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913-0600-2023-00010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党政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7-14
  • 内容概述: 中共溪南镇委员会 溪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溪南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中共溪南镇委员会 溪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溪南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3-11-23 17:51
 

各村(场)、镇直各单位:

现将《2023年溪南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请各村和镇直各单位于728日前将今年普法工作计划加盖公章后报溪南镇依法治镇办。

 

附件:2023年溪南镇重点普法工作安排表

 

 

中共溪南镇委员会                      溪南镇人民政府

                  2023714

2023年溪南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我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找准定位、转变思路,通过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着力抓好中期评估,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全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能力和水平,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建设法治溪南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把党的二十大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新热潮。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通过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网络。(牵头单位:镇宣传办)

二、推进八五普法,着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集中宣传,组织好宪法进万家”“宪法进校园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运用宪法纪念、宪法宣誓等载体,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牵头单位:司法所)

(二)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组织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持续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提高全社会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意识和能力,讲好民法典故事,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牵头单位:司法所)

(三)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反间谍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组织参加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牵头单位:镇党政办、司法所)

(四)深入开展反诈反骗宣讲课宣讲活动。开展法用法护小家 反诈防骗靠大家宣传活动,聚焦平安溪南法治溪南建设突出问题,开展反诈防骗专题宣讲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入中小学校开展法治防骗“开学第一课”,深入农村群众中开展夜间讲习堂把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和反诈防骗知识传播到每位干部、学生、群众心中,形成反诈劝返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这场民生保卫战。(牵头单位:镇综治办、司法所、溪南中心校、中学)

(五)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聚焦政府工作大局,打造法治环境,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推进依法治镇和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溪南,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持续开展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反恐、反邪教、禁毒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围绕生态文明、山林土地承包、教育医疗、乡村振兴、普惠金融、食品药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保护个人信息和隐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防治家庭暴力等领域,开展经常性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围绕公共卫生安全、消防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镇妇联、综合执法队、安监站等)

(六)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牵头单位:镇宣传办)

三、分层分类实施,扎实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

(一)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推动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纳入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牵头单位:镇宣传办)

(二)深化法律进学校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治教育,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 “关爱明天·蒲公英进校园等普法专项行动,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推广中小学学科教学渗透法治教育、模拟情景等做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牵头单位:司法所、派出所)

(三)持续推进法律进网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网络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推动网络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做到依法依规经营。开展网络依法治理专项行动,依法治理网络空间,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高网民法治意识,引导广大网民崇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牵头单位:镇宣传办)

(四)持续深化法律进企业将法治作为企业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企业负责人、员工积极参加法治教育活动,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的学法用法培训和宣传,引导企业加强经营合规管理。(牵头单位:司法所、派出所)

(五)开展法治和德治共建共创活动。坚持法治宣传教育和道德教育相结合,把法治宣传纳入文明城镇、文明乡村、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推动志愿服务与普法宣传相结合,把法治精神融入乡规民约、家风家训,推动法治宣传和社会治理的有机融合。(牵头单位:镇文明办、司法所)

(六)组织开展公共场所集中宣传。各单位要充分依托便民中心、文化站等公共场所,利用电子阅报栏、社会公共领域LED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动漫、微电影等宣传资料,扩大社会覆盖面。(市场管理所、文化站)

四、持续深化推进,不断提升全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一)开展“守法普法示范村”创建活动。加强跟踪督促落实,把推动依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示范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扩大人民群众参与度。

(二)打造基层普法和依法治理阵地。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培植和复核工作,加强动态管理,提高质量,引领带动法治乡村建设。推广村法律服务站”“法律公园等做法,统筹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载体平台,打造基层普法一站式综合超镇,推动普法服务向基层延伸。

(三)落实《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加强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组织乡村法律明白人参加福建省法律明白人培训网校,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开展三下乡”“送法进农村等活动,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保障农村群众基本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推荐一批法律明白人参加龙岩镇优秀乡村法律明白人评选。

五、巩固拓展提升,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品牌

(一)打造法治文化建设名片。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融汇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强化上坂村法治公园“阵地”作用,着力提升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质量。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推荐优秀作品参加龙岩和省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

(二)加强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品牌建设。发展壮大社会普法力量,不断完善公益普法志愿工作体系。建立健全普法志愿服务制度,规范普法志愿者注册、登记、培训管理,明确职责任务、工作要求,加强日常指导、跟踪督促,推动志愿者规范运行。统一蒲公英普法标识和动漫普法形象、普法标语,推动建立蒲公英志愿普法场所,组织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志愿服务活动。

(三)加强新媒体普法品牌打造。运用新技术新方式推进法治宣传工作创新,做好蒲公英公益普法服务平台的宣传、运用、推广。探索网络智慧分发等普法新模式,运用网络直播平台、融媒体平台等方式,推广沉浸式互动普法、众创性普法。进一步强化大众传媒公益普法责任。推荐红土法治宣传员”1人以上并在龙岩普法微信公众号推送。

六、开展中期督导,着力夯实普法依法治理基层基础

(一)组织开展自查工作。各村、各部门对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重点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普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落实,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普法对象学法用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网络等情况以及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运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工作、八五普法重点项目等的落实情况开展自查,发现收集典型做法,及时补缺补漏。

(二)组织开展八五普法规划中期督导检查。根据龙岩市下发的验收标准,研究制定我镇中期督导检查方案,组织开展对乡镇(街道)、镇直单位的八五普法规划中期督导检查,迎接省、龙岩市来我镇中期督导检查。

(三)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认真总结八五普法以来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实事求是查找不足,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改进措施。

七、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增强普法依法治理统筹协调能力

(一)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力度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党委和政府目标管理,分解细化到精神文明、党建工作、平安建设和综合绩效等领域目标管理考评体系中,明确相应分值,强化督查考核力度,召开调度会督导进度、补齐短板,确保全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按计划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二)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各责任部门在执法、司法、法律服务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使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评议。落实法律顾问、行政执法人员等以案释法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健全以案释法长效机制。各执法部门结合工作职能,细化、实化普法责任,编制本部门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内容、对象、方式载体等,主动向社会公开。

(三)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调查研究工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调查,加强与公众互动,了解公众的真实法治宣传需求,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四)各村和各单位要按照2023年重点普法工作安排表(见附件)确定的时间节点和重点宣传内容,运用台、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不断创新普法实践,将法治宣传融入各项基层依法治理活动,增强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良法促进善治,推动基层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附件

 

2023年溪南镇重点普法工作安排表

 

月份

重要节点

重点宣传内容

牵头

责任单位

3

“3·8”妇女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镇妇联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市场监管所

“3·22”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水利站

全国中小学安全

教育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中、小学

4

全国税收宣传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财政所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分裂国家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宣传办、司法所、综治办

“4·26”知识产权宣传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市场监管所

5

“5·1”国际劳动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

漳平市工会联合会溪南分会

美好生活·民法

典相伴民法典

宣传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司法所

全国助残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

残联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

安监局

6

食品安全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市场监管所

全国节能宣传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

文化站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

龙岩镇奇和洞遗址保护条例

宣传办

文化站

“6·5”世界环境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环保站

“6·25”全国土地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国土资源所

“6·26”国际禁毒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

戒毒条例

综治办

社区矫正法颁布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

司法所

7

“7·1”党的生日

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纪委办

组织办

8

“8·8”全民健身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

文化站

9

“9·20”公民道德

宣传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宣传站

文明办

中国农民丰收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

农业农村站

“9·30”烈士纪念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退役军人

服务管理站

全国质量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

市场监管所

10

“10·1”国庆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宣传办

全国敬老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护法

卫生院

11

“11·9”消防宣传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安监站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颁布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综治办

宣传办

派出所

司法所

12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道安办

宣传办

“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宣传办

司法所

安全生产法宣传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安监站

说明:1.根据新制定或修订的重点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情况,及时开展集中宣传。

2.各部门行业要结合实际,突出但不限于以上节点和项目,统筹策划,履行

普法责任,开展好重点宣传工作。

 

 

中共溪南镇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办公室       202371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