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洋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7 11:32

双政〔2019〕7号

双洋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漳平市双洋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通过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双洋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方式:双洋镇城内村交通巷11号,漳平市双洋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邮编:364402;联系电话:0597-7670011;传真:0597-7670007。

一、概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与成效 

2018年,在市数字办的指导下,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在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操作流程等作出具体规定,对需要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组织保障,确保工作推进。一是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并指定一名党政办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领导小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列入镇财政预算,在物力、财力方面予以有力保障。

2.依法依规,主动信息公开。按照《条例》规定范围,根据国家、省、市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指导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漳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便于公众知晓的公开方式,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公布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机构设置、工作动态等信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得到进一步深化,有效提高群众对政府各项工作和政策的知晓率。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镇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分管领导主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党政办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等规章制度的要求,根据流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网上发布、政务公开栏发布等平台的公开工作,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及时将群众关切的重点工作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及微信公众平台上公开,让群众能第一时间了解相关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2018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2018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条。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3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9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9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3条,其他信息类3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公众可通过漳平市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目录”乡镇专栏中查阅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众也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镇政府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同时,还通过市政府政务公开栏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布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8年,我镇没有需要政策解读的主动公开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8年,我镇认真履行工作职能,积极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及时更新政府网站相应栏目政府信息,未出现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未出现网络热点事件的预警信息和重大政务舆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镇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全镇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非专职人员,还兼任着多项工作,影响工作开展;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与上级的规范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针对上述问题我镇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效率、质量。二是通过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交流,严格政务公开内容及格式,确保信息公开规范化。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8

20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8

20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此件主动公开)

双洋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