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909-0600-2018-00042
  • 备注/文号:双政〔2018〕205号
  • 发布机构:双洋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1-01
  • 内容概述: 双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洋镇全面推进河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双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洋镇全面推进河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11-01 16:11

 

 

双政〔2018205

 

双洋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双洋镇全面推进河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双洋镇全面推进河长制实施方案》已经党政班子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双洋镇人民政府

2018111

 


双洋镇全面推进河长制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有关全面推行河长制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我镇河长制工作深入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按照明确目标、落实责任、长效监管、严格考核要求,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河长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实行一河一策、一库一策,通过统筹河库保护管理规划,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展河库源头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强水体污染综合防治、水域岸线及采砂管理、行政监管与执法,强化跨界断面和重点水域监测,完善河库保护管理制度等举措,推动河库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全面改善河库水质和水环境,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富强精美幸福新双洋。

二、实施范围

根据我镇河库水系及管理体系,实施按河库级别和河库所在地相结合的两级河长制,覆盖全镇范围内的所有河库及小流域。

三、主要目标

2018年底,全镇河长制管理实施常态化,主要河道基本达到无杂物漂浮,无违章建筑,无护岸坍塌,无污水直排,无污泥淤积五无标准和河道直排生活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测控、全处理三全目标,力争双洋溪水质达II类水目标以上,确保河道水质明显改善,河道环境显著改观,形成一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

四、组织体系

(一)完善河长体系

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要求,全面建立镇、村两级河长体系,实现河长制全覆盖。由党委书记陈炜沩任第一总河长,镇长陈金旺任总河长,包村副科级领导分别担任境内支流河长,村党支书(或村主任)担任村级河长,聘请5名河道专管员、7名河道协管员。各级河长名单党委政府发文明确,并向社会公布。

建立河道警长制。由派出所所长兰斌兼任河道警长,实现河道警长河长全配套,通过公安机关的警长制,服务保障治水工作顺利开展。

设立河长制督查办公室和河长办公室。督查办公室主任由镇纪委副书记兼任,负责监督、检查、推动河长制工作。河长办公室主任由分管水利领导陈阿炳兼任;成员由派出所所长兰斌、办公室负责人刘仙亮、水利站负责人陈静媛、环保站长杨兴同、畜牧水产站站长刘仁木、农技站站长郑凡辉、规划所负责人陈碧芊、国土所负责人杨昌盛、林业站站长曹锦强组成。

(二)明确工作职责

1.河长职责。总河长负责本辖区内河库管理工作,制定落实河库管理方案,组织开展河库整治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配合执法部门打击涉水违法行为。

2.河长办公室职责。承担河长制日常工作,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辖区内河长制工作的组织协调、调度督导、业务培训、检查考核,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台账资料,统一设立举报受理电话,明确各类管理和督查督办要求,落实河长确定的事项。

3.河长联系牵头部门职责。负责协助所联系河流的河长、河段长履行工作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责。研究提出一河一策工作方案,协助河长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定期开展日常巡查,牵头整改包干河流突出问题,开展水环境应急事件处置。协调处理流域保护管理、水环境综合整治的重大问题;及时收集和反映河长制实施工作的各种信息、图片资料、会议纪要,提出建议,制定各类方案和计划,定期或不定期将所联系河流各类方案、开展情况和计划总结上报市河长办公室。

4.河道专管员、协管员职责。村级河道专管员、协管员负责本村范围内河库整治工作,落实专管员职责,确保河库监管到位、保洁到位、整治到位。

5.职能部门职责。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按照职责分工,落实环保监管一岗双责规定,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加强本行业工作的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

组织办负责对河长制工作参与单位责任人的考核。

宣传办负责组织河库保护管理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

财政所负责落实河长制专项经费,协调落实河库保护管理所需资金,配合实施流域生态补偿,落实电站库区漂浮物打捞与漂浮物运离二次处理等工作经费,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水利站负责开展水资源管理保护、水功能区划定,推进节水型社会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组织水域岸线登记及管理、河库划界确权、河道采砂管理、水土流失治理、堤防工程管理与养护、河(库)水工程建设等;按上级要求建立河(库)水量监控系统,确保河(库)生态流量。定期组织开展河道清淤清障,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依法查处水事违法违规行为,配合实施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履行河长办公室职责。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依法对农业生产污染防治以及对农业生态环境造成直接污染或者破坏的行为实施监督管理;指导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等的发展和农业节能减排工作;指导农业开发建设中的节水和生态保护工作,组织开展禽畜养殖和水产养殖污染整治、生态茶果园改造,推广沼气新能源,发展生态农业,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力度。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审批,负责渔业养殖水域的水环境管理和水质监测,牵头调查处理渔业突发事件。

派出所负责涉及河长制工作方面治安、刑事案件的查处工作;协助河长制工作相关部门处理水事纠纷或其他违法水事案件的查处;参与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负责配备落实河道警长。

国土所负责监管矿产资源开发整治过程中矿山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工作,负责协调河库治理项目用地保障、河湖及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划界确权;严控高耗水、高污染行业项目用地,对高耗水、高污染行业企业违规建设项目使用土地进行整顿,对发现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牵头组织对非法洗砂场两违行为进行清理整治。

环保站负责水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推进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指导监督城镇水源地保护工作,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落实控制断面水质监测工作,组织开展水环境质量监测,发布水环境质量信息;监督指导水污染物排放单位的环境监管;牵头协调重特大水环境污染事故的调查处理,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沿河乱排放污水等行为的查处力度;牵头组织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实施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为河长办公室入河污染源信息平台提供入河工业污染信息。

规划所负责组织指导全镇供水、节水、排水等行业建设管理工作;推进整治集镇黑臭水体;负责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污染治理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指导督促供水部门应对突发性水污染应急事件对集中供水的影响;负责集镇建成区内水域周边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与监管;负责整治集镇内水域乱倒建筑垃圾和渣土弃土工作。

林业派出所负责推进生态公益林和水源涵养林建设,加强森林采伐、营造、抚育管理,加强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工程补助资金使用的管理和监督;以造林绿化、林分修复、封山育林等生物措施防治水土流失,加大生态公益林建设和天然林保护力度,提高水源涵养能力;负责对非法占用林地行为进行清理整治。

卫生院负责市政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监督检查和卫生监测,突发水污染事件时负责水污染中毒人员的医疗救治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中小学负责指导和组织开展中小学生河库保护管理教育宣传活动。

工商所负责规范、监督涉水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镇纪委负责将河长制工作列入干部绩效考评范围,组织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组织督查各级各有关部门履职情况,对社会公众反映强烈以及侵害社会公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实施效能问责,受理不服效能问责的申诉

五、重点任务

1.统筹河库保护管理规划。坚持严格保护与合理利用,根据河库功能定位,将生态理念融入城乡建设、河库整治、旅游休闲、环境治理、产业发展等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全过程,科学编制双洋镇河流综合整治规划。逐步推进环保、水利、住建、农业、林业、国土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与河库环境有关的规划多规合一,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2.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和水资源管理责任与考核四项制度和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健全控制指标体系,着力加强监督考核。严格入河库排污口监督管理,开展入河库排污口调查,核定水功能区的纳污能力,明确功能区的允许纳污总量。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工业、城镇、农业节水。

3.开展河库源头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强主要河库源头、重要水源涵养地的水环境保护,划定禁止开发范围,实现河库源头保护区污水零排放。加快水源涵养林建设,全面保护天然林,大力种植阔叶林,提高森林蓄积量。依法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禁止在水源保护区内开展一切与水源保护无关的活动。强化饮用水水源应急管理,建立与完善饮用水水源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4.加强水体污染综合防治。加强工矿企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落实部门职责,分头推进防治措施。开展全市污染综合治理,对未达标水体开展专项整治。

5.强化跨界断面和重点水域监测。加强河库跨界断面、主要交汇处、重点水域的水量水质水环境监测,强化突发水污染处置应急监测。统一技术要求和标准,统筹建设与管理,建立体系统一、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河库监管网络,完善水资源监测中心建设。按照统一的标准规范开展水质水量监测和评价,按规定发布有关监测成果。建立水质恶化倒查机制,追溯污染来源,严格落实整治责任和限期整改措施。

6.推动河库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结合集镇总体规划,因地制宜建设亲水生态岸线,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实现河库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以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为重点,综合整治农村水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城乡水环境整治,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大力推进生态乡镇、生态村和绿色小康村创建活动。构建自然生态河库,维护健康自然弯曲河湖岸线。

7.加强水域岸线及采砂管理。开展河库岸线登记,依法划定河库及其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按照轻重缓急、先易后难、因地制宜的原则推动确权。科学编制岸线利用规划,严格分区管理和用途管制,划定河道岸线和生态蓝线。建立健全河库规划治导线制度,保障防洪安全。加强涉河建设项目管理,严格履行报批程序,建立涉河建设项目行政许可信息通报及公告制度。科学制定河道采砂规划,实行保护优先、总量控制和有序开采,逐步扩大禁采区范围。加强采砂作业监管,完善日常执法巡查制度,禁止超时超量超范围采砂,采砂作业完成后及时恢复河道原状,禁止在河道内堆放采砂尾料或弃料。

8.加强行政监管与执法。落实最严格的水环境监管制度,强化行政监管与执法。建设全镇河库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加强河库水域环境动态监管,实现基础数据、涉河工程、水域岸线管理、水质监测等信息化、系统化。明确经费和技术标准,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加强河库水域巡查保洁及堤防工程维修养护。建立实时、公开、高效的河长即时微信平台,将日常巡查、问题督办、情况通报、责任落实等纳入信息化、一体化管理,提高工作效能,接受社会监督。联合水行政部门牵头、开展河库保护管理联合执法机制,探索综合执法试点。集中开展以清洁河流水质、清除河道违建、清理违法行为为重点的清河行动,有效解决河库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突出问题。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配合机制,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水域岸线、擅自取水排污、非法采砂、非法采矿洗矿、倾倒废弃物以及电、毒、炸鱼等破坏河库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

9.完善河库保护管理制度及规章。建立河库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对水域、岸线等确权登记。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推行河长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河长制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具体抓好三个落实一是落实组织机构。党委、政府成立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河长办公室二是落实目标任务。制定出台我镇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分解细化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和进度安排,确保各项指标、治理任务到岗到人。三是落实工作责任。镇、村层层签订河库管理保护工作责任书,把每条河流、每个河段的管理责任落实到河长,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2.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五项制度,推动河长制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总河长负责牵头召集河长办公室和联系单位,定期召开河长办联席会议,也可邀请河道警长、民间河长代表等参加会议,协调解决河库保护管理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建立监管巡查制度。河长每月召开两次以上河长现场推进会,定期通报河库管理保护情况;村级河道专管员每日巡查1次,做好巡查记录,并将巡查情况当日报镇级河长办;河长办每月向主要领导上报本月工作开展情况三是建立水环境重大事项快速反应制度。对巡查发现、群众反映、媒体曝光的河库安全重大问题,乡村河长办应第一时间报告,接到指令后,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快速反应,村级人员1小时内、镇级人员2小时内内到达现场处置,一天内拿出处理意见。四是建立隐患治理挂牌督办制度。对水质不达标等重大河库隐患由总河长、河长签发督办单,镇级河长办进行督办。凡列入总河长、河长督办的事项,必须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并由市河长办组织人员进行评估验收后,方可核销。五是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建立全镇河库保护管理信息系统平台,整合共享环保、水文、规划、农业等相关监测数据信息。实现河库水质情况、河长信息公示、河道巡查记录、问题网上举报、举报处理跟踪、直线反馈销号、查询统计提醒等基础数据信息化、系统化。

3.严格考核问责。实行每月两推进、每季一督查、每年一考核,建立覆盖各相关部门的考评机制。一是强化评价考核制定出台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以水质改善为关键,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指标,并将考核情况列入干部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二是实行末位约谈。每月对水质水量监测、水域岸线管理、河库生态环境保护等主要指标进行排名通报,排名末位且不合格的由总河长约谈各河段河长,必要时进行责任追究。三是实行红黄牌预警。龙岩市河长办将对主要流域水质、饮用水水源等主要指标没有达到年度考核指标乡镇(街道),视情给予黄牌或红牌警告。被红黄牌警告的乡镇(街道),取消当年度综合性荣誉称号和综合性评先评奖资格,其应负责任的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直接责任,当年度考核中不能评为称职及以上等次,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四是严格追究责任。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履职不到位、工作不落实,造成河库生态损害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4.落实资金保障。镇财政要重点保障水质水量监测、规划编制、信息平台建设、河湖划界确权、突出问题整治及技术服务等工作经费。统筹流域生态补偿资金,加大城乡水环境整治、水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整治、生态保护修复等项目资金投入,积极探索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河库环境治理与保护。

5.加强社会监督。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广泛宣传河库保护管理的法律法规。在河库显要位置树牌立碑,设置警示标志,设立河长公示牌,公布河段范围、姓名职务、职责和联系方式,设立举报投诉平台,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加强生态文明教育,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河库保护管理教育,增强中小学生的河库保护意识。有效发挥媒体舆论的引导和监督作用,着力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自觉防污治污,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进一步增强城市乡村、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各界河库管理和保护责任意识,发动社会监督员(如民间河长)对河库管理保护效果进行监督和评价,积极营造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库保护管理的良好氛围。

 

附件:1.双洋镇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2.双洋镇河长(河段长)及村级河长名单


附件1

 

双洋镇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第一组长:陈炜沩  党委书记,兼任第一总河长

    长:陈金旺  双洋镇党委副书记、镇政府镇长,兼任双洋镇总    河流长、双洋溪河长

长:陈铁金  组织委员,兼任员当溪员当河段河长

易维金  宣传统战委员,兼任百种畲溪百种畲河段、石坑溪温坑河段河长

林炳水  武装部长,兼任石坑溪城外河段河长

黄盛江  副镇长,兼任百种畲溪城内河段河长

陈生普  副镇长,兼任大会溪、徐溪溪河长

陈阿炳  副镇长,兼任中村溪、大窑溪河长

刘一田  副主任科员,兼任东山后溪、员当溪西洋河段河长

    派出所所长,兼任河道警长

吴连生  林业派出所所长

    员:刘仙亮  党政办负责人

黄应垒  镇纪委干部

林秋洋  财政所所长

杨昌盛  国土资源所负责人

陈碧芊  规划所负责人

陈静媛  水利站负责人

郑凡辉  农技站站长

刘仁木  畜牧水产站站长

曹锦强  林业站站长

王世清  小学校长

陈灶阳  中学校长

张思文  卫生院院长

杨兴同  环保站站长

唐力夫  供电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督查办公室和河长办公室,由黄应垒兼任督查办公室主任,负责监督、检查、推动河长制工作;由陈阿炳兼任河长办公室主任,负责河长制日常工作。

 

 

 

 


附件2

双洋镇河长(河段长)及村级河长名单

河流名称

河长

电话号码

村级河长

电话号码

员当溪

员当河段

陈铁金

13850625807

曹华兴

13507536881

西洋河段

刘一田

13605931771

赖文兵

15259047236

百种畲溪

百种畲河段

易维金

13605928146

邱金发

13950845796

城内河段

黄盛江

13507501143

陈理震

13600991952

石坑溪

温坑河段

易维金

13605928146

艾德才

13806984602

城外河段

林炳水

15059088068

郑主东

13515917112

东山后溪

刘一田

13605931771

吴金炉

15059906004

双洋溪

东洋河段

刘一田

13605931771

吴金炉

15059906004

溪口河段

陈生普

13605929249

郑建和

13605907831

大瑶河段

陈阿炳

15860176959

王千文

13950820936

徐溪溪

陈生普

13605929249

苏华敏

13806981736

大瑶溪

陈阿炳

15860176959

王千文

13950820936

中村溪

陈阿炳

15860176959

童日兴

13605927087

大会溪

陈生普

13605929249

郑建和

1360590783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