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新桥镇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2-01-11 11:01
                                              新政【20122

               漳平市新桥镇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漳平市新桥镇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111日至20111231日。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

为顺利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林艳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基层所站负责人为组员,以党政办为主要联系机构,并适时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公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更新完善指南目录。

按照省、市政府办公厅(室)的规范要求,根据工作实际,不断更新完善《漳平市新桥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及时补充各部门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既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查阅场所依法获取、检索政府信息,又便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分类与操作。

(三)落实相关配套措施。

镇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予以保障,并指定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

(四)加强学习宣传。

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镇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不断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努力营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截止201112月份,新桥镇政府及所辖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公文类信息110条,在镇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79条,村()、基层所站公开各类信息28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在网站上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12条,占11%;人事任免类信息7条,占6%;工作业务类信息68条,占62%;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23条,占21%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通过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和各村(居)及基层所站等各级政务公开栏、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其中,在政务公开栏中刊登内容主要为政府工作方案、政策规章、机构职能、政府公告公示、城镇规划、重建家园优惠政策等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度,我镇未受理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镇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支出,未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全镇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信息公开流程还有待进一步规范;部分村(居)和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深入等。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按照《条例》和省、市的有关要求,针对我镇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工作流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认真制定2012年全镇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部署,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在改善政务环境,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规范公开栏目,完善公开内容。按照省、市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职能单位办事公开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重点编制好办事公开目录,抓好公开载体建设,提高公开水平。

三是突破难点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借鉴漳平市其他乡镇的好做法,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做好重点工程进度、统计数据信息、应急管理、行政性规范文件等内容的公开,突破工作瓶颈,深化公开内容。继续抓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公开的内容、时限和程序。加快信息服务与投诉处理功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监察作用。结合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适时选取热点问题,利用专刊、专版等形式,深化公开内容。

四是注重公开实效,强化监督考核。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各村、各部门信息公开子页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五是加强多方联动,提高公开水平。通过加强与上级部门、其他乡镇、各部门单位的联系,及时掌握在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工作针对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69

其中:1、网站公开

2、政务公开

110

79

3、村()、基层所站公开

28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注:本报告电子版下载网址: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p.gov.cn)。联系方式:漳平市新桥镇党政办,联系电话:0597-7661069,传真:0597-7668766
                                                                      
漳平市新桥镇人民政府

                                                                   O一二年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