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福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20 14:38
 

 

 

永福镇人民政府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龙岩市和漳平市的有关规定,以及《2015年漳平市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漳平市永福镇201511日至20151231日。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我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联系方式:永福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

联系电话:0597-7881010     传 真:0597-7887654

 

一、概述

根据永福镇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闽政办[2015]67号文要求,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成立了由镇长聂淑玲同志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人大主席赖永健同志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主要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办公室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部门,并配备了信息公开工作专职工作人员负责镇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通过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为进一步强化具体的工作职责,我镇还成立了永福镇政务信息公开监督小组,由纪委书记俞俊兴同志任组长,职责是监督检查政务公开内容是否真实、全面、信息公开是否及时,程序是否符合规定,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落实。平日注重结合本镇具体实际,及时补充部门单位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按照省、市政府办公厅(室)的规范要求,同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统计报送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认真组织干部学习《条例》的有关知识,派专人参加市政府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注重“三确保”,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进行。一是确保“应发尽发”。我们根据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将我镇的各类信息依规定进行真实、客观、可信地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确保“重点突出”。在工作中,我们以“满足群众需求、确保群众满意”为导向,注重发布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工作信息,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工作质量。通过上述内容的发布,确保群众能即及时了解我镇各工作事项的具体进展;能及时了解政策和办理审批事项时服务对象所应具备的基本条条例。三是确保“灵活高效”。我镇在政务公开中坚持以最简洁的、群众一看就懂的语言进行公示。在公开形式上,通过漳平市政府网站、公告栏、张贴公告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政务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永福镇高度重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就我镇今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责任分解方案向各有关基层所站征求意见,加以推进。2015112月份,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2015112月份,我镇主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32条,信息覆盖民政、交通安全、畜牧水产、国土、计生等多个方面。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形式。严格规范公文“是否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 的建议,由办公室审核其是否应该主动公开,从而使每件公文明确了公开属性,从信息的源头上得到把关。对普通信息的发布工作,落实专门人员,对部分特殊情况的信息发布,由永福镇政务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共同讨论、审查是否给予公开。本镇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规定》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本政府政务信息。公众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永福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查阅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镇政府及政府办公室本级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全镇没有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的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全镇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我镇注重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化,严格按要求挖掘信息资源,进行认真梳理,并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单位执法依据更新的工作信息等作为公开的重点,截至2015年年底,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条。但由于乡镇人事变动比较频繁,工作交接后与上级沟通不足,不能很好地把日常工作与政务公开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信息在公开的时效、更新频率等方面出现不及时等问题。

()改进情况。我镇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梳理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继续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提供,定期维护,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主动把公众密切关注的政府信息编入信息公开目录,并按规定及时录入发布在网上,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提供便利。二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2

27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2

27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漳平市永福镇人民政府 

201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