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象湖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23 14:37

 

 

 

象政〔2015227

 

漳平市象湖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漳平市有关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漳平市象湖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七个部分内容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时限自201511日至20151231日。联系方式:漳平市象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97-3278053,传真:0597-3278054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我镇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一名党政办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进一步规范工作平台。认真对拟进行公开的政府信息由近及远开展梳理,分阶段逐步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要求,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精心编制目录、索引号编码,不断完善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结构和内容。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省、市政府办公厅(室)的规范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统计报送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

(四)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我镇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在物力、财力方面予以保障,从2011年度起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2015年度,我镇主动公开信息数34,不予公开信息数52条,本年政府信息总数累计8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2015年度我镇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0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8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7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中,为了方便群众了解信息,我镇通过多种方式发布信息。一是选用信息化手段,公众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查阅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通过电子信箱、传真电话和函,作人工答复,我镇各部门均开设政府信息公开的电话查询渠道,方便公众咨询、查问;三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告栏等渠道及时发布。有序推进镇、村政务公开栏及其他公开平台的建设,使之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利用镇政府宣传栏等场所,设立专栏、板报等形式及时公布我镇的日常运作情况。全镇13个村都设立了村务公开栏。四是通过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和报刊、广播“村村响”等途径进行发布。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少数不便公开或公众需求量很少的信息资料,通过依申请公开这一方式公布,公众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依申请公开”栏目,向我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除信息网站上公布之外,需要查阅相关的文件依据等可以直接到相关工作部门和市档案馆进行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镇党政办公室目前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没有发生收费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1.信息公开不够及时;2.无专职人员负责此工作;3.一些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属性界定不清,一些部门没有按照公开时限的要求及时报送要公开的信息。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按照《条例》和市公开办的有关要求,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1.要做到专人落实,专人整合并及时公开,确保信息及时公开,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利用各村广播等形式,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2.是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建立和完善内容审查、更新维护、监督检查评议、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需要说明的事项。1、主动公开情况说明。截至20151231日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34条,主动公开信息主要涉及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情况及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方面。2、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截至20151231日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件。(附表)

 

             

                                漳平市象湖镇人民政府

                                 20151231

 

                                                                                                          

象湖镇党政办                         20151231印发  

 

附表: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4

30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4

30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