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漳平:三年攻坚交“答卷” 还百姓一池碧水清流
发布时间:2020-09-19 16:25 作者:陈灵丽 杨钰冰 来源:漳平新闻网 字号:
视力保护色:

  2018年,省委省政府将东门溪整治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当年3月,漳平市召开城区内河东门溪整治攻坚战动员大会,迅速行动起来,围绕城区黑臭水体问题,吹响了三年攻坚整治行动的“号角”,经过三年持续攻坚,交上了一份满意惠民“答卷”,还百姓一池碧水清流。

  

  9月16日,在菁城街道雨污分流工程(东桥片区)施工现场看到:多条背街小巷的雨水方沟、污水、给水等管道铺设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路面硬化也正快速推进。

  东门溪是横穿我市主城区的内河,河道全长12.85公里,穿过主城区后流入九龙江。过去由于城市基础较差,沿溪居民内部排水为雨污合流式,导致生活污水长期直排,造成城市内涝,蚊虫滋生,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环境,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为啃下东门溪整治的硬骨头,漳平市围绕“截污治污、调水活水、恢复生态”等综合治理措施,总投资10.1亿元,策划实施61个项目,一场轰轰烈烈的东门溪整治攻坚战在漳平全面打响。其中实施雨污分流项目,有效改善河道污水横流现象。

  黑臭水体难在治本,关键在于控源截污。漳平市通过实施雨污分离、新建污水管道、实施截污纳管等三项工程,将沿溪直排口全部接入污水管网中,并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紧抓源头做到“岸上控污”,昔日黑臭的内河变得水清河畅。在东门溪畔,安坑溪湿地公园、东山湿地公园新植的绿化植物及水生植物已焕发新绿,自然弯曲的河岸处处是景。

  

  为确保东门溪水质长期稳定,实现河长治,漳平市“引活水”入河,即从和平镇和春村和新隧道口调引清水进入内河黄厝坂溪,进行生态补水,提高内河自净化能力。同时,投资4.2亿元,分别在城东和城西片区建设高水高排及生态补水工程项目,引九龙江水进城市内,构建水生态新循环系统,避免城区内涝,有力提升城市品味。

  此外,漳平市还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巩固治理成效上下功夫,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行管理网格化,将东门溪流域划分为58个网格,实行“定格、定员、定责、定岗”办法,落实市容环境巡查员和市容环境监督员职责,确保每段河流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通过强化污染防治,建管并重,精准施策,全面提升东门溪水质,优化流域生态环境。目前,漳平市城市内河水质明显提升,其中,东门溪排涝站已脱离劣五类水,平均稳定达四类水标准,2019年还获得为民办实事项目小流域省级检视评估考核优秀。期间,在漳平市开展的多次公众满意度测评活动中,公众对东门溪黑臭水体治理的满意率都在90%以上。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