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地乡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3-30 14:31
 

灵政〔201513

 

                    灵地乡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漳平市政府信息公开考评暂行办法》的要求进行编制。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11日至20141231日。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灵地乡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灵地乡灵地街8号;邮编:364407;电话:0597-7630001)。

过去的一年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灵地乡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龙岩市、漳平市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在促进政府自身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密切干群关系、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我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成立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的前提下,明确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党政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保密审查程序,在做好信息主动公开的同时,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我乡还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阶段式培训,积极稳妥地推进落实信息公开保障。

我乡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漳平市信息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形式向外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主动公开的途径:一是网站。我们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各部门产生的信息按规定应该向社会公开的信息,统一由专人上传乡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实现了科学分类、集中公开,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同时,相关部门也安排专人对本单位的网站进行维护管理,及时收集、整理本单位的各类政府信息,及时上网公开。二是通过电子显示屏、公开栏、报刊等形式,公开与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度本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窗口接待咨询投诉33人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口头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若干宗,均已现场答复;未发生书面申请公开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2014年度,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2人,为兼职人员,各工作部门人员配合完成,明确了责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一年来,我乡共投入1万元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四个季度投入,分别包括设施设备、资料印刷、业务培训和其他。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乡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面还有需要改进之处:一是少数部门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深,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公开不够及时,工作进展较为缓慢;二是信息覆盖面不广,公开形式较为单一;三是信息公开的制度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

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乡采取如下改进措施:1、加强监察和督办。继续组织专门人员查找政府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以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程序和结果为重点,督促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2、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提升网站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途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3、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2015年,我乡将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做好涉密文件保密工作的前提下,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多渠道、高效率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七、附表

   

计量

单位

2014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3

9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3

9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灵地乡人民政府

                                                          201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