少部分专业教师。二是部分中小学专任教师明显不足。如赤水中学缺少化学教师,象湖中心学校、溪南中心学校美术、音乐等教师不足。

(六)省颁课程计划不够落实。一是部分学校未按省颁课程计划开足开齐课程。不少初中学校九年级仍然没有开设音乐、美术等课程。二是挪课现象仍然存在。心理健康、道德与法治、科学、音乐、体育、劳动课被挪为上语文课、数学课或英语课的现象仍然存在。三是体育课存在课程表上排足,实际未开足现象。由于专职体育教师不足,各年级体育课安排一节课由语数学科教师兼任,但实际上的是语文课或数学课。

(七)学校设施设备老化现象严重。一是全市“班班通”使用已超过六年,老化严重,故障率高,找不到相关配件,维护成本高,使用率比较低。二是部分初中校实验室设备老化严重。

(八)“双减”工作有待进一步落实。一是个别学校作业公示不及时,学生作业内容、时长存在公示不及时或没有公示的现象。二是作业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学校教师未能落实“双减”要求,布置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三是课后服务讲授新课、有偿家教等现象依然存在。

三、整改要求

1.各中小学幼儿园要针对以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教育强市”“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工作,认真抓好整改。  

2.请市教育局易永柏副局长牵头,中教股负责,督促各初中校确实做好学额巩固工作,逐步消除隐性辍学,保障适龄少儿完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请人事股负责、中教股配合,今年暑假统筹做好全市初中音乐、美术教师调余补缺工作,为全市初中学校各年级开齐开足上好省颁课程提供师资保障。

3.请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张碧华同志对市直小学校长进行集体约谈,要求他们确实担负起落实省颁课程计划的主体责任,采取各种措施,确保省颁课程计划全面落实,为全市小学做出表率;请初教股提出落实省颁课程计划的措施与办法,形成长效机制

4.请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陈垂中同志牵头,信息技术装备中心负责,提出学校信息技术装备维护办法,建立健全学校信息技术装备配、管、用机制,充分发挥信息技术装备作用。

5.请市教育局黄思源副局长牵头,安监股负责,各责任督学配合,针对督导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提出整改办法,限期整改;对涉诈人员子女入学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未入学的涉诈人员子女尽快到指定学校就读。

 

 

 

漳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2年3月10日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