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地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0 15:40

 

 

 

灵政〔2019〕2号

 

灵地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龙岩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进行编制《灵地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段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灵地乡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灵地乡灵地街8号;邮编:364407;电话:0597-7630001)。

一、概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我乡工作实际,成立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的前提下,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由党政办牵头负责,主要是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指定一名党政办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乡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乡明确了以乡长为组长、党政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不断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还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正常运行。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乡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漳平市信息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形式向外公开,让村民能第一时间了解政府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条。历年累计公开21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今年我乡主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的33条政府信息,包括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9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条、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类信息9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统一由专人将各部门按规定应该向社会公开的信息,上传至乡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将政务公开信息逐一上网发布,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信息获取。同时,安排专人对网站进行维护管理,及时收集、整理各类政府信息,并及时上网公开。二是通过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公开栏等形式公开与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及时将重大、重要事项向媒体发布、公示,让群众能及时了解。三是强化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向市委信息科、市政府办等重点信息单位报送信息。并设立了固定政务公开栏,公开了监督举报电话。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无。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未收社会关切问题的咨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本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本单位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乡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完善;二是少数部门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深,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公开不够及时,工作进展较为缓慢。三是由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变动,新接手的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导致信息发布滞后。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监察和督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的学习,对照条例和文件,认真清理我乡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继续组织专门人员查找政府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以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程序和结果为重点,督促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2.丰富公开形式。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载体建设,拓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渠道和范围,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途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

3.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进一步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流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

2019年,我乡将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做好涉密文件保密工作的前提下,不断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逐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增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实现政府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3

21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3

21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灵地乡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