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904-0300-2021-00005
  • 备注/文号:西政〔2021〕30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西园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0-08
  • 内容概述: 西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园镇“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西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园镇“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0-08 11:17
  

 

 

西202130 

 

 

西园镇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西园镇“严执法、强攻坚、

促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直各有关单位

经镇政府同意,现将西园镇“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此件主动公开)

西园镇人民政府

2021108

 

 

抄送:市安委办。

西园镇人民政府办公      2021108印发

西园镇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确保节假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党代会等重要时段安全稳定,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闽安委〔202118号)龙岩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安全生产一月一主题专项行动,即日起至202112月底,全镇开展主题为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宣贯新《安全生产法》为契机,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努力解决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宽、松、软的问题,有效管控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深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强化攻坚重点难点问题、红橙安全隐患和重点任务清单,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有效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保持我镇下半年安全生产形势继续平稳向好。

三、工作任务

(一)严格执法

1突出新《安全生产法》宣把宣传和贯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开展一次全覆盖学习教育、一次全覆盖宣传活动、一轮全员专题培训、一次配套制度修订、一次全过程督导检查、致生产经营单位一封信、制定一份宣贯承诺书、张贴一幅新安全生产法等八个一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和安全风险防控意识。
  2突出非法违法行为查处。要重点查处打击无证、证照不全或过期从事生产经营建设,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停产整顿、整合技改未经验收擅自组织生产和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瞒报事故及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未依法进行安全培训、没有取得相应资格证或无证上岗等非法行为;重点查处安全管理混乱、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对重大事故隐患置若罔闻、隐患治理不到位、中介机构弄虚作假、拒绝或阻碍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执法等违法行为;集中打击一批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行为,整顿一批严重违规违章企业,关闭取缔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查办一批典型案件,切实做到整改一批、处罚一批、关停一批、移送一批、警示一批。

3强化问题隐患整改。按照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总体要求,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查隐患、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举一反三抓好各层面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切实做到闭环管理。严格落实一抓到底、见底清零工作机制红橙隐患挂钩整改机制和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机制

4强化事故调查处理。按照生产安全事故等级和管辖权限,各村民委员会、镇直各有关单位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规定开展事故调查相关工作,凡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的,严格落实事故处理三个必须制度,即必须停产整顿、必须挂牌督办、必须召开事故现场警示教育会议,提高整改实效。

5强化协同联合执法。各负有安全生产职责的部门根据新《安全生产法》《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以及其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赋予的法定职权,制定本部门执法专项工作方案,突出执法重点,严格开展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执法工作,严厉查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涉及多部门监管的行业领域,负有法定执法权限的部门要主动作为,牵头组织其他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联合执法合力,依职权严格开展执法,执法情况通报本行业领域。

(二)强化攻坚

1推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道路交通安全要认真汲取连城“3.25”较大道路运输事故及一次死亡两人事故多发的教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扎实开展路面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道路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专项行动,严查包车客运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道路客运非法营运,重点整治百吨王”“大吨小标、非法改装(拼装)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题研究我镇农村交通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三轮摩托车带牌销售监管,减少非标车生产、销售和违法上路行驶。房屋和工程施工安全,抓好参建各方责任主体安全生产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和施工现场建筑起重机械(塔吊、施工升降机、施工吊篮等)、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外脚手架、基坑支护、地下暗挖等危大工程以及事故易发环节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打非治违,严厉查处打击无证施工、违法转包、盲目抢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违法建设的,立即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建立巡查、移交、处置工作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危险化学品安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我镇实施意见,持续推进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系统升级建设,重点推进标准化提升计划和企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行动。矿山安全,要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加强矿山安全六严禁、三严格九项措施,化一线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严格落实事故处理三个必须制度,落实注册安全工程师及技术人员配备工作,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动火作业安全管理,重点查处基建矿山和外包工程安全管理缺失、以包代管,采掘施工队伍资质挂靠等非法违法行为;防范高陡边坡垮塌、冒顶片帮、火灾、透水、中毒窒息、坠罐跑车、尾矿库溃坝等事故,积极整治尾矿库排洪系统质量检测存在缺陷工贸安全,建立健全与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的一体化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持续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0项检查要点;深化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专项整治,督促所有企业在规定时限内全面消除应急部明确的25项违法行为。消防安全,要扎实开展纺织印染行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和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整治解决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消防设施损坏、违规住人和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景区非景区安全,要按照《全省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落实属地监管责任,重点加强景区、非景区景点、涉水危险区域和旅行社安全管理。督促查处餐饮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严厉打击瓶装液化石油气非法经营行为和整治二轮摩托车配送服务乱象其他行业领域要梳理出下半年重点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攻坚整治。 

2推进重点任务清单落实。要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任务清单》要求,序时推进落实。各村委会、各有关单位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梳理出本行业需要解决的机制和重点难点问题,纳入重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配合单位、时间安排、任务内容等,形成一批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制度、机制、工程等成果。

3推进树典型、开小灶落实。按照918龙岩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上杭县蛟洋工业区开小灶现场推进会议精神,选择1-2村委会或企业作为典型时召开现场推进会,推广有关地方和标杆企业经验,以好的经验做法带动各村委会、各有关单位和各行业安全生产水平的提升。要深入分析事故多发地区、突出风险叠加问题,对各村委会企业安全生产问题突出、工作不落实要实施开小灶整治。

4推进安全隐患举报奖励落实各村委会、镇直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方面的重大现实意义,推进《龙岩市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落实落细,大力宣传典型案例,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职工举报安全隐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进一步完善隐患举报查处工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核查处罚,努力做到精准执法。

(三)促进提升

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梳理总结各村委会、镇直各有关单位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全镇推广。根据省、龙岩《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抓紧制定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安全生产。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村委会、镇直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敢于动真碰硬,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委会、镇直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广泛发动,切实抓出实效。

(三)强化督查考核。专项行动期间,镇安委组织服务指导适时开展服务指导工作。各服务指导组要各村委会、镇直各有关单位方案制定、动员部署、工作推进、问题整改、成果运用等作为指导服务重点,督导推进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对责任不落实、专项行动推动不力、部门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并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推动相关工作,有关情况要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等。

 

联系人:林俊建,联系电话:7550058

传真:7550007,电子邮箱:XY7550058@163.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