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点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建设本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教育督导
漳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关于2021年秋季开学期初工作专项督导的 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10 09:04字号:
视力保护色:
 漳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关于2021年秋季开学期初工作专项督导的

情况通报

 

各乡镇中学、中心学校,教育集团,市直各校(园),民办园:

根据期初工作安排,我室组织人员于9月6日~17日深入部分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师生座谈等方式,对部分校园开学情况、疫情防控、“五项管理”、“双减”工作、校园安全等进行督导检查。现将督导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成效与做法

(一)开学工作井然有序。各校(园)对开学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于9月1日如期开学,并做到开好第一次行政会、教师会、新生家长见面会,组织好第一次升旗仪式,提前备好一周课、上好开学第一课。

(二)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各校(园)根据疫情防控“两案九制”,切实做好防疫宣传、封校管理、校园消杀、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工作,抓好测温、“三码联查”常态防控的同时,健全师生健康管理信息台账,做到精准防控。

(三)“五项管理”全面落实。各校(园)能根据我市的《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在校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做到全覆盖、齐步走,逐步形成常态化管理。二中、三中的教师结合校情学情,精选作业内容,精准设计难度,努力提高作业练习的有效性;双洋中学等实行封闭(半封闭)管理的初中校严格作息安排,确保学生睡眠时间,二附小通过开展“作业革命、健康教育、阳光校园、经典诵读、专项社团”等富有针对性的活动,推动“五项管理”的全面落实

(四)“双减”工作初见成效。一是广泛宣传。各校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双减”工作的目的、意义和要求,正确的学生素质关、质量关逐步深入人心。二是加强整治。经过市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目前我市6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均已暂停招生培训,正在办理“营转非”或转型。三是因校施策。各校从实际出发,努力做好“双减”工作的“减法题”和“加法题”,减去机械重复的低效作业,减去不加选择改造的外来作业,杜绝惩罚性作业;实小、附小两个教育集团所属学校精心组织编写校本作业,提高作业质量;二中、城关小学加强作业统筹,防止作业扎堆;三中努力构建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效益;实小、附小丰富延时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

(五)校园安全警钟长鸣。各校(园)利用暑期,针对校园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摸排,特别是针对老旧校舍、在建工程等重点部位,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学额巩固仍有差距。截止9月17日,二中未按时返校的学生有34人、三中25人。

(二)开齐开足上好各类课程差距较大。一是部分学校未按省颁课程开足开齐课程,不少初中学校九年级没有开设音乐、美术等课程;二是部分学校没有严格按照异班或异年级排课,造成音、体、美等技能科目被挤占或挪作他用。三是个别小学音、体、美教师担任语、数教学,仅兼任少量的本专业课程。

(三)“五项管理”不够到位

1.手机管理方面:有的学校没有安装供学生使用的固定电话,服务不到位,学生手机带入校园时有发生,有的学生则将手机寄存在校园周边店铺,以备急用。

2.睡眠管理方面:个别学校没有很好地统筹各科作业,有时作业扎堆,学生睡眠时间达不到国家规定的小学生每天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的标准。

3.读物管理方面:部分学校图书馆(室)开放不正常,图书借阅率低;有的幼儿园大部分幼儿绘本内容是国外“舶来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绘本较少。

4.作业管理方面:偏远的校点学生作业量偏少,城区学校学生作业扎堆现象时有发生;作业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5.体质健康方面:部分学校体育课没按一、二年级每周4节,三~九年级每周3节予以落实,课间操、眼保健操质量不高,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生校内体育活动达不到一小时以上。

(四)“双减”工作任重道远。大部分学校准备不充分,仓促应对“双减”工作,“双减”背景下的学校管理制度正在修订完善,学校运行机制尚未健全,与“双减”政策相悖的现象仍然存在,如: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学生自批自改作业、单元或周练量分排名、延时服务讲授新课、有偿家教等。课后服务项目偏少,质量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疫情防控仍有漏洞。有的学校封校管理不到位,时有校外人员进入校园;有的学校门卫保安室成了教师快递收发室;有的学校健康码的张贴码陈旧不可用,外来人员“三码”联查不落实;有的食堂从业人员、运送物资人员无测温;有的幼儿园个别幼儿当天无法进行核酸检测,后续没跟踪,经督查后才补检;有的学校虽有周密预案,但遇到异常情况,却没按预案处置。

三、整改要求

各中小学幼儿园要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结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办发202140号)和疫情防控工作等文件精神,认真抓好整改。各责任督学要将各校园整改情况作为10月份月主题督导的主要内容,督促各校园做好整改工作,共同促进我市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漳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1年10月11日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