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围绕发展壮大灵芝产业,漳平圆潭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圆汁圆味”助力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26 08:42 作者:赖韦元 通讯员 陈玲妹 陈惠 责任编辑:占坤英 来源:漳平新闻网 字号:
视力保护色:

  “这是灵芝茶,煮一包可以喝一天,长期喝可以镇静安神、平压降糖、软化血管……”昨日周末,漳平市芦芝镇圆潭村绿圆林业专业合作社,社员吴春波一边用养生壶给几位来自漳平城区的游客添茶,一边介绍灵芝茶的功效。游客们对甘甜的灵芝茶赞不绝口,纷纷刷微信购买。

  “全村78户农户种植灵芝近千亩,年产值560多万元。”合作社理事长、圆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阿生介绍,圆潭村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由党支部牵头领办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并壮大灵芝产业,取得可喜的成绩。

  

  2016年,龙岩市林业局挂钩帮扶圆潭村,把灵芝种植作为扶贫项目,实行“村干部+贫困户”的方式推广种植。之后,圆潭村以福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为抓手,着眼生态资源优势,整村推进发展林下仿野生灵芝产业。但前些年,因村民自身经济实力差、缺乏知识储备和经营管理能力等原因,灵芝产业存在着销售渠道单一、市场竞争力不强、村民积极性不高、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近年来,圆潭村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由党支部牵头领办绿圆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仿野生灵芝,带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并壮大灵芝产业。开始时只有34户社员,目前已经发展到56户。

  陈阿生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突出“集体属性”,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系,理事长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支委进入理事会及监事会班子交叉任职。合作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要求脱贫户100%入社,并确定8个党员示范户,每户挂钩4至5户社员结对帮扶,带动社员种植仿野生灵芝等。

  合作社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对脱贫户免费发放菌棒200棒,脱贫户仅灵芝种植每年平均可获得7000元收益。脱贫户陈振兴家原来因病致贫,2016年起,村里每年免费给他200棒灵芝菌棒,至今已种植1000多棒,年增收4万多元,勤劳的他又放养40多头羊,年增收4万多元,日子越过越好了。

  2021年,合作社投资建成灵芝加工车间,生产加工灵芝产品,并初步完成“圆潭灵芝·圆汁圆味”品牌创立、产品包装设计,进一步延伸灵芝产业附加值。目前市场在售的产品有灵芝片、灵芝茶,均受到市场好评。由吴春波担任车间的负责人,帮助社员加工和包装灵芝茶、灵芝片,提高产品价值。

  陈阿生说,党建领办必须把握合作社的属性,将党建要求写入合作社章程,推动党建工作融入合作社发展、引领产业发展。村集体将已投资建设的灵芝加工厂房、灵芝加工设备、灵芝种植基地等现有的资产折价253万元入股,群众以土地、劳动等形式入股245万元,村集体持股比例超过50%,推动“控股运营”,统一组织购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物资供应,统一品牌,统一收购和销售,让合作社真正服务于村集体和全体村民。通过政策项目在合作社的实施,合作社提取经营收入的20%作为村集体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集体每年从中提取不少于5%的资金,资助脱贫户、困难大学生、老年人等困难群体,其他资金用于修缮村内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实现村民集体共享。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计划,陈阿生表示,今后要扩大种植规模,争取每年扩种200亩,不断提升种植技术,提升生产能力,持续打造“圆潭灵芝·圆汁圆味”品牌,延伸产业价值,开发灵芝孢子粉、灵芝咖啡、灵芝餐饮等系列产品,增加村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