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西园镇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时间:2019-01-08 15:30

漳平市西园镇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的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18年度西园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人民政府(http://www.zp.gov.cn/)网站“西园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查阅。联系地址:漳平市西园镇西中路26号;联系电话:7550058;传真:7550007;电子邮箱xy7550058@163.com

    一、概述

我镇根据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镇及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评当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创建西园镇宪法公园政务公开栏,进一步扩宽政务公开渠道。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及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落细。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专门配备了1名镇干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和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同时,要求镇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承担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责任,负责部门职责范围内应当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核,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提升服务实效,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2018年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梳理和规范,明确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同时,加强督查和指导,积极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谁主管,谁负责”与“谁发布、谁负责,谁承诺、谁办理”的原则,进一步明确相关责任主体。此外,我镇还强力推进财政预决算、扶贫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四)2018年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为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保障群众对政务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多渠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进行政府信息发布,还积极在政务公开栏、西园镇宪法公园、微信公众号“西园之声”等载体上进行相关信息的公开,不断拓展公众获取政务信息的渠道和路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我镇在政府门户网站,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70条,其中规划计划类信息18条,占比25.7%;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5条,占比21.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0条,占比14.3%;为民办实事类信息6条,占比8.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5条,占比7.1%;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占比7.1%;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5条,占比7.1%;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4条,占比5.7%;行政许可类信息2条,占比2.9%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在漳平市政府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在该网站予以公开;同时,利用政府微信公众号“西园之声”上发布短篇幅的政府工作动态、新闻事件以及最新政策的解读等信息,及时对我镇工作进行公开、宣传,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让群众更便捷的了解到我镇的工作;此外,我镇还在政府门口和各村村部附近设立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精准扶贫、环境整治、财政、民政、国土、村建和教育等群众关心的政务信息。

()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及时、主动、全面、准确、权威发布。积极上传相关政策的更新并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着力强化政务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使我镇群众及时了解政策情况,截至目前,我镇微信公众号“西园之声”的政策解读相关文章有18篇。

()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为进一步加强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做好服务工作。我镇对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四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意见36条,其中涉及道路交通4条、农业基础设施建设7条、环境卫生整治7条,社会民生事业发展14条,对政府工作建议4条。会后,我镇认真梳理、归纳、汇总、 分类,及时交各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并规定时间进行处理反馈。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20181231日,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诉讼、提起行政复议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足。将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执行公开、结果公开落实到办文办会中的力度仍然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与上级要求存在一定差距,有待进一步改进。

()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不定期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学习、培训,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文件精神,认识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高政务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实效。

二是改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进一步理顺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完善答复工作流程,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健全依申请公开定期分析机制,不断拓展公开的内容和范围。

三是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充分利用新媒体互动功能,以更为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网络互动”,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信等新媒体载体实现公众问答、网上调查、信息推送等功能,不断探索新途径,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做到“听”民声、“答”民疑、“解”民忧。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着力点,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四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逐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围绕中心工作,公开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围绕以政府中心工作为主轴,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8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0

40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政府公报公开数

70

406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西园镇人民政府

201918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