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府会议
坚定发展信心,奋力争先创优!漳平市召开2022年上半年经济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28 10:04 作者:刘铭虹 卢阳沦 责任编辑:陈建铭 来源:漳平新闻网 字号:
视力保护色:

  7月27日,漳平市召开2022年上半年经济会议,传达省、龙岩市上半年经济会议精神,分析我市上半年经济形势,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

  

  市委书记马桂秋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毓文作工作部署,各套班子在家领导、市直有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马桂秋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同心同向克服超预期的经济下行压力,经济运行平稳有序、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市场主体帮扶有力、社会风险防范有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直面困难和问题,把握发展机遇,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迎难而上,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马桂秋强调,要辩证分析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看向未来、鼓足干劲,沉下心来抓落实、踏踏实实创事业,以发展破解难题、凝聚力量、厚植优势,努力稳住经济盘子,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夯实基础。要精准施策攻坚,奋力争先创优。要在强监测、提指标上精准发力。各相关经济部门要加强指标发展状况的分析研判,准确把握上级政策导向,同时主动靠前服务,加强向下指导,确保经济稳步增长、持续向好。

  要在稳实体、畅循环上持续发力。一方面要认真落实各级惠企政策,不断完善“一企一策”“代办服务”“千名干部挂千企”等政策,全力帮助企业家们走出“逆境”,实现保工达产。另一方面要拿出促进消费回补新招,加大零售、住餐、旅游等困难行业企业纾困力度,及时研究制定促进生活消费全面复苏措施,推动消费提质升级。

  要在扩投资、促增长上统筹发力。要把《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等各级政策文件吃透,挖掘潜力空间,聚焦水利、能源、交通等重点领域,抓紧策划一批补基础、强弱项的项目,争取更多项目早日列入上级规划盘子。要提升招商实效,紧扣钢铁机械制造、新材料、建材三大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引工作,尽快形成主导产业“链群”效应。要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推进市民文体中心、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台湾特色小镇”、红狮皮带廊等重点项目不断取得新进展。要做深项目前期,并把此作为项目建设的重要一环,强化用林、用地、用电、用网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要在保就业、惠民生上靠前发力。要把解决好群众“饭碗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出台更多稳岗、扩岗等政策。要做好稳价保供工作,强化粮食安全保障,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整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要做好社会兜底,健全困难群众动态监测和救助机制,精准实施帮扶举措,确保困难群众稳就业、有收入、不返贫。

  要在防风险、护稳定上全面发力。要慎终如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好重点人员管理、筑牢疫苗免疫防线、落实社会面防控举措,守住不出现本土病例的底线。要高压劝返涉诈高危人员,穷尽办法加快核减一批、劝返一批。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坚持“农村治水、城区治气”,持续做好施工项目现场和道路扬尘治理、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畜禽养殖污染及食用菌棒下地造成的农业面源污染整改等工作,让“碧水蓝天”成为漳平新常态。要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尤其要把信访维稳工作做实做细、做在前头。

  要在抓重点、创优势上共同发力。创城工作方面,持续推进“店外店”经营、占道停车等问题整改,严防整改“一阵风”现象,实现常态长效。对台工作方面,要加紧向上对接,争取更多政策,加快培育“大陆阿里山党旗红”党建品牌,持续推进台湾特色小镇“621”工程项目建设,夯实台创园核心区永福镇发展支撑。乡村振兴方面,要坚持“规划先行、系统打造”原则,对照“五星乡村”创建标准,结合各村风土人情和风貌现状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要倒排时间、责任到人,攻坚推进“两治一拆”工作,实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要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要以强烈的政治意识抓经济工作。市领导要主动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稳定”的职责使命,引领带动全市党员干部扎根一线、干在一线。全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明晰本部门职能、明确自身优势,每年在做好现有工作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引进1-2个企业、落户1-2个项目、整理1-2个村庄、打响1-2个品牌等,确保漳平每年都有新变化、新气象。

  要以强烈的进取意识抓好经济工作。全市各部门分管领导要以“争第一、当样板”的进取意识,争做敢于动真碰硬的“推土机”式干部,不等不靠、不推不扯,切实把市委、市政府工作落实下去、抓出成效。

  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抓好经济工作。全市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以“跳起来摸高”的拼搏精神,把工作任务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讲究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事不过夜、案无积卷。要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把正确的政绩观、价值观融入到血脉里、落实在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确保漳平的政治生态海晏河清。

  李毓文要求,要抓指标促进位。坚持按照“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思路,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动态监测、月度测算,力争第三季度各项指标争先进位。要抓产业促提升。做好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粮食稳产增产,重点工业项目攻坚行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省级商务示范县创建等各项工作。要抓项目促投资。健全项目策划工作机制,用足用好用活各类政策,加大项目策划包装力度,加强政府债券资金项目储备,常态化开展“赴省进京对接”,争取一批项目增补列入国家、省、龙岩市项目盘子中。要抓城乡促发展。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加快市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统筹谋划相关地块开发、科学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新一批村庄规划编制。巩固提升“农村治水、城区治气”成果,严防复养。要抓民生促保障。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健全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高效衔接转换机制。抓好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等 10 个为民办实事项目。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创建。推进健康漳平建设,深化医卫体制改革。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同时,要统筹做好对口支援、安全生产、防汛抗旱等工作,确保社会安定稳定。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