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913-0600-2023-00003
  • 备注/文号:漳溪政〔2023〕5号
  • 发布机构:溪南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30
  • 内容概述: 溪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溪南镇2023年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溪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溪南镇2023年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溪南镇人民政府 时间:2023-03-30 10:21
  

 

 

 

 

漳溪政〔20235

 

 

溪南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溪南镇2023年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场),镇直有关部门:

现将《溪南镇2023年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溪南脱贫户激励性扶贫项目申请表

 

 

                         溪南人民政府

                          2023323

 

溪南镇2023年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漳平市2019年脱贫攻坚战役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大力发展激励性扶贫项目,提升脱贫户收入质量,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以及上级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以帮助脱贫户增加收入,实现可持续产业发展为目标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溪南镇2023年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目标原则

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勤,扶贫不扶懒的原则,鼓励脱贫户参与种养,勤劳致富,逐步改变脱贫庸懒散,等靠要的依赖思想,达到输血转变造血增收效果。

二、实施项目

(一)精准扶贫、因户施策原则。突出扶贫效应,集中各类资金和资源向扶贫对象倾斜,向脱贫人口产业发展项目集中,扶持和壮大致富产业,促进脱贫户稳收增收。

(二)结对帮扶、主动作为原则。帮扶干部在脱贫户申请和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过程中,主动作为,结合脱贫户的帮扶需求和自身发展能力,引导脱贫户定准发展产业的方向,为脱贫户发展产业提供必要的信息、技术、产品购销等支持,帮助脱贫户通过发展产业,实施增收目标。 

(三)以奖代补、先建后补原则。继续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激励机制,充分发挥脱贫户在产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调动脱贫户积极性。以奖代补,先建后补,先种后补,先养后补,促进扶贫产业项目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立足当地条件,因地制宜地选择效益好、见效快、覆盖面广的优势产业。

  、扶持对象、标准

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奖补对象是全镇有劳动力脱贫人口,以户为单位,家庭成员中无劳动能力脱贫户、稳定脱贫户、无发展产业脱贫户、非法养殖生猪及牛蛙、属于红豆杉人员和已外出务工的对象一律不能享受激励性扶贫项目资金补助;易地搬迁进城购房户原则上不予享受激励性扶贫项目;辐射带动脱贫户明显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能人大户2023年度参加小额信贷户和12重点监测户优先考虑,补助标准根据产业规模投资大小给以补助,全年累计奖补、两项叠加8000元以内。

  

 

 

 

              

 

 

 

项目内容及奖补标准

    

序号

农业类型

项目名称

补助标准(元)

1

种植业

食用菌

0.5万棒<种植棒数<1万棒:2000元
1万棒≤种植棒数≤1.5万棒:3000元
1.5万棒<种植棒数≤2万棒:4000元
种植棒数>2万棒:5000元(封顶5000元)

2

蔬菜(瓜、豆、菜、玉米、芋头、辣椒、莲子等)

800/亩(封顶5000元)

3

水果(百香果、双华李、杨梅、西瓜、草莓、火龙果等)

1000/亩(封顶5000元)

4

油茶

新油茶500/亩、老油茶300/亩(封顶5000元)

5

竹林

100/亩(封顶5000元)

6

花卉

1000/亩(封顶5000元)

7

水仙茶

1300/亩(封顶10000元)

8

特色粮食(黑米、红米、生态米)

500/亩(封顶5000元)

9

养殖业

2000/头(封顶5000元)

10

500/只(封顶5000元)

11

蜜蜂

200/箱(封顶5000元)

12

生产类

米粉

5000/加工点(封顶5000元)

四、奖补流程

1.脱贫户向镇脱贫办递交产业扶持项目申请书,脱贫户递交产业扶持项目申请须写明项目名称、项目规模、项目效益等。

2.项目实施后由领导、干部及村干部进行核实并签字盖章。

3.由各村村民代表会或村委会开会通过,公示并照相存档,上报乡镇人民政府备案。

4.由乡镇班子会通过后进行公示,将符合申请条件的奖补资金发放到脱贫户。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筹协调。镇脱贫办要加强统筹协调,认真落实政策措施,研究解决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实行定期检查、通报,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建立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档案。

    (二)明确工作责任。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实行属地负责制,各村由两委主干亲自协调、组织足够力量,确保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工作扎实开展。畜牧水产站、农技站等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发展扶贫产业,帮助脱贫户脱贫。

(三)跟踪动态管理。帮扶责任人、驻村干部、村干部要定期到挂钩脱贫户,跟踪了解产业项目发展情况,联系技术部门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帮助解决产品销路的问题,确保产业做强做大。

 

 

 

 

 

 

 

 

 

附件        

 

溪南镇      村脱贫户激励性

扶贫项目申请表

 

户主

姓名

 

识别

标准

 

联系

电话

 

家庭

人口

 

家庭劳动力人口数

 

脱贫时间

 

年人均收入

 

项目

名称

 

脱贫户激励性扶贫项目计划(预期如何管理)

 

参与激励性扶贫项目预期年收入

 

村委会调查意见

 

村干部核实意见

 

包村领导审核意见

 

脱贫户(签名):

 备注:识别标准填写国标或者省标

溪南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3323日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