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913-0600-2023-00014
  • 备注/文号:漳溪委〔2023〕44号
  • 发布机构:党政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23-12-27
  • 内容概述: 中共溪南镇委员会 溪南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溪南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中共溪南镇委员会 溪南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溪南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12-28 14:52
 

 

 

 

 

 

 

漳溪委〔202344                     签发人:黄曹平 

 

 

中共溪南镇委员会  溪南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度溪南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中共漳平市委员会、漳平市人民政府:

今年来,溪南镇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龙岩市委及市委工作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中共漳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我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为抓手,着力践行法治为民,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深化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溪南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现将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理论学习

1.按照《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工作措施》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委、龙岩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我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专题党课,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做到一体学习领会、一体指导实践、一体推动落实。

2.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由主要领导积极组织溪南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举办专题研讨会。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项学习培训。始终落实溪南镇法治副校长开展好“开学第一课”。

(二)加强普法宣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

溪南镇始终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首要内容,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主题活动,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等“六进”活动。

(三)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建设法治政府

1.按照《漳平市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严格落实我镇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完善书法评议制度,党委书记落实开展述法报告。

2.建立健全溪南镇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依托镇司法所强化各部门依法履职认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同时对依法行政工作任务进行逐项分解,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均要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纳入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评和年终对单位及干部个人的考核中,确保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3.严格要求各部门强化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发文均需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查完毕,确保党内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四)聚焦重点工作,将法治落实实处

1.努力建设、提升高质量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已建设溪南镇上坂村法治文化公园,积极扩展法治公园功能,集中宣传相关法治内容。

2.积极落实深化森林碳补偿机制,完善碳汇交易相关制度,积极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助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建设。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清查、废止对各种非公有制经济形式的不合理规定,坚决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市场竞争行为。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探索市场准入效能评估应用。

3.严格贯彻落实《龙岩市打造闽粤赣边区域高标准市场体系示范中心实施方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法律服务供给,为闽粤赣边区域高标准市场

4.体系示范中心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加强调解工作室作用,宣传各项涉台法律法规,营造良好氛围。

5.加大对食品安全、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劳动保障、教育培训、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电信网络、金融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分领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重点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治,采取严厉手段打击溪南镇辖区内非法采砂、非法调运生猪行为。

(五)把握关键环节,开设法治新局面

1.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宪法宣传教育,办好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强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宪法学习与宣传延伸至学校、企业、村一级,并有组织、有计划开展好系列学习、宣传活动。

2.积极探索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意见,推进公职律师参与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严格落实溪南镇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有序开展。

3.加强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深入、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便民服务中心主动公开办事流程,包括办理所需的证件材料、办理部门及办事流程等,主动服务,避免群众因手续不全造成多次往返,切实为群众提供便民、高效、优质服务。加快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溪南”。

4.1)严格规范执法类人员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管理。我镇积极鼓励干部积极参与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和公职人员学法考试。截至目前,我镇配有副科级执法大队长1名,另外取得省政府颁发的执法资格证书5人,全镇46名干部职工全部通过今年学法考试。全镇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按照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规定,办理执法人员工作证,做好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年审工作并完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建立行政执法案卷常态化评查机制。同时我镇根据需要不定期组织执法队伍培训,系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掌握办案要求、办案程序和办案规定,确保案卷格式文本完备、卷内目录和材料齐全、案件事实认定清楚、证据合法有效、法律法规运用适当、行政处罚程序合法规范,今年,共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10场次,有效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服务意识。(2)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我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法定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办法;建立行政机关执法投诉制度,受理人民群众对违法行政行为的投诉,严肃查处违法行政问题,加强对行政机关具体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3)建立健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与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重大执法决定作出前,须经镇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科学统筹应对突发情况力量,提高规范化应对突发事件法制化水平。今年无因行政违法行为侵犯公民合法权益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五)夯实执法工作基础增强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

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更好完成2023年执法工作任务,我镇综合执法大队结合执法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执法教育培训实施方案。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执法队员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党政主题教育等方式,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行政执法全过程。

二是加强执法业务知识学习。制定执法业务学习培训计划表,结合实际工作,以专业法律法规知识为学习重点,落实每周一课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

三是加强业务技术学习培训。重点围绕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分析、执法程序、执法文书的制作、使用及案卷管理等,通过采取法律知识竞赛、执法技能竞赛、模拟办案、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岗位大练兵

(六)把握司法公正,推进公正司法

健全完善执法司法监督制约体系。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司法行政部门定期组织相关内部调查,全力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证行使职权。积极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加大对法律援助对象的排查与条件筛选。完善社区矫正制度,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相关规定,保证社区矫正工作有序进行。

(七)加快建设法治社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1.建立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继续推进失信联合惩戒系统建设,完善联合惩戒平台功能;积极推进信用修复机制建设;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诚信建设,完善诚信管理和诚信自律机制,推动企业恪守契约精神。

2.继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扎实重点开展“八五”普法相关宣传工作,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重点宣传,协调组织开展“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到实处。积极加强“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开展“蒲公英”普法志愿者相关培训,积极开展法治乡村建设,积极报送“平安村居”项目,积极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继续实施溪南镇“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大力度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

3.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开展“148”品牌创建,确保溪南镇镇村法律顾问全覆盖,有序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目前已接到公共法律服务要求38件,通过调解、现身说法等方式有效解决各类纠纷41件。

4.完善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和多元化解机制。坚持自愿、合法、高效、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充分采用调解、和解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创新应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机制,着力化解行政争议。及时组织双方面对面沟通,允许各方充分表达自身诉求,综合力量,认真梳理发现问题,推进溯源治理,加强重点领域排查,依法依规解决问题。截至今年10月底,全镇镇村两级共受理信访件116件(信访系统4件,“12345”平台112件),均已妥善处理答复,及时查阅率100%,及时回复率100%。对其中复杂的10件信访案件开展信访评理,有效地消除了社会不安定因素。

5.加快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由宣传办牵头,组织司法所、综治办、民政办、便民服务中心等部门协调联动,加强政治教育与法治教育,加快复合型、创新型法治人才队伍建设。

(八)依法接受监督,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1.在政府信息公示栏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畅通投诉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2.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要求,严格执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和责任追究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在政府合同、依法应诉等方面积极作用。

3.积极邀请相关人员参加案件讨论。对于重大、疑难、复杂的纠纷案件或者是否涉嫌犯罪把握不准的案件,及时主动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联系,共同商讨案件定性、侦查取证等事宜,通过实行联动执法、联合办案,形成工作合力。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今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创建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观念、法律意识还待加强;二是基层执法人员编制、执法经费保障机制与依法行政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三是依法行政形势严峻,委托执法过多且权责不对等现象仍然存在;四是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不够;

三、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我镇工作的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龙岩和漳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严格对照《漳平市参与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等要求,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建设,为此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例会、各党支部“主题教育”及现场教学培训等方式,注重学习效果,强调理论指导实际,通过“四下基层”形式“送法”,提高基层党员干部学法、守法、执法的思想认识、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进一步广泛开展普法守法宣传活动。

2.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检查,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执法监督检查机制,形成执法检查常态化模式;重点抓好环保、水利、综治信访等方面的执法检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执法岗位责任制度,落实职责内容及考核标准。

3.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建设。加快推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的大调解工作机制,妥善化解新时期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4.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机制,全面推进规范性文件实施效果评估,提高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水平。

5.加强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全体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中共溪南镇委员会                溪南镇人民政府

                                 20231227

 

 

 

 

 

 

 

 

 

 

 

 

 

 

 

 

 

 

 

 

 

 

 

 

 

 

 

 

 

 

抄送:中共漳平市委依法治市办

溪南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3122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