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湖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7 09:12

 

象政〔20191

 

象湖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漳平市有关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漳平市象湖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内容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时限自20181120181231。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漳平市象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漳平市象湖镇象中路1号,联系电话:0597-7750011,传真:0597-3278054)。

一、概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使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漳平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8条;在漳平象湖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宣传、上级领导调研及各部门工作纪实等信息119条;在镇政府大院院内及门口的政务公开栏公开公示42次,同时在2018年年底镇政府下拨专项资金修缮13个村的政务公开栏,进一步规范13个村的政务公开工作。通过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及硬件条件的,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通过上级部门的指导督促,我镇进一步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并落实到各相关部门的信息员,保证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充实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务公开形式,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及时更新完善信息公开等一系列制度,不断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程序、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结合实际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及时调整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以分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为副组长,以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新调整的工作人员进行指导,要求各部门按照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进行操作,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平时的办公经费。指定一名正式编制的党政办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全镇上下相互配合,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积极做好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象湖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发布工作,充分利用镇、村政务公开栏、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多渠道发布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8年度,我镇在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8,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44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2018年度我镇在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0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7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2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4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5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为了方便群众了解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镇通过多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一是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二是通过关注我镇微信号“漳平象湖”;三是通过镇、村政务公开栏;四是通过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五是通过手机短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通过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象湖镇”、“漳平象湖”微信公众号及镇、村政务公开栏等等多种渠道,着重宣传脱贫攻坚、环境保护、项目建设、社会保障等乡村振兴政策解读约45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通过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象湖镇”、“漳平象湖”微信公众号及镇、村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同时印发办事指南,让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提供的服务和办理事项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及了解相关事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镇受理的已申请公开数量为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三进一步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和各项制度;二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水平,确保完整、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三是积极探索,开拓思路,多措并举,通过横幅、标语、广播、短信群发、微信等方式丰富信息公开的途径,加大外部的推动力,全面敞开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的渠道。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1.无其他说明事项。

2. 附表:象湖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漳平市象湖镇人民政府

                                   20191月10

 

 

 (此件主动公开)

 

 

 

附表

象湖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8

44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8

44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站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