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回应

详细解释新近出台的政策的具体内容和精神,以利于各级对政策的落实制定具体的措施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文字解读
关于漳平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助力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31 19:03 来源:漳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一、背景依据 

  为促进职业教育与就业、增加就业人员收入、社会综合治理紧密结合,全方位推动漳平高质量发展超越,全面振兴漳平,最大限度让未继续升学的初中毕业生、境外劝返回乡人员、未就业人员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有就业能力、能致富能力。

  二、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龙岩市职业技能培训及劳动力就业各项方针政策,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按照“学技能、好就业、促经济”的发展思路,灵活办学模式,让我市每一位未继续升学的初中毕业生有学上,境外劝返回乡人员、未就业人员通过技能培训至少掌握一项劳动技能,适应工业园区产业发展需求,建立精准的职业教育工作体制,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目标,助力漳平市社会综合治理和经济发展。

  三、工作进展 

  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市政府研究同意,并以漳政办规〔2022〕17号下发。

  四、范围期限 

  范围:未继续升学的初中毕业生、境外劝返回乡人员、未就业人员。

  期限:2022年至2026年。

  五、主要内容 

  (一)针对未继续升学的初中毕业生

  1.8月底9月初,由市教育局中教股、职成教股负责汇总各初中学校未继续升学的初中毕业生名单;由各初中校负责跟踪了解,组织动员未继续升学的毕业生通过就读中等职业学校、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指导等方式,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市人社局根据每年未被高中录取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名单按户籍提供给所在乡镇(街道),按户籍计入各乡镇(街道)招工考核任务。

  2.对未被中等职业学校录取但有意向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做到应收尽收,由市教育局协调漳平职专,市人社局协调龙岩技师学院采取补录或追加招生计划的方式给予解决。

  (二)针对境外劝返回乡人员、未就业人员

  1.由市反诈办协调各乡镇(街道)动员并组织境外劝返回乡人员、未就业人员到漳平职专参加职业技能专项培训班学习,并将动员组织工作列入乡镇(街道)相关工作业绩考评。

  2.组织就业创业培训。委托漳平职专开展相关培训工作,并由市反诈办协调选派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协助培训班管理工作。一年4期,每期开设2个培训班(50人/班),培训时间1个月。把法治教育、诚信教育、禁毒反诈宣传教育、劳动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列入教育培训内容。并给予帮扶政策:(1)包培训、包就业;(2)一补二免,给予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学员生活费补助、免培训费和免住宿费;(3)培训结束,由漳平职专颁发给参加培训人员培训证书,愿意参加人社部门技能考试并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给予相应等级补贴。

  3.推荐就业创业。对培训合格的对象,推荐至相关企业就业,组织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到学校开展用工招聘会。

  六、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漳平职业中专学校:卢荣乐  18950827966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