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南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1 11:01

漳溪政20195

 

 

溪南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漳平市有关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漳平市溪南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181120181231。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我镇联系方式:漳平市溪南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电话:0597-7710456,传真:0597-7713746

一、概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我镇2018年在漳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0条,微信公众号溪南在线发布政策宣传、工作纪实等信息83条,政务公开栏公开公示41次;为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201812月下拨专项资金修缮13个村老旧的公开栏,并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加强镇村两级干部政务公开业务水平以提升全镇政务公开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2018年我镇进一步规范公文发文及公开审批程序,将政府文件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要求进行逐一分类,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精心编制目录、索引号编码,不断完善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结构和内容,并按照省、市政府办公厅(室)的规范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统计报送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调整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一名党政办人员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我镇主要公开渠道为漳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微信公众平台-溪南在线、溪南镇政府门口政务公开栏,均能及时更新公开信息,保证其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2018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条,共有1394人次访问我镇政务公开网站专栏页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我镇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4条,规划计划类5条,行政许可类文件2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4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中,为了方便群众了解信息,我镇通过多种方式发布信息。一是选用信息化手段,公众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查阅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通过电子信箱、传真电话和函,作人工答复,我镇各部门均开设政府信息公开的电话查询渠道,方便公众咨询、查问;三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告栏等渠道及时发布。有序推进镇、村政务公开栏及其他公开平台的建设,使之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利用镇政府宣传栏等场所,设立专栏、板报等形式及时公布我镇的日常运作情况。全镇16个村、1个林果场均设立了村务公开栏。四是通过报刊、电视、溪南在线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和报刊、广播村村响等途径进行发布。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少数不便公开或公众需求量很少的信息资料,通过依申请公开这一方式公布,公众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依申请公开栏目,向我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8年我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多种渠道,积极开展政策解答工作,如2018年服兵役政策、退伍军人登记、扫黑除恶奖励办法等政策解答18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镇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政府、微信公众平台、民意调查征集在线访谈等渠道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非洲猪瘟防控防治工作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止2018年我镇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1.因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后台系统更换,未能及时跟进学习;2.我镇无专职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3.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栏张贴不规范,没有及时清理过期信息,部分部门对政务公开栏认识不够,公开流程还有待进一步规范。

(二)解决办法及改进措施。1.加强与上级数字办的学习沟通,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公开意识,及时掌握新后台系统的操作;2.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3.组织各基层所站参加培训,提高全镇干部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规范政务公开栏张贴公示公告的规范,及时清理过期信息,保证公开栏的简洁和易懂。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此件主动公开)

 

 

溪南镇人民政府

201918

 

 

 

 

 

 

 

 

 

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0

59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0

59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前申请数

0

0

      2.网站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诉讼、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