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打好治气组合拳 清新漳平扑面来
发布时间:2020-10-15 16:26 作者:陈灵丽 李正端 来源:漳平新闻网 字号: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漳平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以城区治气为抓手,打好环保组合拳,促使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清新、宜居漳平扑面而来。

  10月13日,在龙岩市漳平环境监测站内,工作人员将刚采集到的雨水放入仪器中进行最新的酸雨指标检测。

  

  从曾经的酸雨频降到如今全年无酸雨的嬗变,是漳平市多年来持续攻坚,整治城区大气污染,标本兼治的结果。

  过去,因地理条件及产业布局等客观原因,漳平市城区空气质量长期处于不理想的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区居民的生活。为着力解决区域突出的环境问题,还百姓清新的空气,2017年,漳平市重拳出击,围绕“城区治气”战略目标,加强重点行业企业脱硫脱硝工程改造,华电(漳平)能源有限公司率先投入1.5亿元完成脱硫除尘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实现了锅炉废气排放达到超低排放的要求。

  

  在城区治气工作中,漳平市积极亮“组合拳”,划定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重点开展机砖行业整治,仅2017年就责令20家机砖厂关停,同时投资1.836亿元,铺设了22.6公里管道,全力推进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建设,为漳平工业园区(内含工贸、和平、富山、东坑口四片区)实行集中供热,助推17家企业实现新旧能源转换。

  此外,漳平市还持续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强化移动源和生活面源污染整治,加强主城区道路保洁和工地扬尘监管,推进“白改黑”和“森林进城”,强化日常监管和部门联动,着重抓污染源头的管理和控制。

  

  经过综合整治后,漳平全市环境质量不断优化,城区空气优良比率从2016年97.0%提高到2019年的100%;主要指标明显降低,2016至2019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SO2、PM10、PM2.5,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2017年整治后未再出现酸雨天气;在全省58个县市空气质量排名中,漳平市从2016年的末位,上升到 2019年第36位。人居环境持续向好,群众在尽享生态“高颜值”的同时,环境满意度也不断提高。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