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点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建设本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教育督导
漳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样本校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准备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2-20 08:14字号:
视力保护色:
 漳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

样本校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准备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样本校:

为了解各样本校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根据《关于对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准备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11月30日~12月3日,我室组织人员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 与学校教师交谈等方式对漳平三中、进校附小等 9 所学校的前期准备工作进行检查,同时对学校的测试场地布置、宣传安排、测试应急预案等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及指导。现将准备工作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及应急预案

为了确保质量监测工作顺利实施,各校均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教学副校长为副组长组成的实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监测工作组、信息工作组、后勤保密组等工作职能组,并明确了各职能组的工作职责,做到职责分明,各司其职。各校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实施本次质量监测的具体工作,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严格按要求执行;各校均结合校情制定《实施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与应急预案》确保监测考试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为监测提供安全、有序、严肃、温馨的考试环境,正确处置监测过程中的突发事件,确保质量监测公正、公平、安全。

(二)准确上报信息,确保数据无误

各样本校根据市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组的部署,准确上报 2021~2022 学年秋季五年级、九年级师生相关信息,信息员对上报信息逐项进行认真审核,尤其对测试过程中的信息数据真实性、规范性严格把关,做到数据真实准确,确保无误。

(三)开展业务培训,确保规范操作

各样本校针对 11 月 17 日市教育局召开的质量监测动员会议暨业务培训会,进行二次培训,严按要求布置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对质量监测的主要时间节点,测试的组织工作进行阐述,对监测实施过程中的环节进行细化,对关键细节如何把握,怎样应对,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都作了具体培训,并要求工作人员对工作手册进行再次学习。各样本校组长均强调要求工作人员务必高度重视,规范操作,严明纪律,确保各校 2021 年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顺利完成。

(四)精心布置场地,确保顺利进行

各样本校精心布置监测现场,提前准备监测器材和文具,布置学生监测室、校长和教师网络问卷填答室、测试现场办公室和保密室,并反复排查,做到合乎规范,无一疏漏。从领卷、保管、拆卷、公布监测学生名单、学生检录、进入监测室、发卷、学生笔试、问卷试卷封装、校长教师问卷进行实地演练,严格遵守省义务教育监测工作手册的操作规程,做到工作零失误,为确保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采集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存在问题

1. 个别学校宣传不够到位,部分教师、家长、学生未能充分认识到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重要性,重视性不足;

2.个别学校虽能结合学校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与应急预案》,但疫情防控处理机制不够健全,可操作性不强;

3.个别学校虽在校内显著位置设置公示栏,但未留有测试学生名单的公示位置;

4.个别学校二次培训未到位,个别工作人员未能明晰各自所承担的职责;

5.个别学校没有专门的保密文件柜,有的虽有保密文件柜但没有配置两重锁的钥匙。

三、整改要求

请各样本校针对以上存在问题,结合《2021年学校测试准备工作自查表》,进一步开展自查工作,做好整改自纠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监测工作的重要性;二要熟悉流程,明确细节,将监测工作做细做实;三要补齐短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四要严格程序,保证安全,适度抓好模拟训练。各相关责任督学要结合月主题督导工作对各样本校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督促各样本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各样本校将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规范有序完成。

 

 

漳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1年12月8日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