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芦芝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3 14:08

芦芝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龙岩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和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部署结合芦芝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特向社会公布漳平市芦芝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限自20171月1日至201712月31日。联系方式:漳平市芦芝镇党政办,联系电话:0597-7773966,传真:0597-7771041。

一、工作情况

根据《条例》和《办法》以及各级文件要求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切实加强对芦芝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镇党政办作为芦芝镇政府信息公开暨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办科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根据《漳平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定《芦芝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芦芝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统一编码规则,分别组织录入信息并上网发布。

3.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我镇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列入镇财政预算,在物力、财力方面予以有力保障;信息编制工作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及具体负责人(联系人),建立工作联系制度,认真组织清理政府信息,经审核后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动态公布本单位最新进展情况。

4.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我镇按照市政府要求,紧密结合本镇工作实际,规范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统计报送等工作,特别是以芦芝镇政府名义制发的公文、镇领导讲话和政务活动、重大文化活动和文化动态、各类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等,严格遵守信息发布秩序,维护芦芝镇政府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

5.加强学习宣传培训。2017年,为深入贯彻《条例》全面提高全镇各部门工作效率,芦芝镇开展了信息写作培训活动,通过信息写作培训,提高干部信息写作能力,强化芦芝镇宣传工作,并以此服务领导科学决策,同时全面开展学习《条例》,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实施办法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7年我镇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0条。

2.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公众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查阅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众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镇政府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同时,还及时通过市政府政务公开栏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布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镇目前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我镇没有发生收费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在公开的内容中,与上级的规范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需加强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完善并形成良好的报送机制,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学习组织镇直各单位及各村(居)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政务公开相关法律法规,提高镇、村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做到该公开的内容严格执行公开程序二是细化分解标准化建设责任。按省《关于开展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细化工作任务,安排专职专人收集资料、信息,及时完善补充政务公开栏内容,及时更新政府网平台信息,确保时效性、定期性、全面性做好收集、整理存档工作。明确组织领导、制度设计、载体建设、宣传舆论、建档备案等环节任务,把标准化建设的责任分解到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具体承办人。三是强化督查,完善评测考核。进一步规范、细化办事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

 

:漳平市芦芝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芦芝镇人民政府     

        201712月28    

 


 

漳平市芦芝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

40

15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0

15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