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漳平 > 漳平旅游 > 旅游景点
东湖古村落
发布时间:2022-03-23 11:19 来源:漳平市文旅局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东湖村座落在漳平市溪南镇中部,距集镇3公里,村庄历史悠久、生态优美。明末,东湖张氏开基肇建祠堂“仁怡堂”,迄今有400多年历史。其后陆续建有古民居30多座,多依山而建、古色古香,像莲花一样散落在山脊旁,东湖村又被称为“莲花乡”。

  东湖村古民居建筑工艺精湛,窗花斗拱精致,雕梁画栋,飞檐翘角,墙壁彩绘,古色古香。庭前险壁以成千上万的块石垒起砌成石岩,用作护坡,且以石槽铺设连接作为排水管道,令后人惊叹。厝后建有完整的半月形围墙,使整个建筑成为大庄园,规制蔚为大观。部分古厝还保存着大量的清代壁画、雕花。

  东湖村历代富户辈出,科甲蝉联,人文鼎盛,书香绵长。现存一些石旗杆、牌匾及清代私塾、观音桥亭、古道古桥等文物遗址。张氏族谱编写完整,历史人文可追溯。村民手工制作的“东湖米粉”久负盛名。

  2015年9月,东湖村被评为“闽西十大最美古村落”;2016年4月,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山水画艺委会、龙岩市美术家协会东湖写生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