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芦芝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0 09:53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龙岩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和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部署和要求,由芦芝镇党政办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本报告公布在漳平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乡镇专栏,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芦芝镇人民政府党政办(电话:0597-7773966,传真:0597-777104)。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以来,芦芝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各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2018年我镇政府主动公开至漳平市政府网站信息共40条,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相关工作信息46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工作动态69条。我镇还利用村务公开栏、公众号,设立投诉信箱等方式,有效推进辖区政务信息公开向纵深发展。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召开会议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公文发布及政务公开审批流程,安排相关人员进行兼职管理相关工作,分工细化各职能部门,加强工作结合,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督促指导政务公开工作,使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落到实处。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紧密结合保密工作,明确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内容,将信息公开审查融入部门的具体业务当中。加强对芦芝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由镇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党政办为主办科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列入镇财政预算,在物力、财力方面予以有力保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主要通过漳平市政府网、“活力芦芝”微信公众号、镇村政务公开栏等渠道公开,并做好定期维护和及时更新,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8年我镇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5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9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7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镇政府信息公开采用多种形式发布:一是采用网络形式发布,公众通过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乡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利用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公布政府信息,加大政务公开透明度;三是维护好各村政务公开栏,合理利用并及时更新,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四是利用“活力芦芝”公众号,及时更新各类工作动态和信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五是向上级有关部门单位提供稿件,拓展工作动态发布渠道;六是设立政务信息公开投诉信箱,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和提供建议。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镇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向群众解答征兵工作、新农保缴交、医社保办理等有关工作38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镇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注的(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项目落地等领域)各类问题,获得了群众的支持和肯定。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没有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到复议、诉讼的请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与上级的规范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够。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通过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严格政务公开内容及格式,确保信息公开规范化;二是通过组织镇直各单位及各村(社区)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政务公开有关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精神,提高镇、村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做到该公开的内容严格执行公开程序。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芦芝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0

19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0

19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站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