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直达资金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1-06-04 10:43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一、指标管理

1.指标录入并记账下达后,因未上传扫描件预警应如何处理?

答:经办人可进入“业务管理”界面,通过“指标业务管理”的“附件补发管理”功能重新上传附件。

2.指标记账后发现金额录入错误应如何处理?

如果该笔指标尚未下达,由审核岗在业务办理页面取消记账后即可修改。如该指标已下达,需录入差额指标并下达。

3.接收上级指标发现数据错误时应如何处理?

监控系统采用会计借贷核算方式,建立总账核算体系,实现上下级财政之间预算指标相互“咬合”。指标数据出现错误时,不允许单方面删除或修改,需要上下级财政联动操作。错误情形及相应处理方式如下:

1)当监控系统接收记账指标的金额与正式指标文件所列金额不符时,需及时与上级财政部门进行核实。若上级确认操作失误,应由上级财政部门在监控系统中录入差额指标并再次下达,下级财政部门再次接收记账。例如:上级财政部门操作失误,将正式指标文件中所列金额100万元错录为80万元并下达,则需要上级财政部门再录入20万元指标金额补充下达;若上级财政部门将100万元错录为120万元并下达,则需要上级财政部门补录-20万元并下达进行冲抵,下级财政部门按正常程序接收记账。

2)当监控系统接收记账指标的功能科目、文号等要素错误时,需及时与上级财政部门进行核实。若确认操作失误,应由上级财政部门在监控系统中录入负指标并下达,将错误指标冲回,在录入正确指标并下达。

注:各级财政部门在监控系统下达指标时,应认真核对所有要素信息,确认无误后再行下达。(这也是我们推荐两岗审核流程的原因之一。)

4.在未执行“发送外单位”操作前发现指标数据有误,可以修改吗?

答:可以修改。错误情形及相应处理方式如下:

1)经办岗在未将指标提交给审核岗前发现数据录入有误,可直接修改。

2)指标已流转到审核岗,审核岗如未执行记账操作,可直接将指标退回至经办岗,由经办岗修改;如已执行记账操作,需先点击“取消记账”按钮,再将指标文件退回至经办岗,由经办岗修改。

5.监控系统目前推荐的是“总预算科室-业务科室-单位”三级指标管理模式,而基层实际工作中有的采用“业务科室-单位”两级指标管理模式,应如何处理?

:目前,监控系统推荐“总预算科室-业务科室-单位”三级指标管理模式,此模式既符合多数省份的业务操作流程,也有利于厘清科室之间责任。若确需采用两级指标管理模式,经省级财政部门同意后,可与软件公司实施人员联系,进行流程配置。

注:采用两级指标管理模式,每个科室的业务人员都能查看和处理上级下达的全部指标。请在业务操作时务必谨慎,避免出现错分、漏分指标等情况。

二、接口操作

6.指标数据、支付数据、惠企利民发放明细数据通过Excel方式导入时应注意什么?

答:建议使用监控系统导出的Excel模板,并根据模板提示进行数据导入操作。

7.批量导入指标数据,系统为何有时提示“成功导入0条数据”?

答:一般由以下两个原因造成:一是指标接口中导入的业务指标数据未进行标识和确认;二是监控系统中文号与导入的业务指标文号不一致。

 8.指标数据与支付数据关联后,如指标数据发生变动,应如何处理?

答:先取消关联,然后按调整后指标重新进行关联。若未重新进行关联,则此前已关联支付的数据为“无效关联”状态。

9.多笔指标对应一笔支付数据该如何进行关联操作?

答:支付接口有手动拆分支付数据功能,可实现多笔指标对应一笔支付数据关联。

10.前置端数据上传后监控系统提示“金额超支”应如何处理?

在前置端将超支数据“退回”至未关联状态,更新指标,重新关联。

三、其他

11.地方财政部门与财政部实时反映的数据不一致,是什么原因?

答: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在数据传输上沿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中央和省级财政两级部署模式。市县财政登录省级服务器进行相关业务操作,数据实时更新。省级财政每晚向财政部上传数据,财政部次日可查看到相关数据,即“T+1”机制。

12.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中录入项目时是否要反映项目预算的全貌?

答:是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中的项目信息与地方生产系统需保持一致,基层财政在安排项目预算时,如果既有中央直达资金又有上级下达的非直达资金或本级对应安排的资金,需将该项目的全部资金导入监控系统,相关预算指标“是否直达资金的地方对应安排”字段选择“是”。在导入支付数据时,可通过指标ID自动将中央直达资金和地方对应安排资金的支付全部信息导入监控系统。

导入含对应安排资金项目惠企利民发放明细数据时,应按照企业或个人受益实际情况,将全部受益对象、全部受益金额导入监控系统。

13.涉密数据是否可以导入监控系统?

答:监控系统在财政内网运行,严禁导入涉密数据。

14.对于之前已经下达并形成支出的直达资金,在监控系统中应如何处理?

答:对于之前已下达并形成支出的直达资金,应抓紧发文调整明确直达资金项目和金额,相应调整和修改本地指标系统中的金额和标识,及时将指标数据导入监控系统。在对接支付数据时,要根据调整后的预算指标金额和标识匹配支付信息,导入监控系统。

15.监控系统多个用户集中导入数据时如出现卡顿,一般应如何应对?

答:如采用Excel方式导入数据,其工作原理为待导入数据先行填入由系统导出的模板,上传至应用服务器,应用服务器对文件进行解析后一次性传入数据库中存储。当多个用户同时操作时,系统压力较大。所以建议错峰操作,同时适度提高本地硬件性能。

16.部分资金(例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等)下达后,短时间内不能形成支出,影响支出进度怎么办?

答:资金支出原则上既要防止审核把关不严,造成资金浪费,又要防止资金长时间闲置,难以发挥使用效益。实际支出形成后,应及时将支付数据导入监控系统。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