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901-0600-2023-00001
  • 备注/文号:漳菁工委〔2023〕32号
  • 发布机构:菁城街道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5-25
  • 内容概述: 中共漳平市菁城街道工作委员会 漳平市人民政府菁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3年菁城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中共漳平市菁城街道工作委员会 漳平市人民政府菁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3年菁城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3-06-05 15:35

各社区党委、居委,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3年菁城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各社区、各部门及所站于5月30日前将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加盖单位印章后报街道依法治街办。

 

附件:1.2023年菁城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2023年菁城街道利用节点时间开展普法宣传责任清单

 

中共漳平市菁城街道工作委员会  漳平市人民政府菁城街道办事处

                            2023年5月25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2023年菁城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今年菁城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工作大局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提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继续深化街道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着力抓好中期评估,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菁城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能力和水平,为建设法治菁城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引导全街道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新热潮。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

二、持续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

围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每个时间节点,宣传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龙岩市地方性法规、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深入开展反诈防骗精品课宣讲活动,开展法用法护小家 反诈防骗靠大家宣传活动,开展反诈防骗专题宣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在全街道开展干部法治大讲坛中小学校开展法治精品课堂,深入社区开展夜间讲习堂把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和反诈防骗知识传播到社区每位干部、学生、群众心中,形成反诈劝返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这场民生保卫战。

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做好宣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集中宣传教育,促进街道“法律六进”活动深入开展。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持续开展打击和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禁毒、反有组织犯罪、保密等主题法治宣传;围绕街道公共卫生安全、消防安全、传染病防治、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开展有针对性法律法规宣传,统筹推进街道各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三、开展专题普法活动服务街道中心工作

紧扣街道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主题,集中力量把法治宣传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把法治宣传纳入文明城市、文明乡村、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同时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保密、宗教、质量、禁毒、消防、节能减排、防震减灾、消费者权益保护、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为推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持续深入推进,不断提升全街道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打造普法和依法治理阵地,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社区培植和复核工作,加强动态管理,提高质量,引领带动法治社区建设。加强培养法律明白人,组织法律明白人参加福建省法律明白人培训网校,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五、巩固拓展提升,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品牌

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融汇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着力提升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质量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发展壮大社会普法力量,不断完善公益普法志愿工作体系。组织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志愿服务活动做好蒲公英公益普法服务平台的宣传、运用、推广。

六、开展中期督导,着力夯实普法依法治理基层基础

各社区对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重点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普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落实,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普法对象学法用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等情况以及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等的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认真总结八五普法以来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实事求是查找不足,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改进措施。

七、加强领导,全面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组织保障

各社区各单位要认真完成好街道党工委全面依法治街道委员会相关工作任务,全面贯彻落实街道党工委全面依法治街道委员会的决定事项和工作部署,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和街道党工委关于全民守法普法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保障,切实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社区党委和各单位各部门目标管理考评体系中去,分解细化精神文明、党建工作、平安建设和综治绩效等领域目标管理考评体系中,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附件2

 

2023年菁城街道利用节点时间开展普法宣传责任清单

月份

重要节点

重点宣传内容

责任单位

3月

“3·8”妇女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食安办

“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水利站

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关工委

城关小学

4月

 

全国税收宣传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财政所

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司法所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反分裂国家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综治办

宣传办

“4·26”知识产权宣传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城区市场监管所

文化站

5月

民法典宣传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司法所

“5·1”国际劳动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

劳保所

 

全国助残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

残联、民政办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

安监站

6月

食品安全宣传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食安办

全国节能宣传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

环保站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

龙岩市奇和洞遗址保护条例

宣传办

文化站

“6·5”世界环境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环保站

“6·25”全国土地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城区资源所

“6·26”国际禁毒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

戒毒条例

综治办

社区矫正法颁布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

司法所

7月

“7·1”党的生日

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纪工委监委

组织办

8月

“8·8”全民健身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

文化站

9月

“9·20”公民道德宣传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宣传办

文化站

中国农民丰收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

农技站

“9·30”烈士纪念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民政办

退役军人服务站

全国质量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

农产品监管站

10月

“10·1”国庆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宣传办

 

全国敬老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卫计办

11月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综治办

派出所

司法所

“11·9”消防宣传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安监站

12月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派出所

道安办

“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人大办

宣传办

司法所

安全生产法宣传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安监站

说明:1.根据新制定或修订的重点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情况,及时开展集中宣传。2.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突出但不限于以上节点和项目,统筹策划,履行普法责任,开展好重点宣传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