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100-1000-2021-00004
  • 备注/文号:漳政〔2021〕6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5-18
  • 内容概述: 漳平市人民政府关于学校教学仪器和信息化设备装备及使用情况的报告
漳平市人民政府关于学校教学仪器和信息化设备装备及使用情况的报告
来源:漳平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05-21 23:46

市人大常委会:

  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教育强县”等为契机,积极筹措资金,累计向各级各类学校投入实验教学设施设备1200多万元,信息化设备4000多万元,图书500多万元,使全市学校教学仪器和信息化设备装备达到新的水平。现将管理使用情况报告如下:

  一、教学仪器和信息化设备装备情况

  1.学校教学仪器配备情况。按“标准化学校”配备标准,配齐教学仪器设备、图书及音、体、美器材。在教学仪器设备方面,全市中学的理、化、生实验室、小学完小以上科学实验室的设施设备以及音、体、美器材均按福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Ⅰ类标准配备;新建学校按福建省新的标准或高于新标准进行设计和配备;图书配备方面:我市具备省级达标示范图书馆4个,完小以上所有学校均配有图书馆(室),藏书量生均25册以上,可满足学生借阅需求,部分学校还配备了教工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等。

  2.学校信息化水平建设情况。2013年完成教育城域网建设,实现全市中小学校特别是农村中小学的信息技术设施标准化配置。加强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基本实现教学资料等资源全市共享。完善农村远程教育工程应用服务体系建设;农村完小以上学校于2015年配齐多媒体教学“班班通”;农村初小及校点于2017年配齐多媒体教学“班班通”,实现教育信息化,使农村师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3.学校功能馆室建设情况。全市中小学校根据学生数配备相应数量的计算机网络教室,实现学生人均一机,网络教室通过连接到教科网开展网络化教学;部分学校建设了书法室、综合实践室、机器人实验室、心理咨询室等特色教室。近三年,为部分市直学校以及乡镇中学和中心学校配备了智慧教室11间,常态录播室17间,精品录播室8间,14个校园电视台。

  二、教学仪器和信息化设备使用情况

  近年来,随着教育信息化装备的不断完善和应用,我市的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实验教学和课外阅读工作发生三个重大转变,即:

  (一)日常教学实现了由“抵触到习惯”、由“简单到深入”的转变

  从2014年全市完小以上学校配备希沃触控一体机、其他校点和幼儿园配备星云电子白板以来,中小学教师的日常教学从原来的抵触的心理转变成适应、喜欢,再到离不开并成习惯的状态上来。目前,几乎所有教师的日常上课都离不开这些现代化的装备,生动有趣的图像、音视频应用,不仅让教师的教学更加精彩,同时也让学生受益良多。

  目前,全市教师已适应网络环境下教育信息化的基本应用要求,掌握了一定的信息技术基本技能,但随着应用的深入,教师对信息化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提升教育网品质,提高网络承载应用能力。因此,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改造提升:

  1.网络改造方面:2021年上半年,完成教育城域网提升部署,拟将出口带宽由原来的1GB提高到5GB,同时为市直学校、乡镇中学、中心学校提供万兆的内网带宽,其他初小或校点提供千兆的内网带宽,此外,将为实小、附小、逸夫小学、铁路小学、桂林中心学校和实验幼儿园6所学校进行全光纤化网络改造,以满足各个学校师生对于电子书包、电子化教育资源、视频会议等使用需求;部署云视频会议系统1套和文件传输服务器1套。同时组织教师进修学校广泛开展网络教研活动,大力开展教师远程培训,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能力,构建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新模式。

  2.硬件配备方面:近三年,漳平一中、漳平二中、漳平三中、二附小、二实小、工业园区幼儿园、城南幼儿园、城北幼儿园等学校配备86寸希沃一体机316套,今年永福中学、新民小学(新校区)、城北小学等三所学校共配备了86寸希沃智慧黑板87套,为漳平二中配备了鸿合智慧黑板100套,基本满足新建或改建校的教学需要。

  3.专业人员配备方面:成立“漳平市教育信息技术与装备中心”,编制4人,并将信息技术应用及设备维护水平较高的专业人员调入中心,使中心人员由原来的1人增加到4人,为今后教育信息化更快、更好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实验教学实现了由“无到有”、由“枯燥到精彩”的转变

  2008年以来,市政府为全市学校配备了充足的实验教学仪器和设备,为实验教学的开展提供了较大的便利。全市大部分学校也配备了一定数量的专(兼)职实验教师,能根据福建省实验教学的要求组织和开展一些常规性的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但由于部分教学仪器或化学药品的短缺,一些实验无法正常开展。2014年配备“班班通”以来,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以解决。教师可以通过视频演示、计算机仿真实验等方式,让学生掌握实验的原理和相关的知识。先进的媒体演示或互动,让原本枯燥的实验教学变得更加精彩。

  (三)课外阅读实现了由“少到多”、由“线下到双线”的转变

  为进一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书香校园”建设活动。要求所有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按每学期0.5~1册的标准进行逐年更新;城区市直小学通过开展“漂流读书”、“共读一本好书”等活动,推动图书的不断更新。同时,进一步拓宽学生的阅读方式,2021年3月采购并部署“尚行知”图书管理系统,不仅有效解决原来基层学校图书管理软件使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而且还提供了丰富、免费的电子图书,实现了师生阅读由线上转到线上线下双线并行的新模式,提高了师生的阅读率。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1.实验所需的化学药品短缺。由于公安部门提高了化学药品的管控要求,实验所需的化学药品购买一律要到公安部门进行备案,按照一定的流程进行招标采购;同时,对于废液的处理也需要进行及时的收集、储存,并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校化学药品的使用成本,并增加了学校使用化学药品的难度。因此,大部分学校只能做演示实验或者让学生利用多媒体设备观看实验过程。

  2.图书馆(室)藏书与更新滞后。目前,我市完小级以上学校基本都配备了图书馆(室),藏书量也达生均25册以上。因我市中小学校图书馆藏书相当部分是由社会慈善机构捐赠,在2020年省图书馆藏书专项排查活动中,排查出大量的不合格藏书。

  3.教育装备设备故障率逐年增高。全市大部分学校在2014年左右都配备了“班班通”多媒体设备、办公电脑和教学计算机,这些设备已使用了七年以上,基本都超过报废年限,经常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影响了设备的正常使用,维修或购买成本较高,学校负担较重。

  四、今后工作思路

  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完善教育技术装备的“配、建、管、用”,攻坚克难,着力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有计划按要求逐年更新老旧设备、图书等,加大师资配备力度,统筹协调教育信息化资源共享,帮助学校解决困难和问题,提高师生应用信息化设备的能力,推进漳平教育高质量发展。


漳平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