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漳平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批准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举借计划的议案》的说明
发布时间:2021-08-09 11:26字号:
 关于《漳平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批准

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举借计划的议案的说明

2021727日在漳平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

四十一次会议上

                    漳平市财政局局长   陈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市本级2021年提前批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举借计划的议案说明如下:

一、提请批准省下达市本级2021提前批新增政府债务限额

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省财政厅核定市本级2021年提前批新增债务限额35,612万元,其中:一般债11,212万元,专项债24,400万元。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提前批新增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闽财债管[2021]19号)文件要求,新增一般债券资金依法用于没有收益的公益性资本性支出,专项债券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符合发行使用条件的省重点项目。不得用于偿还债务,不安排用于租赁住房建设以外的土地储备项目,不安排一般房地产项目,不安排产业项目。并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对应到具体项目。

根据市级债务风险、财力状况等因素并统筹考虑政府性投资需求,建议按照省财政厅核定我市本级的提前批新增债务限额,提请市人大常委会批准2021年提前批新增债务限额35,612万元,同时安排举借地方政府债务35,612万元,其中:一般债11,212万元,专项债24,400万元。

二、提请批准提前批新增债务限额分配建议

1.新增一般债11,212万元

1)教育局3,700万元项目安排漳平二中改扩建项目2,500万元、漳平市城北小学建设项目300万元漳平市教师进修学校第二附属小学建设工程200万元永福中心学校教学楼建设项目200万元职业中专学校卫生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项目500万元;

2)交通局4,402万元,项目安排国省干线联六线漳平市芦芝至和平段公路工程工业园区及沿线市政配套设施提升工程3,600万元、林昌路道路工程515万元漳平市新桥镇东坑尾至联六线(溪口村)公路工程287万元;

3)住建局1,810万元项目安排:漳平市中心城区管网提升改造工程700万元、漳平市城区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1,110万元;

4)永福500万元主要项目安排漳平台创园休闲农业旅游道路工程

4)数字办800万元主要项目安排漳平市智慧数字平台项目

2.其他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专项债券24,400万元

工业园区管委会24,400万元主要项目安排工业园区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根据上述安排情况,对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作如下调整:增加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1,212万元;相应新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212万元。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4,400万元,相应新增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4,400万元。   

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管理

(一)加强协调配合。加强部门配合,形成合力,认真做好项目前期策划,充分发挥在项目融资收益平衡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作用,会同相关部门对项目审核提出项目资金额度需求,避免超出年度建设需要申报专项债券导致资金闲置。

(二)强化债券资金监管。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对应到具体项目。严格将债券资金用于确定的项目,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不得将债券资金用于发放工资或养老金、补贴或奖励企业等经常性支出。加强债券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切实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三)坚持风险防范。妥善处理好加快发展和防范风险的关系,对接经济发展和民生需要,聚焦重点项目,做好项目储备与申报,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论证,加强项目收益与融资平衡方案的审核,统筹提出债券资金需求,避免债务规模过快增加、风险水平急剧上升,防范法定政府债务风险。

以上说明,请予审议。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