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112-3000-2022-00009
  • 备注/文号:漳财〔2022〕12号
  • 发布机构:财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10
  • 内容概述: 《关于矿产资源税分成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关于矿产资源税分成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时间:2022-05-10 14:51
 漳财〔2022〕12

尊敬的邓家泉等代表:

您和邓金贵、黄英、陈博影、罗昌灶等4位代表提出的《关于矿产资源税分成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加强政府宏观调控,创造良好的矿业发展环境,根据中共漳平市委  漳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漳平市关于加快矿业发展和加强矿业管理的若干意见》(漳委[2004]32号),我市成立漳平市矿产品总站,负责全市各类矿产品税费征收管理。近20年来,我市矿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为我市乡两级财政做出了很大贡献。为调动基层组织开发矿产资源的积极性,市政府制定了矿产资源规费(不是资源税)返还政策,保障了矿产资源所在乡镇、村的既得利益,主要是返还从煤炭、石灰石、铁矿等主要矿产品中收取的规费。多年来,根据矿产品市场价格的波动,返还政策经多次不断调整和完善,市级财政也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保障乡镇、村规费的返还,按规费所属期2021年4月份之前所收的规费已返还到位(详见附表)。根据漳平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19]87号),2019年11月起,煤炭只保留(0.33元/T)水土保持费,对拱桥等煤炭较多的乡镇影响较大,返还资金将大幅减少。

根据《财政部关于水土保持补偿费等四项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的通知》(财税[2020]58号)从2021年1月1日起,将水土保持补偿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等4项收费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市矿产品管理总站职能相应调整,不再统一收取水土保持补偿费等规费,市矿产品管理总站实际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至2022年4月。今后我市将根据税务部门征收情况及财政收入状况,给予适当补助。

感谢您和邓金贵等4位代表对我市财政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领导署名:陈龙裕 

联系电话:7533213

人:张柏忠                      

附表:2020年-2022年返还拱桥、芦芝矿产资源规费情况表

 

漳平市财政局  

                                                                                         2022年5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