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100-3000-2023-00004
  • 备注/文号:漳政办〔2023〕27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3-12-08
  • 内容概述: 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12-11 18:38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的通知》(闽政办〔202335号)等文件要求,漳平市高度重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14号)和《福建省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七条措施》等规范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促进政务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创新发展和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政府效能,现将漳平市2023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

  漳平市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市政府领导要求市政府办(数字中心)压实市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务新媒体开设单位主体责任,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和指导工作;市政府办分管领导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多次对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情况进行重要批示,针对上级通报中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扎实整改、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严格落实信息发布的“三审三校”制度,督促各相关单位加强信息发布校审、读网自查等,并对照省、龙岩市的绩效考核指标,按照标准落实细化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并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纳入2023年绩效考核指标,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服务水平。

  二、人员配备情况

  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市政府办(数字中心)负责具体工作。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主抓,市政府办主任监督落实,市政府办(数字中心)相关工作人员6名负责日常工作。各乡镇(街道)、市直各有关部门承担本单位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及内容保障职责,主要负责人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三、资金(设备)投入情况

  漳平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日常运行经费20万元,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2023年,对政府网站功能进行完善提升,包含网站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访问,提供无障碍浏览和老年人模式、九大主题领域、网站附件在线浏览、搜索即服务等多项功能。建设政务服务一窗通办及政务公开专区,提高政务服务能力,一窗综合受理,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实现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相融合,让群众好办事,提升群众的办事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加强网站运维监管能力,对市政府门户网站运维服务由龙岩市进行统招分签,切实保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

  四、规章制度建设情况

  (一)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查制度

  严格执行《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平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和《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平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审核发布和规范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压实各相关单位开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并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中出现的错情进行通报,进一步规范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工作,规范了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加强网站内容监管、确保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可靠性、准确性和安全性。

  (二)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严格执行《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平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管理制度的通知》文件要求,落实各相关单位安全管理责任人,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按照等级保护要求做好网络安全工作,与网信、公安、机要、保密等部门密切配合,实时监测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状态,及时对异常情况进行处置上报。强化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登录账号、密码的使用终端进行安全管理,进一步做好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定级、备案、检测评估、整改和检查工作,确保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健康发展。

  (三)保密审查制度建设情况

  严格执行《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平市政府网站和政府新媒体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的通知》要求,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遵循谁主办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谁运行是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保密审查严格遵循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谁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审批制度,落实保密审查责任人和责任领导,明确审查工作职责,履行审查程序,建立审查台账,加强信息载体的保密管理,坚决杜绝泄密事件发生。

  (四)值班值守制度建设情况

  严格执行《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平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值班值守制度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落实安全责任,要求各相关单位,在重要节点期间需实行领导带班制度,明确专人24小时不间断读网值班,提前制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读网值班表,按照值班读网任务和要求,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各类异常情况和问题,保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

  五、相关工作完成情况

  (一)互动交流开展情况。向全市各单位进行主题征集,要求各单位报送的主题要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紧扣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对采纳的主题在市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栏目中进行预告,将该项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指标,报送采纳情况作为年终考核依据。目前,共开展11期在线访谈、11期网上调查和13期意见征集。对龙岩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收到的咨询、投诉和建议进行答复并将答复情况公开,2023年总计收到留言数量12536条,办结留言数量12533条,平均办理时间3.1天,公开答复数量628条。

  (二)政策解读发布情况。按照《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网站政策文件解读发布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遵循发布与解读同步原则,进一步规范解读内容,采用多样化的解读方式开展重大政策解读,不断优化政策解读栏目设置,建设政府网站政策文件库,整合相关政策资源,解读材料与相关政策文件关联,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发布工作。2023年,政府网站共发布政策解读18条,其中文字解读8条,图片解读8条,视频、H5解读2条,政策解读率达225%漳平市人民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政策解读29条。

  (三)政务新媒体集约化建设情况。按照国家、省、龙岩市等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漳平市政务新媒体集约化建设,关停关注度低、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目前,漳平市共开设30个政务新媒体,其中微信公众号28个,今日头条号1个,微博1个。

  (四)自查自检情况。印发《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等文件,对全市个别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和建设运维情况进行通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要求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加大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政务新媒体服务能力和水平,确保政务新媒体安全、高效和健康运行。

  (五)重大项目建设信息管理系统保障工作。按照福建省、龙岩市相关要求,根据建设的统一标准,不断完善重点项目建设专题专栏,并及时向省政府门户网站推送相关信息,切实做好政府网站重大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系统数据保障工作,全面提升项目公开水平。

  (六)惠企纾困政策汇总平台保障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积极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加快恢复发展,印发了《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纾困解难相关政策措施的通知》文件,要求各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围绕各类市场主体在发展生产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针对性梳理制定的纾困解难政策措施,并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及时录入省政府门户网站惠企纾困政策汇总平台,集中对外发布,进一步扩大受众面,提升知晓率。

  (七)内容融合提供情况。聚焦漳平市相关业务,围绕社保、住房、交通、教育、就业创业、社会救助和福利、婚姻生育、医疗健康和企业开办等九大主题领域,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页提供群众眼中的沉浸式、情景式一件事主题服务。在智能推荐服务栏目中,整合个人常用、法人常用、热点资讯、办事服务、政策等各类信息资源,为群众提供更好数据应用服务。

  (八)网站智能搜索功能提升情况。基于龙岩市政府网站群统一技术平台升级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智能搜索,结合重点业务需求,打造74搜索即服务场景,包括专题专栏、主题场景、政策内容可视化、统计数据可视化、系统数据实时化、地图场景服务、机构概况、机构职能、领导名片、高频便民服务等类型。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梳理漳平市特色产业领域,如特色旅游和本地特产等,通过资源汇聚、数据应用、场景设计和新技术应用等方式对信息进行优化融合,实现创新发展。

  (二)进一步增强解读效果。对相关政策解读的解读材料文字重新归纳组织,要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辅以案例、数据,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善于运用图表、动画、音频、视频、H5等形式展现,使解读信息更可视、可读、可感、可用。

  (三)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持续完善网站栏目设计和页面布局,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功能,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2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