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100-3000-2022-00005
  • 备注/文号:漳政办〔2022〕27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2-12
  • 内容概述: 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12-12 18:15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的通知》(闽政办函〔202242号)等文件要求,漳平市高度重视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和《福建省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七条措施》等相关要求,进一步建好管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加快漳平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规范发展、创新发展和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现将2022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

  漳平市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市政府办领导多次对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情况进行重要批示,要求市数字中心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和指导工作,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压实市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单位和政务新媒体开设单位主体责任,对上级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坚决落实整改,严格落实信息发布的“三审三校”制度,对照省、龙岩市的绩效考核指标,按照要求完成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提升工作,并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纳入2022年绩效考核指标切实保障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二、人员配备

  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市数字中心负责具体工作。政府网站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主抓,市政府办主任监督落实,市数字中心相关工作人员6名负责日常工作。各乡镇(街道)、市直各有关部门承担本单位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及内容保障职责,主要负责人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三、资金(设备)投入

  漳平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日常运行经20万元,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2022,市数字中心向市政府申请一般债券资金,投入8万元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政策文件库和政策图解进行完善提升,投入110万购买安全设备提升政府网站安全防护

  四、规章制度建设

  (一)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查制度。按照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平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和《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平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审核发布和规范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为压实各相关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召开全市政务新媒体内容检测系统操作培训会,对移动“铀媒”政务新媒体内容检测系统的操作进行培训,并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中出现的错情进行通报,进一步规范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工作,规范了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加强网站内容监管、确保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可靠性、准确性和安全性。

  (二)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按照《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平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管理制度的通知》文件要求,落实各相关单位安全管理责任人,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按照等级保护要求做好网络安全工作,与网信、公安、机要、保密等部门密切配合,实时监测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状态,及时对异常情况进行处置上报。强化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登录账号、密码的使用终端进行安全管理,进一步做好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定级、备案、检测评估、整改和检查工作,确保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健康发展。

  (三)保密审查制度建设情况。按照《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平市政府网站和政府新媒体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的通知》要求,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遵循“谁主办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谁运行是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保密审查严格遵循“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谁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审批制度,落实保密审查责任人和责任领导,明确审查工作职责,履行审查程序,建立审查台账,加强信息载体的保密管理,坚决杜绝泄密事件发生。

  (四)值班值守制度建设情况。按照《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平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值班值守制度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落实安全责任,要求各相关单位,在重要节点期间需实行领导带班制度,明确专人24小时不间断读网值班提前制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读网值班表,按照值班读网任务和要求,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各类异常情况和问题,保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

  (五)互动交流开展情况。为加强漳平市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栏目保障工作,印发《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征集2022年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网上调查民意征集主题的通知》,向全市各单位进行主题征集,对报送的主题在市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栏目中对主题访谈时间、对象和方式进行预告,将该项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指标,报送采纳情况作为年终考核依据。目前,共开展11期在线访谈11期网上调查和12期意见征集。及时对市政府网站提供的龙岩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收到的咨询、投诉和建议进行答复并将答复情况公开,2022总计收到留言数量12707条,办结留言数量12707条,平均办理时间2.9天,公开答复数量588条。

  (六)政策解读发布情况。根据《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网站政策文件解读发布工作的通知》,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规范解读流程,丰富解读形式,建设政府网站政策文件库,切实推进政策解读发布工作。2022,共发布政策解读38条,其中文字解读30条,图片解读14条,视频、H5解读9条。

  (七)政务新媒体集约化建设情况。按照国家、省、龙岩市等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漳平市政务新媒体集约化建设,关停关注度低、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目前,漳平市共开设29个政务新媒体其中微信公众号26今日头条号2微博1

  (八)自查自检情况。为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工作,印发了《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等文件,对全市政务新媒体运行过程中的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对被通报的政务新媒体在年底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

  (九)重大项目建设信息管理系统保障工作。为做好政府网站“重大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系统”数据保障工作,印发《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市政府门户网站市级重大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系统数据保障网络培训工作的通知》,对系统操作、数据录入规范等工作进行培训,全面提升了项目公开水平。

  五、网站创新发展

  2022年度,漳平市创新服务形式,优化业务流程,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一体化集成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推进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改革。制定《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行一业一证改革方案的通知》、《漳平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实行一业一证特色帮办模式,专门开辟帮办代办专区,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专职帮办代办团队,以待亲人、办家事的亲情服务理念,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贴心周到的帮办代办服务,构建行业综合许可舒适服务全新格局。自一业一证工作开展以来,共5个行业实现一业一证114家企业已拿到集成行业许可二维码的一业一证营业执照,享受到一业一证改革便利。

  (二)加快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推动一件事套餐提质扩面。深化一件事套餐服务改革,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环节、精减申报材料、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截至目前,在2021年发布19个套餐的基础上新增发布26一件事套餐,推动更多涉及企业、群众的高频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今年以来线上受理一件事集成套餐2324件,群众非常满意率100%

  (三)深入推进跨区域通办工作。持续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结合企业、群众需求,推动更多事项市县通办、县县通办,实现更多事项就地办。目前已完成省网上办事大厅跨区域通办专区事项配置,开展异地通办系统使用培训,为群众提供标准化的跨区域通办服务。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数据开放工作。通过福建省公共数据资源统一开放平台进行数据开放,完善开放数据目录,提高数据开放质量,保障开放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时效性、全面性和多样性。

  (二)持续优化服务形式,优化业务流程,为群众办事提供一体化集成服务,促进政府履职和政务运行数字化转型,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三)持续加大政府网站投入,完善网站页面布局,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功能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29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