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园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3-06 14:00
  西园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西园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我镇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漳政办【2014】90号)以及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健全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我镇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  (二)健全机制,提高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我镇结合自身实际,严格执行漳平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细化了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对于重大、重要信息,及时、全面公开,让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支持、配合。如新农合工作、计划生育工作、危房改造等方面信息,都进行及时公开,把信息公开作为干部职工群众了解政府的一个窗口。 同时创新工作思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  
 (三)推进平台建设,加强信息解读工作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网络、报纸、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宣传板报、海报传单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让群众方便快捷地了解到关系切身利益的政府决策、方针。一是发挥政府网站作用。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以查阅公开和目录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强化便民服务中心管理。我镇在政府一楼大厅设立了便民服务大厅,在各办事窗口,由各部门人员负责解释宣传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三是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宣传单、微信平台等新闻媒体,进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法律法规、党的惠农政策及现代农业知识等公开宣传。
  (四)多措并举,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注重培训,提供高标准的指导和服务。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技术性强的特点,我镇抽调懂政策、懂业务的骨干人员参与培训,系统地学习了政策要求、内容标准、技术操作等内容,不断推进此项工作做准、做实、做细、做好,为全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良好服务。 2.突出重点,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提高服务时效。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加大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相关惠民政策信息的发布和更新。3.狠抓监督,保证工作落实。坚持内部制约机制与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同步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用制度规范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4.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为使群众更好地了解到政府信息,按照“上下同步、规范统一、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我镇及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并不断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按照全面、准确、公开、便民的原则,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截至2014年底,我镇制作、获取政府信息共159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32条,不予公开信息数127条。、
(二)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2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6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   5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通过政府政务网、公开栏、下发文件或宣传纸等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本年度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年度我镇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本年度我镇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信息及形式有待完善。未能及时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同时,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其他的查阅形式不够丰富。 3.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群众的参与性与监督还不够,积极性不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强化服务理念,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保存工作。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高主动性,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2.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参与度。一是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人民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条例,调动参与积极性,充分保障其权利。二是在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同时,增加适合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创新性地利用新兴媒体,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完整、详细的资料。 3.完善监督评议制,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议、考核;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漳平市西园镇人民政府
                                 2015年1月13日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4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2 23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政府公报公开数 32 232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