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100-3000-2021-00005
  • 备注/文号:漳政办〔2021〕48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2-08
  • 内容概述: 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12-14 09:43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的通知》(闽政办函〔2021〕57号)等文件要求,漳平市高度重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考核指标的通知》及《福建省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七条措施》的相关要求,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以数字化优化营商环境,以信息化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现将2021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

  漳平市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市领导多次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建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明确年度具体工作任务,持续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吸取其他县市先进经验,确保漳平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同时,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纳入2021年绩效考核指标,日常通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依据。

  二、人员配备

  漳平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由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漳平市数字漳平建设中心负责具体工作。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有市政府分管副市长1名,市政府办分管副主任1名,具体工作人员6名。各乡镇(街道)、市直各有关部门承担本单位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管理职责,主要负责人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三、资金投入

  漳平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日常运行经费20万元,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2021年,市政府加大资金投入,申请一般债券资金,投入66万元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相关功能进行改造提升。

  四、规章制度建设

  (一)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查制度。根据《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平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和《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平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审核发布和规范的通知》相关要求,要求各乡镇(街道)、市直各有关部门对本单位负责的政府网站栏目及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内容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遵循“谁产生、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合法、准确、完整、及时。

  (二)自查自检情况。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的相关要求,对照考核指标,每月对漳平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运维情况进行自查,针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并形成自查报告报送龙岩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每季度对全市政务新媒体运维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印发《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和《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对存在问题的政务新媒体进行全市通报,并在年底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

  (三)政务新媒体集约化建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及《福建省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七条措施》文件精神,不断加强政务新媒体的集约化建设,坚决关停关注度低、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并将相关功能迁移至“漳平市人民政府网”微信公众号上。目前,漳平市共开设30个政务新媒体,其中微信公众号27个,今日头条号2个,微博1个。

  (四)值班值守制度建立情况。为了加强和规范漳平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落实安全责任,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各类异常情况和问题,制定了《漳平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值班值守制度》,要求各相关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值班值守制度,切实保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运行。

  (五)政策解读发布情况。为加强漳平市政府网站政策文件发布工作,提高政策知晓度,推动政策落地生效,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印发了《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网站政策文件发布工作的通知》,对文件的解读范围、解读主体、解读流程、解读内容、解读形式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切实推动政府网站政策文件解读发布工作。2021年,共发布19篇文字解读,32篇图解政策,10篇视频和H5解读。

  (六)互动交流开展情况。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更好地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回应民声,印发《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征集2021年度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 网上调查 民意征集主题的通知》,要求各部门报送的主题要围绕2021年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增强政府与公众的互动互信。印发《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2021年“互动交流”活动安排的通知》,对各单位报送的主题访谈时间、访谈对象和访谈方式进行详细安排,在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栏目中进行预告,并鼓励各参与单位积极创新访谈方式,精心做好准备,务求公众满意,切实增强公众的参与感与获得感。2021年,政府网站已开展23期在线访谈,10期网上调查和13期意见征集。

  (七)保密审查制度建立情况

  1.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露国家秘密和其他不应公开的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印发了《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平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的通知》(漳政办〔2021〕25号),规定要求漳平市各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必须进行保密审查,未经保密审查的政府信息不得公开。

  2.为进一步规范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下称《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福建省办公厅关于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七条措施》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漳平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

  (八)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情况

  为加强我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管理,确保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安全,根据有关规定,制定《漳平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管理制度》。

  (九)建立“漳平市人民政府网”微信公众号与漳平市融媒体中心的沟通协调机制,做好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事项的信息共享公示和问题处置等工作,共同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热点回应和政务服务等工作。

  (十)在“漳平市人民政府网”微信公众号上设立服务栏目,

  栏目包括闽政通、E龙岩、网上办事和就业服务等链接,提供利企便民服务,持续推动便民办事服务事项向政务新媒体延伸,提升一站式在线办理深度与广度。

  五、人员培训

  印发《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的通知》,对《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2021年福建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和政务公开共性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解读,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的运维保障能力。

  六、网站创新发展

  1.按照《福建省政府网站页面设计统一规范》相关要求,对漳平市政府网站页面框架、头尾标识、栏目设置、字体字号、颜色搭配等方面进行了改造优化,大力突出服务便民,整合发挥网站政务公开的宣传功能、答疑解惑的解读功能、群众办事的便民功能、互动服务的窗口功能,着力为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一体化网上政府服务。

  2.进一步全面提升网站功能,对网站进行IPV6改造,新增无障碍浏览功能。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强政府网站功能改造,提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在智能服务、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等方面的功能,加强便民、利企、促进产业等方面的开发利用。

  2.持续加强政务新媒体的集约化建设,探索政务新媒体管理新机制。

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