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福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22 21:21

永政〔201911

 

永福镇人民政府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有关规定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18年度永福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zp.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我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联系方式:永福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

联系电话:0597-7881010    传真:0597-7887654

一、概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永福镇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要求,明确责任、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和内容主动在漳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22条。主要亮点和成效:我镇在政务公开中坚持以最筒洁的、群众一看就懂的语言进行公示在公开形式上,通过漳平市政府网站、公告栏、微信公众号外,还开通政务微博中国永福-大陆阿里山进行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培训,组织政府信息公开负责同志干部参加了漳平市政府办公室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二是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漳平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试行)》、《漳平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办法(试行)》、《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等文件,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统计报送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三是根据《漳平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结合我镇实际,更新完善指南目录,及时补充部门单位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既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检索政府信息,又便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分类与操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永福镇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镇长刘宗清同志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人大主席朱炳虽同志任副组长,分管办公室领导牵头,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主要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党政办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部门,并配备了信息公开工作专职工作人员负责镇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及时将有关信息予以公开。在物力、财力方面予以保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贯彻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主要通过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应公开的信息,各所站、各行政村结合实际通过政务微信群、各村党务(村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花乡永福平台、微博中国永福-大陆阿里山等形式,及时公开相关工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2018年度,我镇主动在漳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2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8112月份,我镇主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22条,信息覆盖民政、交通安全、畜牧水产、国土、教育等多个方面。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公众通过漳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查阅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众还可通过门户网站的依申请公开栏目,向我镇政府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同时,还可以及时通过市政府政务公开栏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布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及时、主动、全面、准确、权威发布。积极上传相关政策的更新并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工作。2018年我镇通过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向群众解答村级组织换届、生猪养殖污染治理、精准脱贫、河道治理等有关工作30余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镇及时更新政府网站相应栏目政府信息,及时答复群众来电来信来访等信访问题,如2018年永福镇受理12345平台诉求件73件,按时办结72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镇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些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责任不明确;与市数字办沟通、交流不够,部分信息公开工作对接不够流畅。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组织各基层所站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政务公开有关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精神,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做到该公开的内容严格执行公开程序;督促业务部门将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到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提供便利。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加强与市数字办及其他乡镇信息公开业务负责人员沟通联系、交流学习,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流程,努力提高业务水平。

今后,我镇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根据不断变化的工作职能,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主动公开的意识,扩大信息公开范围。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附表如下。

 

 

 

 

 

永福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1

 

 

 

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

33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

33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前申请数

0

0

2.网站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