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点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建设本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教育督导
漳平市教育局2021年推进行政执法重点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21-11-17 16:59字号:
视力保护色:
 漳平市教育局2021年推进行政执法

重点工作情况总结

 

2021年,在依法治国的大框架下,教育局秉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理念,牢固树立亲民、爱民、为民的工作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把促进教育公平、和谐发展作为行政执法的工作原则,做到既严格依法办事又积极履行职责,取得良好效果。

一、扎实推进,严格落实

(一)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19年9月2日,印发《漳平市教育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方案》,根据管理办法,我局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认真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

(二)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制度。2021年11月3日,印发《漳平市教育局在行政执法中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意见》,我局组织相关股室全面梳理行政执法事项,编制本部门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和免予处罚事项清单四张清单,并实施动态管理。

(三)认真开展行政裁量权工作。对照法律法规规章,依据不同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危害程度、实际后果等因素,按照合法、科学、公正、合理的原则,综合考虑法定裁量和酌定裁量因素,对本系统行政执法行为种类进行逐条梳理、分类、细化、纳入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管理,并适时组织系统评估,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严格执行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规定,设立教育局行政审批股,教育行政审批职能及人员向行政审批股集中,行政审批股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向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审批系统集中。同时做到审批服务事项进驻行政审批中心到位、人员到位、授权窗口到位,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服务质量。充分授权窗口人员签订行政审批 “授权书”,做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审批,一个股室办理、一个专用章办结。规范程序与归档,窗口工作人员规范审批办理过程,严格执行中心办件制度和我局窗口操作规程,完善受理、送达、签字、盖章等程序,每个事项做到手续齐全、服务到位。对已办结的办件及时整理、定期归档,做到资料完整、归档规范。

二是推进审批流程化。为提供公平可及、优质高效的服务,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局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为群众办事增便利。1.依托平台。通过e龙岩平台,大力推行电子政务服务,做到进驻服务中心的32个事项,全部实现“一趟不用跑”。2.简化流程。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帮代办”“远程核办”“全流程网办”,群众不需要到窗口申请、核验材料,实现到窗口次数为零。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新型政务服务模式。3.优化程序。在审批设立民办幼儿园事项上,实行“一件事套餐”改革,由我局牵头受理,内部流转至住建、消防、民政、市场监督管理各部门征求意见,最后再由我局统一出件,让群众办事只跑一个窗、一次办成一件事。

三是推进“双随机”抽查机制。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坚持明规矩于前、寓严管于中、施重惩于后,强化落实部门监管职责,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相关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事中事后监管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年初及时印发“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并按计划完成任务。加快建立以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强化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信用龙岩”平台的应用管理,深化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信息共享,推进部门涉企信息全归集、全覆盖,做到“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

二、大胆放权,严格监管

(一)“放管服”以放为先。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改变政府的职能,就要大胆地放。我局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在设立其他文化教育培训机构的审批方面,在原已减证明、减手续的基础上,进一步减材料,减时间,材料从十几个减到三个,时限从90日减至20日,大大提升审批效率,优化我市的营商环境。

(二)宽进之后严加监管。我局对已批准设立的校外培训机构建立基本信息公示、信用档案管理、动态管理制度,建立并实时更新白名单向社会公布。听取各校外培训机构教育服务者的反馈意见,跟踪培训机构教学水平、教育质量动态,依法对培训机构督导检查,以促进培训机构规范健康发展,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三)严管过程做好服务。为提供公平可及、优质高效的服务,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局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优化办事流程,为群众办事增便利。

三、加强督查,严格执法

2021年,我局“双随机、一公开”计划抽查事项14个(“提质量促发展”专项督导、中学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小学校长绩效考评和管理标准化学校考评、民办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老师持证率及规范办学行为、语言文字工作、学校经费收支情况、中考考点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在建工程工地安全和校舍安全、项目建设、学校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评估、视频监控安装联网情况检查、在建工程安全检查及校舍建筑外立面附属设施安全检查),已完成抽查10个,正在进行4个。已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28名,检查各类学校累计123所,随机抽查工作为我市的教育工作的安全、规范运行,进一步提高我市中小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作出有力的保障。

 

 

                             漳平市教育局

                           2021年11月17日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