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漳平 > 地理环境
漳平的地理环境
发布时间:2016-11-22 09:43 来源:本站 字号:
视力保护色:
  能源充足
  漳平山清水秀,气候宜人,雨量充沛,资源丰富,不仅是著名的林区、果区,也是著名的矿区,素有“金山银水绿宝”之美誉。
  矿产:品种多、质量好、储量大,已探明的就有30多种,尤以石灰石、煤、铁、花岗岩、五彩玉石和紫色陶瓷土驰名,是福建省8大重点矿产县(市)之一,其中铁矿踏勘量6000万吨以上,品位达55%,是国内少有的平炉富矿;铅锌矿地质探明储量1249万吨,保有储量1249万吨;含煤面积254平方公里,煤炭资源量2.83亿吨,目前保有储量8605.7万吨,适于发电的煤矸石总量约450万吨,是福建省唯一的烟煤产地;石灰石储量5亿吨,居全省第二,仅赤水镇岭兜一处就达2亿吨,氧化钙含量为52%-55%,是兴办大型水泥厂的理想原料基地;各种纹理色调的花岗岩储量达18亿立方米,五彩玉石储量1亿立方米,发展石板材、建材和石雕工艺品、日用品前景广阔;紫红色粉砂泥岩储量约5亿吨,是生产建筑陶瓷的优质原料。
  电力:至2004年底,全市电源总装机54.2万千瓦,其中火电(含余热发电)装机42.4万千瓦,水电装机11.8万千瓦。九龙江北溪贯穿境内,流域辽阔,支流密布,落差明显,水量丰富,全市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30万千瓦,可供开发的水能蕴藏量29万千瓦。且丰富的煤炭资源也为火电项目的建设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林产:林业生产发达,规模显著,现有林地面积382.6万亩,活立木蓄积量1312.3万立方米,竹林面积33万亩,毛竹立竹量4883万株;森林覆盖率76.8%,居全国县(市)前茅,是我国南方48个重点林业县(市)之一,目前已形成速生丰产用材林、纸浆林、松脂林、毛竹、油茶等大型基地。 
  农业:同时,漳平土地肥沃,盛产水仙茶、花卉、食用菌、蔬菜和水果等,其中水仙茶、芦柑、桂花柚、明笋等是富有传统特色的地方特产,花、茶面积分别达到1.11万亩、2.26万亩。
  交通便捷
  铁路:鹰(潭)厦(门)铁路、漳(平)龙(岩)梅(州)铁路、漳(平)泉(州)肖(厝)铁路贯穿漳平,漳平火车站是一等区段编组站,是沟通全国各地的铁路枢纽。
  公路:往厦门--高速、二级路2.5小时到达
  往福州--高速、二级路4小时到达 
  往泉州--高速、二级路3小时到达
  往漳州--二级路1.5小时到达
  往龙岩--二级路1小时到达
  往三明--二级路2小时到达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