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点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建设本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教育督导
漳平市教育局关于2020~2021学年部分中学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考评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02 11:30字号:
视力保护色:
 

漳平市教育局关于20202021学年部分中学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考评情况的通报

 

各中学,职业中专学校、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根据《漳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度中学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工作的通知》和《漳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漳教审〔20212号)要求,2021531611,市教育局组织考评组对随机抽检的7所中学的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进行年度综合考评。考评组围绕管理建设、教育教学、德育安全和后勤服务等四大指标,通过查看校园环境建设、学校软硬件设施和查阅各种档案材料,并通过师生座谈会、查点班生数、抽查教师常规、班班通管理与使用、校园网络建设等,全面详细地考评了各抽检中学的教育工作目标管理情况。现将考评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亮点

(一)管理建设规范有序

1.学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规范办学,依法治校。管理目标明确、措施有力。领导班子有魄力,有能力,事业心强,团结协作,分工明确,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年来,学校各项事业稳步提升

2.学校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并汇编成册,逐步向制度化管理努力。根据学校办学实际,定位办学目标,制订教学常规管理、班主任和行政管理考核规定,通过制度建设、大大加强了教师队伍等方面的建设,有效促进学校内涵的提升,如溪中、双中等。

3.学校能积极谋划,主动争取上级支持,各方群策群力,校园建设投入较大,学校环境面貌有较大改善。“一校多区”管理模式逐渐成熟,办学效益逐渐提升,如赤中等。

4.学校能积极协调好教师、社会等各种关系,重视家长委员会作用,家校联系密切。良好的家校关系成为学校管理的有效手段,在改善办学条件、参与学校管理、督促教师工作、解决办学中存在的困难等方面发挥作用。大部分乡镇成立教育基金会,营造浓厚尊师重教氛围。

(二)教育教学精彩纷呈

1.学校重视抓教育教学管理,教学管理制度全面,质量意识强,突出教学为中心,重视常规落实,落实月查、分析反馈、全面整改等措施。扎实做好教学工作,教师普遍爱岗敬业,责任心强,精神面貌好。教案体现新课改理念,注重学法指导,批改作业记录细致。各校尤其重视抓好毕业班的教学工作,高(中)考取得良好成绩。通过抓早读、晚读,辅优转后抓紧抓实,抓每周一练,抓教师的听评课、磨课等,有力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如:赤中、双中等。

2.各校重视队伍建设,把教师培训当成老师的最大福利。通过多种渠道,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各校重视名师工作室建设,积极承办或支持教师参加名师工作室活动。依托名师工作室积极开展送教下乡等各种教研活动,组织优质课评选等各项比赛活动,重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通过制度管理建设、人文关怀、科学量化的考评,狠抓教研教改、素质教育和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制定奖励办法,分析研讨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促进教师业务水平提高。

3.各校重视“高效课堂”改革,以金太阳教育集团为依托,以导学案为抓手,七、八年级全面实施新课程教改实验,培养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能力,做实各项工作,顺利实施新课程改革工作。

4.各校普遍重视教研教改工作,校际教研、片区教研有序开展,教研氛围比较浓厚。溪南中学、象湖中学、双洋中学聘请名师传经送宝。

(三)德育安全注重实效

1.各校坚持德育为先,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德育工作网络健全,岗位职责明确,制度齐全,措施有力。通过专题讲座、学科教学积极渗透德育工作。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和各种有效载体,有针对性开展德育活动,开展各项安全教育、演练活动,无重大事故发生。

2.校均重视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培养学生守规矩、讲诚信,做好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家校联系密切,有专门的学生去向跟踪表,及时与家长联系,积极对学困生进行帮扶;学生心理健康辅导扎实开展,取得较好成效。学生遵规守纪,形成了良好的校风、学风。

3.大部分学校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利用走廊、班级、专栏、板报、组织文化活动等,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建设“读书氧吧”“诚信书屋”等,弘扬“红土书香”,熏陶学生的思想品德,拓宽学生知识视野。

(四)后勤工作保障有力

1.大部分学校重视后勤管理,管理规范、有序,各项制度齐全,表册管理规范,各项内部督查到位,记录详实完整。

2.各校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实施校园绿化工程,抢抓机遇,多方筹措资金用于校园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大部分学校新建(或在建)塑胶运动场、厕所,改造修缮教学楼、学生宿舍楼,添置必要的教学设施与设备;学校环境整洁优美,布局合理,错落有致。完善后勤管理,服务教师,服务学生,学校面貌焕然一新,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存在不足

1.部分学校管理制度有待完善细化,有的偏简单,措施不具体,有的过程性材料不完整,影响了工作成效。个别学校发展规划不切合学校实际,工作计划、总结没有按照学校实际制订,不能一以贯之;会议记录、校务公开记录没有本学年的新内容,仅对时间做改动;不少材料下载痕迹明显。规章制度针对性不强,各种材料整理无条理性,教代会的材料造假明显,反映出平时工作不够细致规范,不注重材料的收集整理。个别学校各类信息撰写不够积极,发表量不足。

2.部分学校教学管理不落实,教学制度和措施不得力,教学管理制度和措施无汇编成册,没有定期汇编教育教学论文。教师的“十个一”工程材料不完整,教师的继续教育课时数不足;部分教师教案过于简单,课型不齐,无教学反思,也没有辅优转后计划及过程性材料;听课制度不能常态化,教师听课量明显不足;学校教学常规检查笼统,不够细化,无签字、无盖章。

3.一些学校对教师继续教育重视不够,对教师培训力度不够,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工作未落实。

4.个别学校开展实验教学未做好相关登记与记录,教务处材料归档凌乱,教学助手软件还未及时推广,教研教改整体薄弱,活动浮于表面,实质性开展不足;没有组织人员开展听、评课活动,没有相关活动的记录;课题研究工作及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弱化,未见课题研究的相关材料;兴趣小组活动的开展较为单一,艺术、科技与综合实践活动没有常态化。

5.品牌创建工作整体较弱,办学特色不突出,大部分学校尚未形成办学特色的校本教材,各种品牌创建迎检材料比较单薄农村中学在开展学科兴趣小组、学科知识竞赛方面不够积极,学生获奖面窄、人数少,学校获相关荣誉档次不高。

6.个别学校对控辍保学工作不够重视,出现隐形流生现象

三、今后建议

1.要高度重视中学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工作。中学教育工作目标管理综合考评是对各校一学年来教育教学工作的总验收,各校务必把考评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考评细则的有关规定,规范安排学校的各种工作,对照考评细则的有关规定,组织学习,透彻理解,逐条整理材料,去“伪”存“真”,实实在在丰富迎检材料,按要求分类有序归档,特别是教育教学材料归档要进一步细化、充实、完善。要严肃迎检工作态度,变被动为主动,各项工作必须主动出击,规范操作;明确学校的目标和方向,提升学校行政管理水平。要“知短、知耻”,要在“实”字上下功夫,落实做实点滴工作,追求有效性。

2.要全力提升教学质量,以提升平均分、及格率为抓手,全方位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抓好常规管理工作,注重检查质量,落实检查细节,检查人要签字,盖公章。按照教学常规实施细则要求,进一步开展教研教改活动,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平台。

3.要认真学习先进的办学理念、办学思想,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缩小城乡差距。在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上多想办法:加强教学教研,积极参加教学比武与业务训练,积极撰写论文,争取让更多的教师成为名师或加入各级名师工作室。着眼于提升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业务能力水平,提高教师的敬业爱岗、勤学善思的工作态度,在学校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4.要继续抓好队伍建设和质量提升工程,落实每位教师的“十个一”工程材料,在名师培养上求突破;在教研组活动方面,要强化听、评课活动,通过教研协作片形式,开展校际教研活动;进一步加强“班班通”的使用,推动“教学助手”软件的应用,人人过关,运用好多媒体辅助教学,不断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强化课题研究工作,将其列入教学常规的常态化管理工作,以此为平台开展教学研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5.要抓实抓细第二课堂活动,将第二课堂活动纳入教学常规的一项重要工作,促其常态化开展,并注意过程性材料收集。⑴促进学生竞赛全面开花,提升获奖层次,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强化尖子生培养,促进“五率”指标再上一个台阶。⑵加强对学困生的补差工作,想方设法提高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⑶规范学生错题整理,细化对学生作业的批改,加强针对性,力求实效性。

6.要深化特色学校建设,围绕特色学校目标,以“三乡”文化和艺体文化为依托,以各项实践活动为载体,创造性地开展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做大做强品牌创建工作,提升学校办学内涵。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进一步加强学校的精细化管理、规范化管理、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

 

 

 

 

 

 

                          漳平市教育局

                         2021年7月2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