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园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6 14:02

http://www.zp.gov.cn/xzjd/xyz/zfxxgk/zfxxgknb/201802/t20180226_1315812.htm  西政〔2018〕11号

  西园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西园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我镇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实施方案的通知》(漳政办[2017]244号)以及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部署,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

  (一)完善机构,强化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镇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二)健全机制,提高规范化水平

  结合实际,严格执行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配套制度,在原有制度和工作措施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对于重大、重要信息,及时、全面公开,提高干部职工群众参与度。如新农合工作、计划生育工作、危房改造、低保等方面信息,都进行及时公开,把信息公开作为干部职工群众了解政府的一个窗口。 同时创新工作思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   

  (三)搭建平台,加强信息解读工作

  采用多种形式,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网络、报纸、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宣传板报、海报传单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让群众方便快捷地了解到关系切身利益的政府决策、方针。一是发挥政府网站作用。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的功能,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以查阅公开和目录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强化便民服务中心管理。我镇在政府一楼大厅设立了便民服务大厅,在各办事窗口,由各部门人员负责解释宣传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三是运用“四微平台扬新风”活动载体,打造“微信群”平台,分类组建班子领导群、下村干部群、后勤干部群,实行每天汇报工作制,电子屏幕在便民服务中心大厅“晒”每周工作,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

  (四)多措并举,提高工作实效

  1.注重培训,提供高标准的指导和服务。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技术性强的特点,我镇抽调懂政策、懂业务的骨干人员参与培训,系统地学习了政策要求、内容标准、技术操作等内容,不断推进此项工作做准、做实、做细、做好,为全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良好服务。

  2.突出重点,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提高服务时效。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加大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相关惠民政策信息的发布和更新。

  3.狠抓监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内部制约机制与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同步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用制度规范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4.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根据市信息公开的统一要求,为使群众更好地了解到政府信息,按照“上下同步、规范统一、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调整完善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并实时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按照全面、准确、公开、便民的原则,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截至2017年底,我镇制作、获取政府信息共121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35条,不予公开信息数83条。

  (二)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法律法规类信息2条,计划规划类8条,人事类信息5条,工作类信息17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通过政府政务网、公开栏、下发文件或宣传纸等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镇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镇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个别重大项目规划、投资、决策的公开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信息形式不够丰富。现阶段依旧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其他的查阅形式不够丰富。

  3.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群众的参与性与监督还不够,积极性不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完善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立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通过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发挥好新媒体传播公开作用,全面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保存工作。同时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高主动性,加强信息解读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2.强化宣传,提高群众参与度。一是借助下村干部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充分保障其知情权。二是在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同时,增加适合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创新性地利用新兴媒体,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完整、详细的资料。

  3.注重监督,建立长效机制。由镇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议、考核;强化对村务信息公开的指导、监督,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漳平市西园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16日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7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35

  33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35

  336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