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吾祠乡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9-01-17 09: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任务分解表》及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实际,汇总政府和各工作部门的信息公开情况。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电子档在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吾祠乡”政府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联系电话:0597-7610059;传真:0597-7610001;电子邮箱:w3271059@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吾祠乡积极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2018年政府停止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健全组织机构,筑牢工作基础。我乡成立了由乡长詹剑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分管领导分头把关,各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负责政务公开工 作的组织、指导、协调监督,确定党政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部门,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2.强化制度建设,确保有章可循。结合我实际,制定、完善信访接待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核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细化操作规则,规范公开流程,确保全政务公开工作步入常态化、制度化和法制化轨道。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及时制定并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吾祠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

2.加强工作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建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与“谁发布、谁负责、谁承诺、谁办理”的原则明确相关责任主体。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部门绩效考评重要内容。不定期对各部门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3.结合领导班子变动,重新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充实小组成员,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4.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年度经费预算,采取实报实销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设施建设。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8年,我乡认真履行工作职能,为了保证政府信息畅通和及时有效,我乡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依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季度统计数据,按规范编制并及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狠抓宣传,强化培训。选派我乡政务公开负责人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同时强化了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主动公开意识及时将群众关切的重点工作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及微信公众平台上公开,让群众能第一时间了解相关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度我乡主动公开信息主要类别有: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4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8条。帮助群众更好地把握党和国家的政策。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吾祠乡采用了多渠道、多层次公开形式,充分利用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漳平吾祠”、LED大屏幕、政务公开宣传栏等媒介,向广大群众及时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在各村设立公开栏,乡干部结合各自分工,通过入户宣传、摆摊发放宣传材料,将群众关心事务讲解给群众,方便了人民群众了解政府信息。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吾祠乡2018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36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8次,当面咨询接待15次,“12345”平台咨询3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为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乡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虽然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宣传力度还不够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氛围不够浓;二是乡镇工作面广,对信息公开工作还不能面面俱到,对政策的理解能力有限,解读也不到位。

(二)改进措施

建立起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互相协调,互相促进,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村级延伸,形成政务公开在服务群众中吸引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情。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

20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7

20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漳平市吾祠乡人民政府

                                201919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