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100-3000-2020-00004
  • 备注/文号:漳政办〔2020〕50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2-08
  • 内容概述: 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12-10 19:41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电子政务绩效考核的通知》(闽政办函〔2020〕45号)等文件要求,漳平市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发布审核工作,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安全管理,规范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现将2020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

  漳平市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多次对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建设做出重要批示,加强人员配备,加大资金投入,要求每周对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检查,因不符合国办、省办考核指标要求被通报的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进行全市通报、责令关停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将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纳入2020年漳平市“互联网+政务”绩效考核指标,日常通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依据。

  二、人员配备

  漳平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由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漳平市数字漳平建设中心负责具体工作。漳平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建设工作,为了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监管指导工作,安排市政府分管副市长1名,市政府办分管副主任1名负责具体工作,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编辑人员5名。各乡镇(街道)、市直各有关部门一把手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办公室主任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与政务新媒体安全管理、信息更新保障的具体责任人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工作。

  三、资金投入

  漳平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日常运行经费20万元,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2020年,市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对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相关功能进行提升。

  1.为加强网站安全管理,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起草《关于拨付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2020年维保技术服务资金的请示》,向市政府申请资金11.9万元,用于市政府网站2020-2022年政府门户网站年度运维服务。

  2.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通知》(闽政办〔2020〕26号)和《2020年度福建省电子政务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要求,在各乡镇(街道)、市直各相关单位已编制基层政务公开目录的基础上,对照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结合漳平市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公开事项,发挥政府网站“主阵地”作用,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起草《关于拨付漳平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改造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站点建设资金的请示》,向市政府申请资金14万元,用于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改造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站点建设。

  四、规章制度建设

  1.2020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建好管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印发了《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平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对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职责分工、开设和整合要求、平台建设规范、信息内容建设、创新发展、安全管理和机制保障等内容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要求各乡镇(街道)、市直各相关单位按照办法认真贯彻执行,保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2.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加强网站内容监管,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印发了《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平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审核发布和规范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市直各有关部门对本单位负责的政府网站栏目及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内容审核发布按照规范执行,确保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可靠性、准确性和安全性。

  3.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的相关要求,对照考核指标,定期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运维情况进行抽查,每季度在市政府网站通知公告栏目中发布本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总结报告,要求各乡镇(街道)、市直各有关单位于每月5日前向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报送本部门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自查月度报告。印发《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对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进行通报,督促各有关单位限时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根据龙岩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的通报文件,印发《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第三季度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整改问责情况的报告》,对存在问题的责任单位,责令关停政务新媒体,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并报送问责整改报告。

  4.为全面提升漳平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印发了《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平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对照26个试点领域主管部门制定的标准指引,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落实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要求,按时完成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编制工作,并坚持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完善,更好的服务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方面高质量发展超越。

  5.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及《福建省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七条措施》文件精神,加强政务新媒体的集约化建设,及时关停整合不符合考核指标的政务新媒体,将相关功能迁移至“漳平市人民政府网”微信公众号上。

  6.建立值班轮守制度,安排专人24小时对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各乡镇(街道)、市直各相关部门同步建立值班轮守制度,加强对本部门政务新媒体的日常检查,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稳运行。

  7.建立与市委网信办、编办、公安局和融媒体中心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做好政府网站重大事项沟通交流、信息共享公示和问题处置等工作。建立与新闻宣传部门及主要媒体的沟通协调机制,共同做好政策解读、热点回应和网站传播等工作。

  8.为进一步增强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类栏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印发《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征集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 网上调查 民意征集主题的通知》,要求各部门主题要围绕2020年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要顺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回应社会关切,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1.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工作,推进政府网站改版。

  2.继续推进政务新媒体的集约化建设。

  3.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业务交流活动,加强对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指导,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