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漳平 > 地理环境
土壤、植被
发布时间:2016-11-14 07:00 作者:本站原创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一、土壤

  1.种类与面积

  漳平土地总面积为446.3万亩。实际普查面积402.23万亩(不含道路、房屋、矿区等用地面积44.07万亩)。普查土壤分为6个土类,16个亚类,40个土属,38个土种。

  【红壤】

  299.27万亩,占全漳平土壤普查总面积的74.4%,成土母质系花岗岩、片麻岩、泥质岩、砂岩、板岩等风化物。土层深厚,大多数在1米以上,厚者可达10米以上。土呈浅红或棕红色,分5个亚类,16个土属。

  红壤亚类,249.8万亩,占土类面积的83.47%。分7个土属:

  酸性岩红壤34.37万亩,占11.48%;

  中性岩红壤4.42万亩,占1.48%;

  基性岩红壤0.11万亩,占0.04%;

  泥质岩红壤37.36万亩,占12.48%;

  砂质岩红壤167.80万亩,占56.07%;

  石灰石岩红壤2.67万亩,占0.89%;

  侵蚀红壤3.08万亩,占1.03%;

  粗骨性红壤亚类,2.15万亩,占土类面积0.48%。此类仅有酸性岩粗骨性红壤1个土属。

  黄红壤亚类,45.35万亩,占土类面积15.15%。分5个土属:

  酸性岩黄红壤22.52万亩,占7。53%;

  中性岩黄红壤1.76万亩,占0.59%;

  泥质岩黄红壤2.7万亩,占0.89%;

  砂质岩黄红壤17.75万亩,占5.93%;

  石灰石黄红壤0.64万亩,占0.21%;

  暗红壤亚类,1.09万亩,占土类面积0.37%。此类仅有砂质岩暗红壤1个土属。

  红土亚类,0.52万亩,占土类面积0.17%。土属有红泥土0.4万亩,占0.13%;红泥沙土0.12万亩,占0.04%。

  【黄壤】

  60.33万亩,占土壤普查总面积的15%。成土母质主要是花岗岩类,次为凝灰岩类,及泥岩、砂岩的风化物。土呈黄色、黄棕色或浅黄色。分3个亚类,7个土属。

  黄壤亚类,56.53万亩,占土类面积的93.71%,分5个土属:酸性岩黄壤32.33万亩,占53.6%;

  中性岩黄壤2.67万亩,占4.42%;

  泥质岩黄壤0.89万亩,占1.48%;

  砂质岩黄壤19.14万亩,占31.73%;

  石灰岩黄壤1.49万亩,占2.48%;

  粗骨性黄壤亚类,3.07万亩,占土类面积6.13%。此类仅山地石砂个土属。

  黄泥土严类,0.1万亩,占土类面积0.17%。此类仅黄泥土1个土属,有黄泥土和黄泥沙土2个土种。

  【紫色土】

  24.96万亩,占土壤普查总面积6.2%。成土母质为紫色页岩、紫色砂砾岩、紫色砂岩、石灰性色砾岩、石灰性紫色页岩的风化物。成土时间短,母质性表现强烈。剖面呈紫红色。土层浅薄。分2个亚类,3个土属。

  酸性紫色土亚类,24.91万亩,占土类面积99.85%,分2个土属:

  泥质岩酸性紫色土,2.24万亩,占8.99%;

  砂砾岩酸性紫色土,22.67万亩,占90.86%。

  紫泥土亚类,0.05万亩,占土类面积0.15%,仅猪肝土1个土属,有猪肝土和油猪肝土2个土种。

  【石灰(岩)土】

  0.2万亩,占土壤普查总面积的0.05%。成土母质为石炭系船上灰岩,二叠系泥灰岩、灰白色纯灰岩和石灰岩的风化物。土层浅薄,质地粘重。剖面呈红、黄红、暗红色。分为2个亚类,2个土属:

  棕色石灰土亚类,0.15万亩,占土类面积76.08%。仅棕灰泥土1个土属。

  石灰性土亚类,0.05万亩,占土类面积23.92%。仅灰泥土1个土属,灰泥土1个土种。

  【潮土】

  0.09万亩,占土壤普查总面积的0.02%。成土母质为现代冲积物。砂与壤土相间,土层较厚。仅1个沙土亚类,2个土属:

  沙泥土0.07万亩,占75.1%。仅有千层沙土1个土种;

  黄沙土0.02万亩,占24.9%。仅黄沙土1个土种。

  【水稻土】

  17.39万亩,占土壤普查总面积的4.32%。由各种自然土壤经长期耕作熟化而成。分3个亚类,8个土属:

  渗育型水稻土亚类,12.6万亩,占土类面积71.31%,分5个土属,14个土种:黄泥田,10.13万亩,占58.25%,有乌黄泥田、灰黄泥田、灰黄泥沙田、黄泥田、黄泥沙田5个土种;

  红土田,0.03万亩,占0.2%,仅红土田1个土种;

  紫泥田,1.41万亩,占8.1%。有灰紫泥田、黄底紫泥田、紫泥田3个土种;

  白土田,0.83万亩,占4.8%。有白鳝泥田、白底田、薯粉田3个土种;

  沙质田,0.2万亩,占1.1%。有砂层田和黄沙田2个土种;

  潴育型水稻土亚类,2.94万亩,占土类面积17.1%,分3个土属,7个土种:

  乌泥田,0.03万亩,占0.16%,有乌泥田和黄底乌泥田2个土种;

  灰泥田,2.2万亩,占12.13%,有灰泥田、青底灰泥田和黄底灰泥田3个土种;

  潮沙田,0.7万亩,占5.2%,有乌沙田和灰沙田2个土种;

  潜育型水稻土亚类,1.65万亩,占土类面积9.59%,分2个土属,5个土种;

  青泥田,0.22万亩,占1.3%,仅有青泥田1个土种;

  冷烂田,1.43万亩,占8.2%,有冷水田、锈水田、浅脚烂泥田和深脚烂泥田4个土种。

  2.土壤分布

  漳平的地带性土壤为红壤,非地带性土壤有紫色土和水稻土。因生物、气候、母质、地形和风化时间、熟化程度的差异,形成土壤的垂直分布和区域性分布。

  【垂直分布】

  土壤的发育随海拔升降和水热多少的变化而异。红壤一般分布在海拔700—800米以下的丘陵、低山和中山下部。黄红壤一般分布在海拔700—1100米低山上部和中山下部。黄壤一般分布在900米以上的中山中部。粗骨性黄壤一般分布在海拔1200米以上的山顶。

  耕地土壤在140—1170米的丘陵、盆地和中低山区均有分布。海拔200米以下的耕地土壤有2万亩,占耕地面积的10.97%,海拔200—300米的有2.75万亩,占15%;海拔300—500米的有5.34万亩,占29.18%;海拔500—800米的有5.68万亩,占31.01%;海拔800米以上的有2.53万亩,占13.84%。

  【区域性分布】

  由于岩性不同,中小地形中气候、水文的影响,以及人为的利用改造,导致土壤的区域性变化。北部多砂质岩红壤,占北部林地面积的80%以上,南部多酸性岩黄红壤、酸性岩黄壤,占南部林地面积的60%以上。紫色土呈零星区域性分布,主要有南洋、和平、西园等地:新桥、赤水、芦芝、溪南等地也有少量分布。全县水稻以黄泥田和灰泥田为主,冷烂田、紫泥田为次。平洋田多分布在村庄和溪河两岸,梯田和山垄田多分布在山谷、山垄和山坡地。由于成土母岩的不同和受复杂地形的影响,土壤类型比较复杂,由山坡到河漫滩,土壤依次为:红壤→黄泥田→灰黄泥田→灰泥田→灰沙田→砂质田。

  二、植被

  漳平地处亚热带南缘,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温热多雨,无霜期长。境内多山,闽西博平岭山地常绿木槠类照地形复杂,河网密布,水热资源极为丰富,适宜各种植物生长。在植物区系的划分上,主要属于泛北极植物区系、中国—日本森林植物亚区、亚热带植物区、叶林小区。由于漳平山多人少,相对来说,对植被的破坏程度较轻一些。1990年漳平森林覆盖率为62.5%。从植物区系成分看,漳平的植物含有较多的古老植物区系成分。但由于近代人类的生产活动,绝大部分原生植被已被开发利用,现存植被绝大多数为次生林木,且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尤以九龙江以南为甚。

  1.植被类型

  漳平的植被类型可分为:针叶林、阔叶林、灌丛与灌草丛、草坡、竹林、经济林。针叶林为亚热带常绿针叶林,包括杉木林、马尾松林、柳杉林、湿地松林、黄山松林和建林要;阔叶林分为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主要为刺栲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包括米槠林、丝栗栲林、拍氏栲林、闽粤栲林、楠木林、光叶石楠林、刨花楠林、香叶树林、大叶桉林、细柄阿丁枫林和阿丁枫林;亚热带落叶阔叶林包括拟赤杨林、南岭黄檀林、千年桐林、酸枣林和朴树林。灌丛包括亚热带次生灌丛和亚热带中生灌丛。草坡与灌草丛包括亚热带次生草坡和亚热带山顶灌草丛。竹林包括热性竹林(抚麻竹林、花竹林、绿竹林和青皮竹林),暖性竹林(毛竹林、台湾桂竹林、刚竹林和考顺竹林),温性竹林(笼竹林、茶杆竹林、肿节少穗竹林和玉山竹林)。经济林包括油茶、柑桔、茶叶、柿树、梨、杜仲、厚朴、肉桂和桃树。

  2.植被分布

  【垂直分布】

  漳平各地地形地貌不同,植被分布较复杂,但自然植被仍随海拔高度的升高呈垂直分布。以苦笋林尖为例,在海拔800米下,原生植被几乎破坏殆尽,在南坡仅可见小块季风常绿阔叶林残迹。大部分山地已成荒山次生灌丛及一些次生的针叶林。其余,大多为人工植被,主要有各种经济林、热性竹林。较平坦的地方多种农作物。在海拔800—1300米的范围内分布了常绿阔叶林和次生的针阔混交林,主要以米槠、甜槠为建群种。一般在海拔1000—1300米之间,增加了落叶成分,有的地段形成阔叶、落叶混交林。还有不少毛竹林和竹阔混交林,而杉木林多在1000米以下。马尾松林一般也在700—1000米之下。只个别地段可达1100米或略高一些,而与黄山松相交错。在海拔1300米以上出现黄山松,多混生于矮林或林缘,也有混生有灌草丛中,多已变矮成灌木状。在海拔1300—1500米处,是亚热带中山灌丛,主要以杜鹃科的杜鹃属、乌饭树属、马醉木属、南烛属等为优势。其中也有一部分黄山松、木荷、红花油茶等。在海拔800—1500米处,一般散生着除毛竹以外的暖性竹林,有少部分成小面积的纯群,海拔1500米以上是山顶灌草丛,以禾草类植物为主。还有少部分杜鹃属植物和黄山松等。个别地方出现玉山竹属和单优势群落。

  【水平分布】

  博平岭山脉横跨漳平南部。从气候及植被特点看,从官田豪山苦笋林尖(北纬25°03′04″)仙宫山→官田→华安。这一线以南属南亚热带,以北属中亚热带。南部的典型植被为季风常绿阔叶林。但因地带性植被已受破坏,仅在低海拔的村落或寺庙附近保留些该类型植被的残迹。如乔木层的组成,主要是壳斗科、樟科、茜草科、橄榄科等喜热植物。层次较多。灌木层边出现较多的喜热植物如桃金娘、青果榕、水同木等。还有较多的藤木植物及大草本植物。由于人为的破坏,组成种类较单纯,优势种变得明显,结构较简单,群落盖度较小。在低山丘陵多为人工植被。有许多热性竹林、桉树林、杉木林、马尾松林。还有果树如龙眼、荔枝、番石榴、橄榄、余甘子等。在这一线北部,典型植被是常绿阔叶林。在九龙江沿岸,由于海洋暖流沿江侵入,热量资源较丰富,故有较多的喜热植物。如菁城附近有桃金娘、箭竹、人工栽培的荔枝、龙眼可正常生长(结果较差),麻竹、绿林、各种桉树、榕树、番石榴、橄榄等,也多见栽培。因菁城附近近年低温极值可达-5℃,一些喜热植物在冬季或多或少会受到冻害,如桃金娘的叶子会变红或部分落叶,所以这一带植被虽有一些季风常绿阔叶林的特点,但还不能划为南亚热带。九龙江以南,典型植被基本上被破坏,逆行演替严重,尤其是永福地区大部分山地已倒退为灌丛和草坡。九龙江以北,植被虽也遭不同程度的破坏,但保护较好,尚有大面积常绿阔叶林存在及一些次生灌丛或残林,大多处于前进演替之中,易于恢复成林。人工林、竹林、经济林也较多,森林覆盖率较高。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