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点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建设本专栏。

你好 国家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1-02-25 09:55字号:
视力保护色:

最近,一个新的机构名称开始密集出现在各类媒体:国家乡村振兴局

国家乡村振兴局是哪里的?承担什么任务?为什么会有这个机构出现?又为何会在今天才出现在公众视野里?

一时之间我也很好奇,多方了解核实之后,才弄清楚个大概:原来,国家乡村振兴局是由大家所熟悉的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国务院扶贫办”,整建制重组为国家乡村振兴局,但目前对外牌子和官网的名称没有更换。机构改革之后,国家乡村振兴局成为农业农村部的二级机构,依然是副部级单位。目前原有人员编制、内设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均保持不变,主要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工作

其实仔细梳理一下,这一次的机构改革,还是早有端倪:

2020年11月对外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第七部分第28条,以“脱贫县”取代了“贫困县”。热播的电视剧《山海情》里提到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也改成“东西部协作”,这些表达词汇的改变,已经透露出了重大信号。

2020年12月28—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

    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央从顶层设计层面开始筹划关于乡村振兴机构调整相关事宜,并下发机构改革的文件,2021年1月18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成立。 

2月15日,大年初五,很多人都在忙着拜年接财神爷,当天的《新闻联播》播了一条重要新闻:2月16日的《求是》杂志将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第二天的《求是》杂志配发了一组文章,其中就有“中共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的署名文章《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这是“国家乡村振兴局”首次对外亮相。

这一亮相很快吸引了业内人士的关注,以至于大家都忽略了近七千字的文章内容,只关注到了这个新机构的名称。

两天之后,媒体人上班,“国家乡村振兴局”破圈而出,在满月之日冲到了大众面前。

扶贫是一个全国性系统,国家扶贫办一改,下面的省、市、县三级扶贫工作机构都得跟着改,接下来的两三个月将会是各地机构密集改动的时刻。一个新机构的诞生,往往标志着一段历史的结束和另一段历史的开启。

     1986年5月16日,国务院成立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1993年12月28日,更名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历经8年奋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原先以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为目标导向的一系列体制机制已经完成其历史使命,退出历史舞台,新的“国家乡村振兴局”应运而生。

对脱贫地区的人们来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相信国家乡村振兴局,也会很好地承担起历史给予的使命与担当!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